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復興之路觀後感3000字

復興之路應該是第三次觀看了,上課的時候看過一次,這次再來觀看只是為了要寫一篇觀後感。其實從頭到尾的看一遍,你會發現,所謂的復興之路只不過是中國的近現代史而已,這段歷史我們學了不知道多少次了,但是沒有學習過後,就那樣過去了,沒有認真的去想過。我曾經以為歷史就是歷史,歷史這樣走過來沒有人能夠改變,可是現在我想知道。歷史為什麼要這樣走,她為什麼不走其他的路?歷史的選擇就永遠是正確的嗎?

一、救亡圖存

今天的我們能夠安靜的坐在教室裡面學習那段歷史,沒有人想過這樣的生活是怎麼樣來的,學歷史的時候認為那只是一段歷史而已,殊不知歷史正在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後來人的思想和生活。

一百六十多年前的1840年的一場鴉片戰爭,開始了中國的近代歷史。這場戰爭改變了那個時候中國人原本無憂無慮的生活,改變了中國人對於世界的看法,改變了中國人封閉愚昧的思想。突發的危機擊痛了中國人的弱小心靈,一代代的仁人志士前仆後繼,走上了一條救國救民的長征道路。可是那個時候的中國人,誰會想到,這樣的一場戰爭居然是因為兩件商品引起的,中國的茶葉和英國的鴉片。對於資本主義國家來說,國外貿易的失利表明了商人和國家利益的損失,歸根結底這是為了獲得更大的利益,站在英國的角度,這場戰爭史必要的。對於那個時候的中國,沒有什麼必要不必要,在這場戰爭中,清政府屢戰屢敗,大家看到,在資本主義的堅船利炮面前,二百年前橫掃中國的八旗子弟一蹶不振,只有挨打的份,真的是軍隊不行了嗎,還是我們的思想早就落後了。那個時候的中國還是封建主義,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可是在西方呢,他們的資本主義已經發展了三四百年了,中國的思想嚴重落後,中國的軍隊打不過英國的軍隊,這樣的結局在開戰前就已經註定了。

鴉片戰爭之後,主張抗英的林則徐居然給罷去了官職,清政府的態度好像是這場戰爭根本就沒有發生,但是事實不會欺騙我們,《南京條約》的簽訂,香港島的割讓,在清除的告訴中國人,戰爭給中國帶來了傷害。林則徐在離開之前,將自己收集的四洲志交給好朋友魏源,魏源根據這些資料編寫出了中國第一部介紹世界的書《海國圖志》,裡面的一句「師夷長技以制夷」告訴了中國該怎樣救國,可是這樣的聲音誰會去聽,沒有人聽到,也沒有人去關注。最後,魏源遁入空門,他的救國之路宣告失敗,他的吶喊聲太小了,國人沒有聽到他在喊什麼。或許他們不是沒有聽到,而是多年的平靜生活讓國人們不想改變現狀,可是,循序守舊帶來的是更大的傷害與更多的淚痕。

緊接著帝國主義的入侵而來的是農民起義,這在中國歷史上是很常見的,說明清王朝已經到了歷史的邊緣,搖搖欲墜了。太平天國起義動搖了清王朝的根基,《資政新篇》的出台,呼喚中國發展資本主義,可是這次還是一樣,就像當年的《海國圖志》,只是在歷史上照了一個面而已。起義被鎮壓了,農民起義失敗,中國繼續在帝國主義的壓迫在苟活著,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而這個時候的西方正是工業革命最輝煌的時刻,在遙遠東方的中國卻正在遭受著資本主義的蹂躪與踐踏。如果說鴉片戰爭沒有喚醒國民,農民起義沒有喚醒政府,那麼第二次鴉片戰爭徹底的,乾乾淨淨的告訴我們,中國有了亡國的危險。當英法聯軍進入北京的時候,圓明園海好好的在那裡擺著,可是當這兩個強盜離開的時候,代表中國士大夫尊嚴的圓明園已經變成了一篇廢墟了,強盜不講規則,圓明園的焚毀徹底焚毀了清政府的根基,嚴重打擊了中國人的尊嚴,中國!要怎麼樣才能洗刷這段恥辱?這個時候不得不向西方學習了,中國不能再這樣自閉下去,可是,在二十年前,那樣的吶喊卻沒有得到共鳴,如今的覺醒又如何呢。洋務運動帶出了一系列的中國新興軍工企業,中國終於向世界邁出了狹小的一步,「師夷長技以制夷」這句話終於在這一天得到了共鳴,不管它的效果如何,畢竟清政府看到了世界的趨勢,看到了中國的災難。可是這僅僅是為了打敗遠道而來的敵人,並不是為了徹底的改變國人的想法,打開國人的眼光,沒有讓國人看到中國外面的那個大世界的真實情況,沒有改變國人的思想,還沒有改變國人對外國的看法。嚴復的《天演論》沒有解放國人的思想,沒有把國人從愚昧腐朽中拯救出來,但是給了傳統文化一個衝擊。維新變法只是進行了一百來天,這是不是告訴國人,中國已經沒有路可走了,但是有志之士並沒有因此而停下腳步,他們繼續為救國圖存而探索。八國聯軍的入侵再次讓中國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辛亥革命的爆發讓國人看到了希望,然而他卻失敗了,和平沒有改變中國的屈辱歷史,資本主義革命還是沒有成功,中國的路究竟在哪裡?大批有識之士的疑問,要怎麼去回答。

