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長大,理想長小

人長大,理想長小

文/青雀西來

每個小孩子都是一粒滿含希望的種子,都堅信自己會長成參天大樹!

——題記

很小的時候,我有一個很大的理想,我堅信將來的某一天我會成為一個像包青天一樣的大法官,我會為民請命,懲奸除惡,讓好人一生平安;我會除暴安良,讓這個社會變成清明盛世!這樣「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狂傲一直伴隨著我走過了幼稚園和國小。

可是隨著人長大,理想卻在長小。上了中學,我不再把自己擺在救世主的位置了,我只想將來能夠做一名正直而出色的律師,讓那些含冤受屈的人得到最起碼的公正。我固執地認為即使我不能除盡天下所有的不平事,至少我能夠把我看到的不公平擺正。

後來,我走進了高中校門,我的理想也變成了努力考上大學,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將來能夠在自己喜歡的領域做出驕人的成績。我不再奢求著改變社會,只是單純地想讓自己的努力得到社會的承認。帶著這越長越小的理想,我走過了高中那忙碌而充實的日子。

進入大學,雖然在為了自己的興趣而學習,可是理想卻更小了,只想在畢業的時候能順利地找到工作,安安穩穩的過生活。小孩子時的激情和狂傲成了夢中那開心的笑!再醒來時,已找不到當年那個躊躇滿志、胸懷天下的自己……

曾經看到過這樣一段墓志銘:「當我很小的時候,我夢想著改變這個世界,讓世界因我而精彩;漸漸地,我發現這是不可能的,於是我想通過我的努力改變我的國家,讓我的國家因我而強大;(人生感悟  )後來,這一理想也沒能實現,我決定改變我的家庭,提高整個家庭的生活水平;當這一理想破滅,我只想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與眾不同。可是,這一切都晚了,我什麼都沒有實現。後來,我想一想,如果我先改變自己,通過提高自己的素養來改變我的家庭,因為家庭的穩定我可以放手去乾我想幹的事業,進而我可能會影響我的國家,我的國家改變了,我會因此改變這個世界,讓世界因我而精彩!」隨著我們年齡的長大,我們的理想也許會長小。如果我們能在人生的每一段路上找到自己正確的目標,讓理想慢慢長大,也許世界真的會因你而變的精彩。

人長大,理想也跟著長大,我們就有可能實現自己長成參天大樹的志向。不管土地多貧瘠,只要我們能夠按照既定目標一步步前進,將自己的人生理想倒過來去實現——先改變自己,再改變家庭,將來改變國家,進而影響世界——我相信,我們的人生會因此而不同,我們的世界會因你而精彩!

當一粒滿含希望的種子堅信自己會長成參天大樹,請先教會他如何做一棵小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