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生勵志文章

大學生勵志文章

請及時給自己充電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你是否已感到多年的經驗可能會因為新技術革命的出現而在一夜之間變得一文不值?是否覺得自己在工作中的優勢已越來越弱,自身價值得到充分體現的可能也越來越小了?在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知識更新速度不斷加快的年代裡,「充電」已經成為人們改變職業方向、提升職場競爭力的重要途徑。人在職場,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已經成了越來越多人的共同感受。

工作中開始出現你不懂的東西:一些新設備是你從未用過的,一些新技術是你從未學過的,一些新名詞是你從未聽說過的……總之,你遇到了一定的「技術障礙」,感到過去的知識已經不夠用了,此時,當然不能坐等被淘汰的命運,而要讓自己儘快跟上知識更新的腳步。

人生需要不斷地充電。整個社會都在以軟體更新的速度不斷前進,如果你不升級自己,那麼唯一的後果就是被社會拋棄。只有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贏在起跑線上。

一幫大學同學畢業後,各自走上了工作崗位。十年後,他們相約到母校聚會。教授得知這些學生們十年來的成就與作為之後,很不滿意。教授之前對其中的幾位學生尤其寄予厚望,但是大跌眼鏡的是,十年過去了,他們都表現平平,沒有一個有拿得出手的成就。

教授感到不解,於是問他們:「你們畢業後,平均每月看過一本書的請舉手。」

學生們都露出慚愧之色,沒有一個人舉手。

教授知道了他們十年來表現平平的原因:「一個月看一本書,對任何人來說都不困難,為什麼你們一個人也做不到呢?難道你們認為在學校學習的那點知識已經夠用了嗎?難道你們在工作中沒有遇到任何問題,不需要學習新的知識來解決嗎?」

教授的話,令人深思。走上工作崗位後,能堅持平均每月看一本書的人有多少呢?難道是因為不需要或者沒有時間嗎?當然不是。

大多數人從學校畢業後進入社會就失去了進取之心,得過且過,也不會再有什麼進步。反之,學生時代即使不顯眼,但到社會後仍然勤勉踏實地主動學習,往往都會有長足的進步。對於成功的目標來說,一個人步入社會時擁有多少知識並不起決定性作用,他自我進修的態度才是決定事業成長高度的因素。

李剛畢業後沒多久,就幸運地應聘到一所知名學校做辦公室的文職人員,主要負責起草檔案、對外宣傳等工作。在同一辦公室里,還有其他三位前輩。校長在場時,大家都表現得工作很投入的樣子。但校長不在時,同事們就開始放鬆下來,在開心網上玩玩遊戲,侃侃奇聞軼事等。李剛因為初來乍到,很有自知之明,沒有隨大流,而是一有空閒,就想一想領導交辦的事情有沒有未辦妥的,自己還欠缺哪方面的知識,然後抓緊時間進行充電。

由於李剛的用心,他為自己的未來增添了色彩。他在學校工作了四年,第一年做的是普通職員,第二年升任辦公室副主任,第三年由副主任轉為正主任,第四年出任校長助理。而在辦公室玩遊戲侃大山的三位同事,雖然入職比他早,但直到李剛升職離開這個辦公室,他們仍是表現平平。差距在哪裡?就在於李剛一直在充實自己,而他們沒有。

追求傑出的人從不會停止自我進修。美國著名政治家艾爾因為家貧,國小未畢業就輟學了。依靠勤奮努力,他30歲當選為紐約州議員。這時他的知識依然貧乏,甚至看不懂那些需要他表決的法案。但艾爾沒有氣餒,每天堅持讀書,如饑似渴地學習那些他需要了解卻暫時不明白的知識,有時他一天要讀書16個小時。(  )而且,他將讀書的習慣一直堅持下去。在當選為紐約州州長的時候,艾爾已經成了一個學識淵博的人。他曾四度出任紐約州州長,而且先後有六所大學授予他名譽學位。

優秀人物從不認為自己的學問已經夠用,相反,他們幾乎一致認為自己所知甚少,需要靠不斷學習來滿足工作的需要。越是優秀的人越不滿足於自己的現狀,反倒是平庸之輩對自己的學識能力頗為自得,他們覺得工作中已經沒有陌生的東西。人是熟悉的,工作也得心應手,很少遇到難題,輕輕鬆鬆就能完成工作。

但是,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停止自我更新和自我升級。因為社會的整體素質正在不斷提升中,一些文憑比你高,專業知識比你豐富的人可能會加入到你這個行業,成為你的挑戰者。那你就更有必要適時充電,以抵擋一波又一波實力不凡的競爭者。

有些人的職場之路過於順利,以至於他們覺得一輩子都能這樣。假設你當初學習的剛好是目前很熱門的專業,由於懂行的人才很少,你極可能順風順水地享受高職、高薪。但正因為熱門,必定有更多的人開始學習這一專業,他們掌握的技術也更成熟,將來極可能把你淘汰出局。假設你遇到一個特別賞識你的老闆,你也可能順利衝上很多人望塵莫及的高端位置,但這個老闆真的能一輩子庇護著你嗎?不管什麼原因,順利的狀況總是不能持續很久,在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辛苦打拚才是生活的常態。所以,當你感到過於順利時,反倒要引起警惕,及時充電升級,以應付未來的變化。

NBA球星邁克·詹姆斯就是這樣一個不斷升級自己的人。

在NBA里,這個邁克·詹姆斯絕對不簡單。一方面,邁克·詹姆斯是NBA一位不折不扣的「流浪球員」,從他2001年進入NBA至今,詹姆斯一共換了八支球隊。在活塞隊期間,他為自己贏得了金光燦燦的總冠軍戒指。另一方面,是因為他隨時都在為自己充電。他沒有參加過NBA選秀,2001年以自由球員的身份和熱火籤約,此後便一直在邊戰鬥邊成長。

2008年,還在火箭打後衛的邁克·詹姆斯出席在史丹福大學舉辦的球員商機發展聯合會,接受職業生涯規劃的教育。邁克·詹姆斯曾在杜昆大學獲得兒童心理學學士學位,他希望史丹福大學的課程能有助於他日後成為一個出色的商人。

的確,球員總有退役的那天,但是生活不會因此而停止。有了這樣的學習經歷,當詹姆斯離開球場的時候,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將迎來同樣精彩的另外一段旅程,因為他已經做好準備了。

要想得到成功的青睞,就及時地給自己充電,為成功的天平增添砝碼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