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學典禮發言稿:真正的成長是什麼?

開學典禮發言稿:真正的成長是什麼?

每當一個新年過去的時候,我們總會對自已說,又長大了一歲。

我們是否曾經問自己,長大是什麼?

當覺得年味越來越淡,歲數的增長不能讓你興奮,只能讓你煩惱的時候,你是不是就算長大了?

當你對開學典禮的形式有了那麼一點牴觸,對鼓舞士氣的話越來越有抵抗力的時候,你是不是就算長大了?

在無數次「帶著雄心放假回家、帶著遺憾開學返校」之後,你是不是就算長大了?

當你的重壓之下想到要在風花雪月的浪漫世界裡暫得逍遙的時候,當你在本是簡單純真的臉龐學會了更多偽裝的時候,當你的心裡有了更多的退縮藉口來為自己開脫的時候,當你覺得別人都越來越琢磨不透,越來越不真誠的時候,你是不是就算你長大了?

想到這些,你也許會有「不想長大」的感慨,你也許無限地懷念從前,無限地暢想未來,從而是無限地抱怨現在甚至痛恨現在。

每當我看到本應青春陽光的臉上,因為這些所謂的「長大」而增添了垂垂老氣,或者多了一份令人討厭的圓滑世故,或者多了一份屢戰屢敗的無奈的時候,我都覺得,孩子啊,真正的成長不是這樣。

我想對你說:

青春還應該另外一種長大的方式。

這長大不僅僅與時間有關,更與心胸有關,與智慧有關,與激情有關!

真正的成長增加的不僅僅是年齡,更增加了成熟的理智和對責任的擔當;

真正的成長不僅僅需要擁有追求更高名次的能力,更要有不為考試排名所累的信心與氣魄;

真正的成長是不僅僅能夠有憤青式的深刻的批判,更要有包容的心胸和源自心靈深處的熱愛;

真正的成長不僅僅要學會「愛」,更要學會為愛而拼搏,為愛而等待;

真誠的成長不僅僅是閉門造車不顧一切的努力,更要有虛懷若谷、博採眾長的氣度與胸懷;

是的,成長有的時候很殘酷,奇蹟不會屬於每一個人,但是追求奇蹟的青春卻可以屬於每一個人,伴隨那份追求的暢快與無悔卻可以每個人都擁有。

所以,在新的一年裡——(勵志名言 )

無論多麼複雜的局面,請讓我們努力保留一份簡單的心情。有一份與分數無關的單純,有一份與升學無關的暢快,就這樣簡單的拼搏,簡單地生活。青春的精彩有很多種,可我覺得,簡單的心情最快樂。

無論多忙多累,請讓我們的心靈始終醒著;把一份關注給社會,把一片熱情給生活,送一份真誠給同學,留一個微笑給自己。讓我們的心靈不因為擔子的沉重而沉睡,詩意地面對生活。青春的精彩有很多種,可我覺得詩意的情懷最美麗;

無論多忙多累,請給自己一個鍛鍊身體的機會;可以是全班步伐整齊的跑操,也可以是晚自習之後自由自在的慢跑,可以是平時再快一點的腳步,可以是體活課上無約無束的奔跑。青春的精彩有很多種,可我覺得奔跑的姿態最瀟灑。

無論曾經多麼輝煌多麼落魄,都心存一份感激;感激輝煌給予我的動力,感激困難給予我的磨礪,感激一路上愛我們的人默默的陪伴,珍藏著所有的財富,開始新的跋涉。在最考驗耐力的高二也好,在最考驗定力的高一也好,在最考驗習慣的國中也好,都請自覺地設計自己,鍛造自己。青春的精彩有很多種,可我覺得,自覺的成長最智慧;

無論有什麼樣的事情困難,都請記得,努力的路上你不是孤獨者,你的身邊有真誠的朋友,老師這裡也一直會有願意幫助你的一雙手。人間春色本無價,筆底耕耘總有情。

我們很平凡,可我們對你的愛,很美!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