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讀後感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讀後感(一)

經過對鄧小平理論的學習,我對於鄧小平理論已經有了新的認識。其實對於其中的一些理論政策我並不陌生,例如:一國兩制、精神文明、和平發展等等,因為他們總是在新聞媒體或者某些會議中被提起。可是在參加鄧研會之前,我只是囫圇吞棗,人家這麼說了,我也就這麼認為,無法理解為什麼是這樣的。而通過對鄧小平理論的學習後,已經了解了這些理論的產生背景,他的精髓所在以及他們巨大的社會價值,並且有了自己的理解。現在讀了《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不但溫固了這些熟知的理論,而且也了解了一些具體的任務和發展政策。

在瀏覽第三卷的時候,我看到這樣一個標題《中國必須在世界高科技領域占有一席之地》,當時我就在想有什麼理由說中國必須要在此占有一席之地呢?到底有什麼好處呢?目的何在?鄧小平在文章中一一給出了答案。他在回答一個外國記者提問時說到,制訂高科技發展計畫是從長遠發展的利益著眼,而不是只看眼前。如果六十年代以來中國沒有核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這些東西反映一個民族的能力,也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誌。所以,中國必須發展自己的高科技。雖然中國在八八那個時候經濟等方面還是比較落後、貧窮的,但是鄧小平卻已經預見到了未來全世界的發展走向,考慮到了中國要成為一個強國的重要因素,並從長遠利益出發,制定了發展高科技的計畫,我想我不得不佩服鄧小平——這一中國第二代領導人的領導治理才能。同時在這幾年的發展中,我們也看到了隨著中國在幾個高科技領域靠自己取得的巨大成功,我國科學家的能力都逐漸受到了世界各國科學家的認同,而且我國在許多科學領域的地位也的到了提升,世界開始認識這個強國,我想這些正驗證了鄧小平這一決策的正確性。

在《總結經驗,使用人才》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這兩篇文章中,鄧小平都大量提到了對於知識分子和人才的態度,我想這是我們學生都非常關心的,他會如何看待所謂的「老九」。

在前一篇文章中他談到了人才的發現和使用問題,強調了人才的重要性。人才是難得的,雖然可能他們有某些弱點缺點,也要放手用個人才可以頂很大的事,沒有人才什麼事情也搞不好。的確,對於現在發展中的中國來說,人才真的顯得至關重要,而且現在中國也面臨著許多領域的人才緊缺,如何發現和利用人才也變成了一個問題。對於現在來說,我想在很多方面我們不是缺少人才,而是缺少伯樂,真正的人才沒有很好地發現,或者發現了沒有果斷地起用。鄧小平他推翻了在文化革命時,對於知識分子的錯誤評論,並且認識到了發展中國必須依靠各方面的人才。這對於許多的知識分子來說真是為他們提供了一個表現的機會,我們現在都可以看到各方面的人才都不斷的湧現,他們的思維不斷撞擊,產生了許多發明創造的火花,這無疑為我們國家的科學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氛圍。

在第一篇文中的最後他提到了要尊重人才,在第二篇文中他提到了對高級知識分子的待遇問題。他提倡要調動知識分子的積極性,並尊重他們。要解決他們的待遇問題,使他們感到有希望。特別的他講到了留學生,認為我們現在如何創造他們回來工作的條件,很重要,我想這也是困擾很多留學生的問題,他們看見自己的祖國正在發展,很希望能回來高科技盡一點力,但是卻發覺回來以後沒有工作條件,也沒有接納他們的機構,當然他們也有心理上的猶豫,畢竟當年的文化大革命還對他們殘留這一點陰影。針對這些,鄧小平就提出搞個綜合的科研中心等,而且還一再的強調必須尊重人才。我想他的建議是成功的,我們現在有目共睹,海外華僑都紛紛的回國來創業,建設祖國,把我國的經濟、科學等都搞活起來了。在這篇文章中他也提到了科教投資的使用和提高教師的待遇問題。我想這些都或多或少為我們教育體系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通過對鄧小平文選的閱讀學習,我們不難看到鄧小平的領導才能。對於每一個地方、每一方面的工作他都能從具體事情出發來做出決策,並能從歷史教訓中吸取經驗改進管理方法。他從全世界的發展趨勢和長遠利益的角度考慮來領導中國,為我們中國的建設出了很大的力量,而且近幾年的發展都驗證了鄧小平領導的正確性。對於我們學生來說,學習鄧小平理論不但能令我們更進一步的堅持共產黨的領導,相信他們的正確性;而且也能讓我們學到如何分析處理事情,做出相應正確的決策。我們在鄧小平文選中學到的這些都將給我們將來的學習和生活帶來很大的好處,所以學習鄧小平文選還是相當必要的。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讀後感(二)

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立者,偉大的無產階級政治家、思想家和改革家。作為一個時代的偉人,歷史的巨人,雖然已溘然長逝,然而他為我們整個國家,整個民族所作出的豐功偉績和他的理論、思想,都必將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發光,指引我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繼續向前邁進!

