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感

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感(一)

《當時只道是尋常》是安意如的一本古典詩詞鑑賞集。她不做學究式的考據,而是聯繫當下實際,聯繫如今男女的愛恨情仇,以今注古,發掘今古相同的淒艷情感。如此,她的鑑賞美文受到了很大一批讀者的喜愛,人們從她的作品中讀到了欲說還休的話,找到了感同身受的情。

儘管他的詞作數量不多,因他的身份經歷所限,眼界也不算開闊,但這並不妨礙納蘭詞獨具真情銳感,直指本心。其中尤以愛情(悼亡)詞最哀感橫艷,引人共鳴。「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一詞《浣溪沙》,是納蘭的經典作品之一,為悼念妻子盧氏而作。一句「當時只道是尋常」中蟄伏著多少甜蜜得刻骨銘心的記憶和哀傷。

問世人,誰能夠主宰自己的出身。納蘭容若生在權貴之家,卻不能選擇自己的心儀對象。儘管妻子溫柔嫻淑,但也是與自己心儀的女子有所差距。對於妻子的感情,最多是憐憫。忽然覺得古代權貴之人很可憐,自己所能擁有卻不是自己想要擁有的,面對的不僅僅是父母的媒妁之言,更為重要的是那恐怖的三從四德。可是現代人又有多少人希望入主權貴之家,享受日榮華富貴,寧願坐在寶馬里哭也不願坐在腳踏車上面歡笑。可悲的不是時代,可悲的永遠都是凡人。

前不久,做了一個奇怪的夢,我夢到自己的另外一半。或許有些可笑,但是其實也反映了自己渴望一份真摯的愛情。但是,現實中並不是那麼的隨心所欲就可以碰到自己心儀的。碰到了,人家會為你駐足嗎?經常聽人家說,怎麼也先表白了,即使後悔,也是自己起碼曾經努力過。但是,表白是你的權利,不要忘了你的表白會給別人帶來怎樣的煩惱。幸運的話,兩者甜蜜的走到一起,不幸運的話,以後見面會是多麼的尷尬。還不如小心的把這份心意埋在心底!

初三的時候曾經喜歡過一個男生,現在還是保持著這種感覺。自從高一之後就很少來往了,連網聊也幾乎沒有了。但是,我一直在默默的關注著他。年少的感情很單純,單純到可以心裡埋著一份情感變可以應對所有的困難,當然,條件是這種感覺一直保持著。

沉思往事立殘陽,當時只道是尋常。對啊,世事何時是你想怎樣就怎樣,在無能為力時,接受就行了。不接受又怎樣?沒有怎樣,你自己一個悶著而已。退一步,前面還是會看到康莊大道的。

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感(二)

第一次接觸納蘭詞,是蘇纓。在蘇州小紅樓寫出《納蘭詞典評》的女子。她說過,人是一種自戀的動物,總在其他人身上尋找著合適自己的鏡子。容若就是這樣一面鏡子,一面適合許多人的鏡子。

安意如寫過一本名叫《當時只道是尋常》的書,古典漫漫情,寫的也是納蘭容若。所謂真正透徹的看清,便是在讀過之後。抄襲之事甚煞風景,但是我愛她書裡納蘭的精魂。

小心翼翼地捧起過往,凝視中的對方,淚光成皺,記憶綿長,無處盡頭。用一支飽蘸筆墨的筆,寫下驚人眼目的句子,成為後世美談,家家爭唱,這是文人的極致。

富貴逼人的家世,權臣之子,嬌妻美妾,如花眷屬。凡是想要的,幾乎都會得到滿足。不同紈絝子弟的聲色犬馬,有著博大遠長的理想與智慧,這是權貴子弟的極致。

納蘭的一生總在追憶,他似乎不知道思君令人老的真切含義,也不明白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古往訓誨。()沉靜在一個人的憂傷與回憶里。嬌妻美妾,他在思念紅牆內初戀的青澀戀人,即使當初的那個她,早已破繭成蝶成為宮心計里那般善玩心術的女子;直到盧氏逝去,他才明白所謂失去之後的珍惜,續前世悼亡詞的遺風,成一家絕唱。人們在說,人生總在錯過中成長,我回眸,覺得這句話實在切合他不過。在逝去之前,總凝視過往;在逝去之後,總留心擁有時。可是,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容若說,人生若只如初見。我的理解並不局限於人生與千古絕愛。就如同看詞,不用去理解意思,單看詞的表面,又不局限於對辭藻的堆砌,就覺得那是美麗的事物。往往在深讀一首詞的前夕,被它吸引的,是詞的第一個亮相,而不是所含深切的寓意。納蘭詞就是容易被在入目一瞬間就記憶恆久的句子。納蘭容若為清人所推崇,王國維贊之:「此初入中原未染漢人習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納蘭詞不同於別的委婉淒絕的詞句,從深處透露出小家子氣的淒婉。他所說的愛,所說的情,自然而不扭捏,深切而不做作。詞的歷史上,甚至有文人故意模仿小女兒情竇初開的語氣去寫如花間集,還有「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微妙心理如辛棄疾。而納蘭詞屏卻了這一切,獨留一心「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

