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黨史國史讀後感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歷史的車輪總是不停地向前轉動,無關興衰成敗,更無關世事人情。轉眼間,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92年的光輝歷程,我們的偉大祖國也將迎來其64歲的生日。回首歷史,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無論是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之中,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及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之中,都既有波瀾起伏、大浪淘沙的壯闊之景,也有止步彷徨、陷於泥沼的困頓之象。然而,「鑒於往事,有資於治道」,無論是改革發展的成功經驗,還是誤入歧途的反面警示,都可以讓我們以史為鑑,進而知興替、明是非,為走好未來之路,奠定堅實的歷史基礎。

當今的中國,猶如一艘傲然駛於蒼茫海上的復興之艦,在暗流涌動、暗礁密布的改革「深水區」,新問題、新困難勢必會層出不窮。然而,仔細研讀黨和國家的歷史,我們不難發現,新老問題之間總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有的新問題是老問題的延續與發展,有的則是多個相關老問題的聚集與發酵,即便出現的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全新問題」,其本質上也終究不會脫離我們促進黨和國家和諧發展、人民民眾安居樂業的出發點。因此,新形勢下,重溫「黨史國史」,無疑對於提高黨員幹部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增強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自覺性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改革發展而言,用好「黨史國史」這個「利器法寶」就要求我們吸取歷史上成敗興衰的經驗教訓,()認識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客觀規律,並結合實際提高運用規律指導當下工作的素質能力。既要以史為鑑「知不足」,通過重溫「黨史國史」中熠熠生輝、可圈可點的成功經驗,比照並發現當前工作中做得不到位、不合理的地方,明確不足之處,做到心中有數;又要以史為鑑「避危險」,敢於正視並認真反思「黨史國史」中我們曾經出現的失誤與不足,做到深入剖析,深入理解,並能舉一反三,以此有效避免在當前工作中上演「歷史的悲劇」;還要以史為鑑「正衣冠」,在學習掌握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將其積極融入當前改革發展的現實背景之下,做到學以致用、學用結合,提高應對改革發展中新問題、新矛盾的能力。

「史乃今之鑑,今為史之延。」「黨史國史」本就具有動態發展、不斷向前的特點。低頭看看我們當前所走的道路,無論是「依規照律保穩定」的平道坦途,還是「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之路,終究都會在歷史車輪的轉動下,碾壓出清晰明了的條條轍痕,成為明日中國發展的借鑑之處。而究竟是「明鑑」還是「昏鑒」,終將取決於我們當下的路走得如何。因此,要用好「黨史國史」這個改革發展的「動態指南」,就要求我們要科學合理、謹慎細緻地走好當下的每一步,盡最大努力減少「血的教訓」跟「痛的領悟」,將改革發展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人民,將行之有效的成功經驗原原本本地留給後人,贏在當下更贏在未來,不斷推動黨和國家的事業向前發展,不斷續寫「黨史國史」的輝煌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