皇帝走了,北洋軍閥卻彼此征戰,人民陷入了更加嚴重的災難之中,中國,一點點和平的跡象也沒有看到。五四運動的爆發在告訴世界,中國憤怒了,雄獅甦醒了,中國進入了思想解放的新文化運動階段,中國不再願意生活在帝國主義的壓迫下。《新青年》雜誌的發行,使中國有了新思想的跡象,並且瞬間波及全國,中國的思想解放終於開始了,不再是靠武力來解決中國的問題,因為武力再強大,不會用還是不行,思想的解放時必須的,是中國復興路上的一道重要的門檻,越過了這道門檻中國將有很大的改變。而這個時候的西方資本主義似乎已經在走下坡路,中國能不能再跟著西方資本主義走下去,這樣走下去會是個什麼樣的結果。()俄國十月革命誕生了蘇聯,給中國打開了另外一條道路,一條新興的道路,中國應該放棄資本主義去走社會主義嗎?國民黨繼續走資本主義道路,軍閥繼續混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在中國走出了社會主義道路,這條路能不能走下去,能走多遠,還不知道,她能帶著中國走向復興嗎,這些都只是未知數。國共的第一次合作發起的北伐戰爭似乎看上去會改變中國人的苦難,可是蔣介石的反革命讓大革命失敗了,革命之路再次失敗,好不容易團結起來的民眾力量不見了,還是沒有結束中國人的苦難生活。革命的失敗告訴中國共產黨,自己掌握兵力才是正確的道路,所謂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是必須要做到的。南昌起義的爆發,中國共產黨掌握了武裝力量,不再受制於別人,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接著奪取政權,中國共產黨找到了自己正確的道路。

日本侵華,反日革命的爆發,實現了國共的第二次合作,危難面前,就是敵人也要團結在一起,因為我們曾經是一家,團結起來保衛家園,驅逐強盜,讓強盜們離開我們的家園,滾回他們的土地上去,我們這裡不再是他們耀武揚威的地方。抗日戰爭的勝利,二戰的勝利,給了中國希望,讓中國的社會大大改變。然而,中國還是沒有得到統一,南北朝不能再次出現在中國的大地上,劃江而治誰會同意?中國解放軍跨江作戰,趕走國民黨,實現了全國的解放,新中國誕生。中國一百年的救亡之路走到這裡高一段落。從1840年到1949年,中國走過了一百年的屈辱史。但是誕生的新中國還是一無所有,要怎麼樣屹立在世界這個大森林中,強國,大國的夢想還有很遠。

二、顛簸前行

新中國剛剛誕生,終於在世界的一端站立起來了,經過了一百多年的風雨飄搖,新生的中國已經是千瘡百孔,一無所有,這樣的情況要怎麼樣讓剛剛誕生的中國平穩的屹立在世界的一端,中國要怎麼樣繼續前行?

