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校長在2011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校長在2011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同學們、老師們大家新學期好:

又是一年春草綠,在這乍暖還寒的時候,我們帶著希望和欣喜回到了學校。新年新景新氣象,我們也當有新的思想,新的目標,新的作為。

首先,我要向剛才獲獎的學習優勝者們表示祝賀!希望你們不驕不躁,刻苦努力,爭取更上一層樓,也希望其他同學們以榜樣為力量,趕超先進,爭當第一。

其次,我要感謝所有的老師和同學們在上一年度的共同努力,是我們的學校不斷變化發展、輝煌騰達。

下面我要講講新學年的目標、任務及要求:

我們的校訓:立德、揚善、個性、成才我們的校風:博學、善思、團結、進取

我們的教風:勤研、誠授、善導、育才我們的學風:勤學善學、好學、樂學

校風建設:以“立德、揚善、個性、成才”為校訓,以“博學、善思、團結、進取”為校風,著重建設和諧、健康、個性化的校園環境和求實、創新的工作、學習氛圍。努力辦人民滿意的學校。

教風建設:以“勤研誠授、善導、育才”為目標,打造富有愛心的、高品位的、健康性、學者型的教學團隊。

班風建設:以“誠信、勤學、團結、進取”為目標,打造規範+個性的班集體。

學風建設:以“勤學、善學、好學、樂學”為目標,建立以讀書教育、學做結合、創新思維為主線的學習氛圍。

同學們在學習方面,你們每個人都要弄清一個小學生的主要任務是什麼,認真改掉學習中的一些不良習慣,發揚刻苦鑽研精神,在同學中開展比、學、趕、幫活動,人人訂出學習目標。(勵志名言 )特別要提醒六年級,你們要用最短的時間完成新課的學習,同時還要進行必要的綜合複習,因此,你們更要珍惜一分一秒的時間,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之中。在各個方面都要為其他年級的弟妹們做出表率,給學校留下好的印象。

這學期活動任務繁多,時間非常緊迫。一是讀書活動:讀書活動貫穿整過年度,要使學校具有三氣,即師生要有書生氣、師生要有書卷氣、校園要有書香氣。具體要求國小1—3年級熟讀15—30篇,4—6年級30—50篇。“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是世紀老人冰心奶奶說過的一句話,也是一句至理名言。在新的學期里,老師希望同學們都來與好書作伴:文學的、藝術的、知識的、科技的、思想的、生活的……只要是好書,就開卷有益;只有博覽群書,才能使我們的知識淵博;只有與書作伴,思想才不貧窮、不孤獨,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滿情趣。新課程標準要求我們每一個小學生都要完成四百萬字的閱讀量,如果我們不重視擴大課外閱讀,又怎能達到新課程標準要求的最低讀書標準呢?從近幾年的考試題中,我們不難看出,有很大一部分題目,不是我們所學的教材中的內容,尤其是語文的成語、美文佳句、名言警句、歇後語等等,大多都是考察我們的課外閱讀情況的。我們學校圖書室有圖書近四千多冊,歡迎廣大師生踴躍借閱,不僅學生要讀,我們老師也要讀,還要多讀。我們要志存高遠,只爭朝夕,在學好課本知識的同時,博覽群書,讓目光投向更廣闊的時空,讓心靈溝通過去和未來,已知和未知。二是節慶活動,本期我們就要舉行大規模的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的慶祝活動,希望廣大師生早做準備。三是文化藝術活動,下谷民族學校定於六一兒童節一起舉行文化藝術節。四是體育活動:課間做眼保健操、課間操和跳巴山舞,下谷民族中學規定凡進入中學的學生必須要學會巴山舞。學校開設傳統民族體育項目如高教表演、押加、蹴球、陀螺、毽球,作為師生平時遊戲和鍛鍊項目。五是教育內容的其他活動,如森林防火講座,安全知識講座、鄉區情講座,法律知識講座、女生工作講座,衛生知識講座,交通安全知識講座,還有環保、防洪、防震、逃生演練等。

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努力,成為知識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新學期里我們當積極暢遊書海,與書為友,與經典結伴,與文化名人交心,共同建設文化校園。

最後,祝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同學們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