黨的十五大正式確立鄧小平理論為我黨的指導思想,作為時代的代言人,當代大學生,面對新世鄧小平同志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建設有中國紀的宏圖和歷史賦予的重任,我們要領會鄧小平理論的精神實質,用鄧小平理論武裝頭腦,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用鄧小平理論構築精神支柱。大學生是新一代的代表,是祖國的未來,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高舉「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的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

《鄧小平文選》的最重要的部分,也是鄧小平一生中思想的最精髓對中國影響最大的部分,無疑是《鄧選第三卷》。裡面收錄了鄧小平一九八二年至一九九二年的許多講話內容,均體現了鄧小平本人的思想政治價值觀。而作為中國共產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人物,他的思想影響著中國前進的進程,而他的這些理論,徹底的改變了中國,到現在也在影響著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

有一種較為公認的說法,認為鄧小平實際上是一個實用主義者,這種觀點的具體表露,則是他的「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的「貓論」上!同樣,在對待計畫經濟和市場經濟問題上面,鄧小平也是如此,他認為不管什麼經濟體制,只要能發展生產力就是好的。因此,我們當然不能說他是真心支持和擁護信仰市場經濟的。只是因為實用於發展生產力,所以他才會選擇這條道路,而一旦他認為計畫經濟對於發展生產力更加具有實用性的話,那麼他將會毫不猶豫的拋棄市場經濟!

在《鄧選三》中,鄧小平說得最多的幾句話,其中一句就是:「貧窮絕對不是社會主義。」在經濟改革的問題上,鄧小平一直主張加快步伐,吸收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經驗。他把他的改革稱為「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而絕不願意承認為「資本主義化改革」,雖然其中的內容實際上已經是向資本主義經濟體制靠攏了。他宣稱:「如果走資本主義主義道路,可以使中國百分之幾的人富裕起來,但是絕對解決不了百分之九十幾的人生活富裕問題。而堅持社會主義,實行按勞分配的原則,就不會產生貧富過大的差距。」

在學習"鄧小平文學"中,有兩句話,包含著深刻的思想,更體現出他的偉大,使我受益匪淺。

一是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二是摸著石頭過河。

《鄧選第三卷》。裡面收錄了鄧小平一九八二第一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貓論,其實就是實事求是。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判斷的標準,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發展社會主義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如果能達到"三個有利於"採用各種的工作方法及手段,亦有何妨。聯繫到教學上,只要我們能把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接班人,又何必局限於某一種教學程式和方法呢!

第二句話就是人們常說的"摸論"。其實質也許是,對某寫問題(如思想、理論、政策、辦法、做法等等),可以允許去探索嘗試。有好結果就推行,沒有好結果則要麼自生自滅,要麼強制其毀滅,表現在思想理論領域,就是允許大膽地去探討;表現在政策、辦法乃至具體做法上,就是允許大膽地去闖,在某個局部,某個時段來實行,總之,表現在態度上,就是不要輕易下定論去否定什麼,肯定什麼,即對看不清的問題,最高決策者的立場不要輕易鮮明化。例如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假如我麼在79年的時候,放開去爭論,"聯產承包責任制"是否符合社會主義,是否符合經典理論,是否符合這個符合那個,卻不去先大膽地闖一下--那麼,我們也許可以肯定三點,第一這種爭論至今仍未有結果。第二,後來的其它改革方略及其帶來的成就便不會取得。思想的最精髓對中國影響最大的部分,無疑是第三,就不會有哪些成就所帶來的社會條件之天翻地覆的變化。而這種變化卻又會反過來影響人們的價值觀等思想觀念。不爭論,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是為了爭取時間乾,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一爭論就複雜了,把時間都爭掉,什麼也幹不成。聯想起在我們教學中也應該有摸論精神,不要總是評頭品足,說三道四,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這樣不符合什麼模式,到頭來,什麼也幹不成,只要我們看準了,就大膽地去試,大膽地闖,就能闖出一番事業。

讀了《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之後,我認為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必須有知識、有才能。知識飛速發展的今天,高科技不斷創新的現在,對我們來說是一次機遇,也是一次挑戰。我們現在正處在學習階段,努力學習是我們現在首要的任務,雖然大學生的生活豐富多彩,業餘時間充足,但我們決不能放鬆自己,讓寶貴的時間匆匆溜走。不要在花前月下浪費感情,不要讓過多的課餘活動占用你的時間,知識的天堂、智慧的書屋才是你真正嚮往的殿堂。科學是第一生產力,只有科學才能使我們的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富裕。

