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金磚之國觀後感

“一切真正的歷史都是當代史”——按照歷史學家克羅齊的這個說法,生活在當下的每一個人都在親歷歷史,只有讀懂歷史,方能看清未來。在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熱播的大型紀錄片《金磚之國》,正在踐行這個觀點。它以每個國家兩集的篇幅,對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的歷史與現狀進行系統全面的介紹,從經濟發展、民生民情、文化習俗各個方面解讀它們的崛起,希望為同為金磚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中國建立發展的參照系,以解讀歷史的方式探尋未來。

《金磚之國》與2006年的另一部紀錄片《大國崛起》一樣,試圖以歷史的眼光和全球化的視野,為當下中國的現代化發展尋找鏡鑒,為觀察世界大勢提供一個獨特的視角。曾產生過深遠影響的《大國崛起》,以縱向敘述的方式將九個世界大國相繼崛起的過程逐一鋪排,而《金磚之國》則選取同一歷史切面,橫向鋪陳新興經濟體發展態勢,以及形成這種態勢的歷史淵源。參照觀看,這兩部片子其實為中國發,勾勒了一個十字打開的歷史坐標系,其客觀意義已經超出紀錄片本身。

在當今世界上,金磚國家的出現及其快速發展是一件足以改變世界格局的大事。金磚國家的異軍突起並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而是當代廣大新興經濟體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金磚之國》正是用一種獨特的視角觀察金磚國家的發展歷程,從而總結規律,給中國現代化找到啟示。

將現象集合在一起,其中相似的部分就是規律。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5個金磚國家,國土面積占世界領土面積的26.8%,人口占世界總人口的42.88%。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伴隨經濟全球化與產業結構調整的浪潮,這批新興經濟體集體崛起。和平發展成為它們的共同選擇,這使它們區別於傳統的、帶著血腥味的工業化路徑,也使它們獲得了內外穩定的發展環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4年“金磚國家”在世界經濟增量中的比例將達到61%。也正是受惠於和平發展的理念,金磚國家正在成為國際秩序均衡化的重要動力。

金磚國家各自擁有眾多的人口和廣大的市場,經濟結構與資源秉賦各具特色,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這些國家都處在快速的經濟與社會發展進程之中,面臨諸多共同的挑戰,需要在發展政策與發展經驗方面互相交流,相互借鑑。金磚國家之間加強合作是推動自身順利發展的必然選擇,具有廣闊的前景。金磚國家領導人前三次會晤所發表的檔案充分表明,他們對於改革國際金融與貨幣體系等事關全球經濟治理的重大問題,對諸如應對全球氣候變化、能源、糧食等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都給予了高度的關切,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的建議,反映了廣大開發中國家的共同意願。可以預期,金磚國家在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方面是能夠有所作為的。

巴西是拉丁美洲第一大國,領土面積850多萬平方公里,人口1.98億,國內生產總值列世界第7位,歷史文化獨具特色。將這樣一個大國通過兩集電視紀錄片介紹給廣大的中國觀眾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認為,攝製組很好地把握住了巴西作為金磚國家這個獨特的視角,用巴西的發展道路這條主線貫穿全片,採用歷史敘事、人物專訪、實景展示等多種手段,對巴西做了全景式的介紹。里約熱內盧秀美的城市風光,巴西利亞宏偉的現代建築,亞馬孫漫漫無邊的熱帶雨林,傳統的咖啡農場,現代化的飛機工廠,獨具特色的升旗儀式,熱烈奔放的森巴舞,如此等等,觀眾在欣賞這些異域風情的同時,會聽到解說員將巴西成長的歷史故事一段一段地娓娓道來。

巴西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這個地方,人類生存和發展所需要的各種資源(如土地資源、森林資源、水資源、氣候資源、礦產資源、能源資源,等等),幾乎應有盡有,被認為是“上帝的恩賜”。因此,資源也就成為貫穿著巴西發展全過程的一個重要因素。

紀錄片講述了巴西幾位著名政治家的故事。這些政治家在巴西發展的不同歷史關口,引領著巴西人或探索新的發展道路,或提出新的發展目標,為國家的發展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這些故事所反映的不單單是這些政治家的遠見卓識與出色才幹,同時也反映出巴西這個民族具有偉大的創造力,既能在順境中開拓,也能在逆境中奮起。

我認為,《金磚之國》紀錄片巴西部分能為我們提供多方面的啟示。()例如,巴西擁有巨大的石油儲藏,然而,巴西在利用甘蔗生產乙醇,以及在推廣汽車使用乙醇作燃料方面,都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巴西土地資源也非常豐富,但巴西卻在努力研究如何有效地開發利用廣大的稀樹草原。這說明,巴西人沒有因為資源豐富而忽視節約資源和有效利用資源。

巴西的城市在展現現代都市繁華的同時,也存在大片的貧民窟。巴西依然是世界上收入分配最不公平的國家之一。此外,在亞馬孫河流域,每年有400萬平方公里的熱帶雨林被砍伐。這些例子表明,巴西跟其他的金磚國家一樣,也面臨許多“成長中的煩惱”,還需要下大力氣加以解決。

除此之外,《金磚之國》還帶來了更深層的思考。崛起方式、發展契機是金磚國家明顯的共同點,但它們的深層聯繫其實在於都具有質地堅密的倫理傳統和民族文化,走了一條西方之外的“他選”道路。它們的現代性只能生髮於自身文化傳統,現代國家轉型必須與傳統文化轉型同時進行。這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也不能照搬西方的現代化路徑,因此必然是艱難的。在這個過程中,金磚國家普遍遇到了貧困、產業失衡、社會不公、環境污染等問題,各自遭遇了宗教、種族、倫理的種種掣肘之處,正繼續尋找著現代性與民族性的融合之路。南非的種族隔離、印度的貧富分化、俄羅斯的私有化進程和休克療法,猶如一面面鏡子,既照見本國,也照見世界。在沒有前人經驗可循的情況下,同類國家的經驗和教訓為中國提供了借鑑,促使我們抽象和提煉其中普遍性的規律,這正是《金磚之國》的意義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