半年的時間,全國物價穩定。多年的戰爭給人民的生活帶來太多的痛苦,現在的中國的任務就是國家的繁榮富強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國家獨立,中國到底要建立一個怎麼樣的國家?新民主主義社會下的三大改造的成功決定了中國要走社會主義道路。生產力的發展需要往前一步,將幾千年的農業國變成現代化的工業國是何其之難,但是難也要往前走,不能後退,歷史始終在往前發展著,後退的歷史不能稱其為歷史。中國的工業從無到有,從原本沒有工業基礎的地方建立起一個現代化的工業國家,經濟無疑成為最主要的力量,但是中國要怎樣發展經濟,是不是還是一百年前的自然經濟,或者是資本主義的私有經濟,藉助於蘇聯的模式,中國建立起社會主義的計畫經濟,第一個五年計畫的提前完成,使新中國的經濟得到初步的發展,中國換了一個新面貌來面對世界。而這個時候的世界卻是籠罩在冷戰和三次世界大戰的陰雲下,新成立的中國在這樣孤立的環境中步履蹣跚的往前走著,蘇聯的友好給了新中國的支持,幫助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然而,韓戰的爆發,威脅到了新中國的主權,新中國抗美援朝戰爭啟動,戰爭的勝利給了中國機會,告訴世界,中國已經不是百年前的中國了,那隻沉睡的雄獅已經徹底的醒轉過來。在相對穩定的環境下建設經濟,發展工業無疑是最好的,中國終於有了時間來喘息。

這個時候,全國人民團結起來,大家為了共同富裕共同努力,新民主主義的過度,三大改造的完成,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終於找到了自己的道路,確定了自己走向繁榮富強的正確的道路,中國的建設加快了步伐。然而,激情歲月導致了頭腦過熱,大躍進活動,加上三年的自然災害,使得中國剛剛建立起來的經濟遭受嚴重打擊,蘇聯的背叛,使得中國的工業化進程基本停止。即使這樣,中國人的腳步並沒有停下來,政治與經濟分開,政治鬥爭的過程中,經濟建設還是在一步步向前走,十年的文革過來,增加了國家的危難,國民經濟面臨崩潰。《論十大關係》寫出了中國的道路,可是中國人並沒有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準確的說不是沒有沿著它走下去,而是走得太過於急躁了,步伐太快,社會生產力跟不上,中國的復興之路災難重重。儘管國內建設不順利,新中國在於世界各國的外交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成功,外交的建立使得中國不再是世界之外的國家,此時的中國真正的成為了世界的一員,國家主權得到世界大部分國家的承認與支持,為國家的進一步發展建立了不可動搖的基礎,為中國走向世界開闢了一條廣闊的道路。

在國民經濟即將崩潰的邊緣,中國人民要如何將其拉回正途,讓中國經濟全面發展,成為世界上的經濟大國?兩個凡是的出台再次束縛了中國前進的道路,中國是不是應該繼續走文革的道路,還是拋開文革不說,加強經濟建設。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確定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改革開放政策,中國走上了經濟快速發展的大時代。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發展的正確道路,社會主義的正確解釋告訴了中國人民復興之路要怎麼去走,怎麼去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為社會主義的中國的經濟建設提供了規律,中國人再次看到了東方的曙光。

三、任重道遠

改革開放讓中國富起來,讓人民真正的擺脫了過去一百多年的苦難生活。然而,偉大中國的復興之路是不是走道這裡就該結束了。不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剛剛開始,經濟的突飛猛進讓中國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然而,經濟的發展給人民帶來好處的背後,卻給世界和中國帶來了慘重的代價。中國社會主義的第一次經濟危機的出現,經過國家的巨觀調控政策得到控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讓中國經濟繼續往前發展。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的共存大大的豐富了中國的經濟市場,更加促進了中國經濟的發展。如今的中國,在面臨特大自然災害的時候,毫不示弱,因為中國已經富有,中國有能力倡導世界和平,中國已經自豪的站在了世界的東方。經濟的突飛猛進,使得中國人在世界上有尊嚴,不再是遭受欺辱和壓迫的對象,然而,這僅僅是經濟方面,經濟發展了,人民的素質確實全球最低,當你站在別的國家的土地上的時候,別人羨慕的只是中國的經濟,素質同樣遭到歧視。中國,復興道路還沒有走完,還得繼續往前行進。

今天,中國終於站在了世界大國之林。新的世紀,新的挑戰,新的方向,中國要往哪裡走?經濟強國,內部政治腐敗,政府不得不重新定位中國共產黨在人民心中的位置,重新將共產黨員的形象樹立起來,共產黨員始終代表全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中國共產黨員重新定位,將自己擺在了正確的位置上,帶領著全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一次次的自然災害,展示了中國的綜合國力,讓世界換了一種心態來看待中國。在新的世紀裡,和平時第一要務,和諧社會是重要的目標,科學發展是全球的經濟發展要求,生態環境的保護和重建時各個國家的重要任務。中國,這個古老的國度,走到今天這一步,經歷了太多的屈辱和光榮,等著我們的是更加重要的前進道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