但作為大學生只具有知識還遠遠不夠,讀了《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用中國的歷史教育青年(一九八七年二月十八日))這一段後,我覺得我們畢竟是生活在社會這個大家庭裡面,我們將面臨一系列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有過強的心理素質,遇事沉著冷靜,三思後行,把事情做的儘量合理完善。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讀後感(三)

翻開歷史的畫卷,有多少英雄豪傑為自己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他,鄧小平,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創造者。在70多年波瀾壯闊的革命事業中,他為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社會主義的創建,鞏固和發展,建立了永不磨沒的功勳。而接下來,我要說的,則是他卓越成就的一部分,《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一部承載著豐富的思想內涵的華美樂章。

細讀《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讓我們充分感受鄧小平同志極強的邏輯思維能力概括能力,對當時所存在的問題和現象做了深刻,細緻的分析,讓人溫暖,給人警醒,句句實為點睛之筆,簡明扼要,為黨和政府做出正確決策,採取科學的行動指明道路。文中充分體現了鄧小平同志設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多麼具有創造性和建設性。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給中國帶來了多麼大的變化。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收錄了鄧小平同志在一九八二年至一九九二年這段時間內的重要著作,其中共有講話,談話等一百一十九篇,以《中國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作為開卷片,以《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作為結束篇。文選幾乎包括了國內國外生產生活給各方面。並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的思想也正是在這段時期成熟並且全面展開的,因此本書最能體現鄧小平同志的理論成就,是把握鄧小平理論最原始,最生動,最權威的素材。全書以發展、務實貫穿始終,堅持把務實的工作態度和發展的社會規律,相輔相成,這是《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精髓。第三卷內容,無不圍繞為人民服務,保障人民利益以及我國不斷發展的主題而論述。第三卷延續了前兩卷的特點,將馬克思主義運用到我國的國情上來,通過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分析我國當前的具體形勢,制定科學合理的應對方案。話語精闢,見解獨到,面對困難、機遇、挑戰,都顯示出作為一個國家的領導者和建設者所具備的淡泊和坦然,用廣闊的胸襟和深刻的思想從容面對。

現如今,金融危機仍然籠罩全球,世界各國都在採取措施希望將損失減到最小,中國也不例外。而改革和發展,一直被我黨和政府深入討論的話題變得更加突出和緊迫。改革開放以後,我國呈現飛速發展,正是因為人民堅持鄧小平理論,求真務實、謀發展的指導思想,針對當時暴露的矛盾和弊端,黨和政府實行體制和政策上的改革和調整,解決了整個社會進一步發展和上台階的關鍵問題。而今,我黨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和科學發展觀,是對原來已有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可以看出,中國無論是在過去,還是現在,都在不斷的實行改革,不斷完善,不斷進步。我國現在利用自身優勢,以積極的心態度過本次金融危機,提升國際地位,增強國際競爭力,取得了不小成就。

鄧小平同志在報告中多次強調了改革的重要性。在一九八四年,鄧小平同志與聯邦德國總理談論中國改革時,就表示改革是一個全面長期實踐的過程,取得成就的同時,也可能面臨著危機。但是不能停止改革的腳步,不改革就沒有出路。改革,一是膽子要大,二是步子要穩。在改革的過程中,要善於總結經驗,哪一步走的不穩妥,就趕快改,無論怎樣改革,採取怎樣的方式發展,都堅持不照搬西方,搞自由化,而是從我國實際情況出發。改革,是對過去的總結,是對未來的奠基。改革,可以讓我國的發展走得更穩更遠。在經濟方面,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適時出台相應政策,解決三農問題,城市實行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計畫與市場相結合,企業實行產權分離、政企分開、權責明確、管理科學,制定一系列利民便民措施,使人民擺脫貧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對內改革的同時,實行對外開放,建立經濟特區,加強對外貿易。在政治方面,我國實行政治體制改革,強調社會主義民主,進而實現黨政分開,權利下放,精簡機構,以達到增進黨和政府活力,提高辦事效率,調動基層積極性,克服官僚主義,鞏固社會主義制度的目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召開,以及政協全國委員會等會議的召開,都是黨和政府為政治改革做的不懈努力的見證。事實證明,改革,是適合我國國情的一條道路,我國也將繼續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