當時只道是尋常讀後感(三)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

這是出自納蘭容若的一首《浣溪沙》精品小詞,而我本人對納蘭容若的個性知之甚少,尤其是對他的詩詞更是了解的不多,對他真正深入的認識,去走進這位清朝初期年間的一代多情才子詩人,是從一個那賦於晶瑩剔透般的女孩,通過她的筆下流淌一股涓涓的溪流,激盪著一滴水珠去穿越四百年多前的時空,回落到詩人的心湖上,蕩漾美麗的漣漪,而這個女孩就是安意如。我無法想像,一個現代女孩是怎樣去認知、去感知四百年多前納蘭容若的內心世界的感動,也許這也算是一個時空上相遇的知己知音吧。

曾幾何時,我們都曾有過不經意之間的錯過,有太多的東西,在尋常中往往卻被忽略掉,如錯過的花期,錯過韶光的季節,錯過給予生命中最為寶貴的一滴露珠,而容若的一生,情墜紅塵,在他曾經失去的時候,忘記擁有;當他醒悟得到的時候,卻又一次真實的痛失掉,容若的一生為兩個女人而活著,年少時的青梅竹馬表妹納蘭雪梅,也就是在他的詞中多次所提到的戀人「謝娘」,只因被選進宮,從此,卻錯失木石良緣,還有與盧氏共度三載,卻又早早的撒手人寰。據說野史上還有另一個傳說,就是紅顏知己的江南才女沈宛。在容若的眾多詩詞作品中,有相當一部分都是在寫給他的亡妻盧氏,是悔恨在他不經意間對盧氏的忽略,與其說過去是對戀人的留戀,那麼在他以後的幾年裡,是對盧氏痛切骨髓般的追悔莫及的一聲長嘆,如在他幾十年後的小字輩曹雪芹寫下《紅樓夢》一書,書中的賈寶玉在林黛玉死後始終都是沉浸在揮之不去的舊夢中,那麼試問一下,對待薛寶釵是否是合情合理的呢?人往往是「當時只道是尋常,」失去才知道珍惜。在剖析他的詩詞方面,可見安意如用她的超然靈慧般的獨到見解,為我們一頁頁掀開《飲水詞》,引領讀者去剖析容若的點點滴滴真實情感,再現他的所感、所傷、所思、所痛,一生都是在追憶和悲苦中徘徊,在無奈與嘆息之間逝去,如斯,如人……

安意如,一個出生在80後的安徽宣城女孩,或許是因為她生於江南的原故,為讀者展開的是一幅細膩,婉約,靈氣淡雅江南才女所特有的秀美氣質,她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廣識淵博的女孩呢?而她的二十一萬多字的一部古典詩詞鑑賞集《當時只道是尋常》,給讀者是以全新的方式去詮釋,去認識容若的文學上價值,精闢,到位,是這本書的最大亮點,從中我們在精神層面上看到了一個更為真實的容若,一個多情善感的才情詩人,他的愛,他的思,他的悠怨情懷,與他的錐心刺骨般離別愁緒里,都在時空下的同一位江南女子筆下相遇,也源源不斷的向讀者娓娓道來。我很喜歡她的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當時只道是尋常』一句清空如話,知己兩兩對座閒聊,淡而深長。人會老,心會荒,這已不是最初天真到可恥的誓約,而是愛情在情愛中翻轉輪迴多次後,看到,會讓人沉著寂靜。」

當然,我對容若的詩詞認識是很晚的,也很膚淺的,過去也曾有幾個朋友向我推薦過他的詩詞,只因為本人對中國古典詩詞認識上持有嚴重偏見的原故,今後我會在這方面真的要好好惡補一下了,呵呵。真的很感謝能遇到『這樣的一本好書,帶給我們的是別一番人生感悟,只因尋世難相遇,知音卻在文字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