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家主席胡錦濤2009年新年賀詞

國家主席胡錦濤2009年新年賀詞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朋友們:

新年的鐘聲就要敲響,我們即將開始2009年的嶄新歲月。值此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我很高興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向全國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向世界各國的朋友們,致以新年的祝福!

2008年,對於中國人民來說是很不尋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中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拼搏,成功抗擊南方部分地區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帕運會,成功完成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成功舉辦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中國的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繼續提高。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加強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等嚴峻挑戰,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今年,中國人民隆重紀念了改革開放30周年,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對繼續推進改革開放作出了部署。中國各族人民正豪情滿懷地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為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繼續奮鬥

在這裡,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世界各國人民今年以來給予我們大力支持和熱情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2009年對中國人民來說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年份。60年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揭開了中華民族發展歷史新紀元。60年來,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同世界的關係也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將堅定不移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立足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和動力,加強社會建設加快解決涉及民眾利益的難點熱點問題,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我們將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同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一道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切實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當前,世界正處在大變革、大調整之中,國際形勢總體上保持穩定,但國際金融危機仍在快速擴散和蔓延,世界經濟成長明顯減速,國際熱點問題此起彼伏,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各種嚴峻挑戰。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也是維護國際形勢穩定、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必由之路。藉此機會,我願重申,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發展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國際社會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努力,致力於促進世界經濟成長、促進人類文明進步,繼續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此時此刻,世界各地仍有不少民眾遭受著戰火、貧困、疾病、災害等苦難。中國人民對他們的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將繼續向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衷心希望,世界各國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讓各國人民過上和平美好的生活。

最後,我從北京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幸福安康!

  1. 胡錦濤2010年新年賀詞
  2.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
  3. 新年國旗下講話稿 新年國旗下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