我國一直相信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鄧小平同志發表過這樣的論述:「無論是改革經濟體制,還是科技體制,人才都是我最關心的。」人才的培養,有利於科技技術的造就,有利於生產力水平的提高。然而,人才要想培養出來,就必須大膽使用,對那些正在有本事的人,要敢於提拔,在工資級別上破格提高。人才的不斷湧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有希望。現在,大學生就業問題深受社會關注,讓企業給大學生一個機會,大學生給自己一個機會,不要總是高不成、低不就,我相信,我們就是那一批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帶去希望的人。不是說嗎,一個人的真正價值在於對社會的貢獻,正所謂:「物盡其用,人盡其才」,我們完全可以用自己所學到得專業知識,貢獻社會,實現人生價值,為祖國的繁榮發展加磚添瓦。還有就是要完善我國的教育體制和改善教育條件,加大科技投入,促使科技技術的發展,都是黨和政府要做的。提高先進的科技水平,增強我國的國際競爭力,使我國實現平穩、健康、快速發展。

我國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影響我國共同富裕實現。鄧小平同志提出建立經濟協作區,協作區人民思想統一,開步走,先付幫後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然而,儘管我國現在已經實現全面小康階段,但依據我國現在國情,我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現階段生產力無法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所以,要實現共同富裕還要經過一個相當長的過程。我國內陸地區經濟相對落後,政局動盪,使得一些主張分裂的恐怖分子有了可乘之機。西藏達賴,新疆打砸搶燒事件,台灣實行「兩個中國」,似乎是我國分裂勢力對我國領土完整、主權獨立的威脅與挑釁。而黨和政府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黨和政府同分裂勢力作鬥爭的態度和決心,最終打消了反動勢力的囂張氣焰。我國通過制定少數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律法規,增進港、澳。台地區與大陸的貿易往來,實行跨區域資源調配,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等一系列政策,穩定區域經濟,實現地區間共同繁榮,共同發展。就國家統一,領土主權神聖不可侵犯的觀念,鄧小平同志在一九八九年就有過明確指示,國家安全與主權是放在第一位的。國家有了動亂,什麼事情也幹不成。所以,我國一直在維護國家統一做著不懈努力。

面對當前國際局勢,我國始終不渝的堅持南南合作,南北對話,和平發展兩大主題,貫徹落實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為當今時代主流,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建立國際關係新秩序。建國以來,我國與很多國家建立了和平外交關係,國與國之間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贏。儘管我國和美國、日本以及一些歐洲大國存在著一些問題和矛盾,但是基於本國自身利益,我國一直都非常積極應對別國給予中國的挑戰和機遇。不斷發展自身建設,增強國際競爭力,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我記得鄧小平同志曾這樣說過:「堅持對外開放,堅持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關鍵在於看能不能未定國際局勢,爭取較快的增長速度,實現我們的發展戰略。」我想中國已經做到了,它用行動告訴世界,中國不再是那個被別國可以任意欺負的國家,它在世界舞台上,成為了一顆耀眼的明星,熠熠生輝。

我國現在面臨的問題還有很多,比如說生態環境惡化。早在一九八八年,鄧小平同志就說過:「植樹造林,綠化祖國,造福後代。」旨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理念是好的,可理念與現實還是有一定的距離。如今,世界環境局勢仍然不容樂觀,地球氣溫屢創新高,農地變成沙漠,半數以上的生物物種正在面臨滅絕的威脅,許多領土被淹沒在地平線以下,去年高漲的油價和糧價以描繪出未來經濟世界可怕的圖景,這是大自然給人類因為破壞自己的懲罰。鄧小平同志所說的「造福後代」是給未來世界的一句忠告。可人們似乎並沒有真正領會這句話的深意,在無意識的情況下,將自己和後代的家園毀掉了。

除此之外,鄧小平同志還對本國的軍事國防建設,打擊違法犯罪以及本國的歷史經驗的總結,未來的具體規劃等方面做了詳細的論述,為我國的全面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實現國家的安定統一,民族團結,人民安居樂業,社會穩定做出了巨大貢獻。

鄧小平同志的處事態度也值得我們當代大學生學習。他說過:「一心一意」、「一切從實際出發」、「信守承諾」、「拒絕變化就不能進步」、「機遇要抓住,決策要及時」、「利用時機,解決發展問題」、「總結歷史,開拓未來」、「堅定理想」、「樹立法制觀念」,而這些完全可以用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學習當中,塑造我們的人格,培養我們的道德修養,長期堅持,將對我們的美好未來的創造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我們,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正目睹著祖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見證祖國創造的一個又一個奇蹟。無論是抗擊冰雪,還是汶川地震,又或者是奧運會的舉辦、太空人太空行走,都在告訴世人,中國,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它是一個自立、自強、自信的國家,它有能力、有實力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的:「下一個世紀的中國是很有希望的」的確,事實證明,無論是「下個世紀」,還是現在,未來,中國都是充滿了無限的希望和可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