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上海的早晨讀後感

上海的早晨讀後感(一)

周而復先生的成名小說《上海的早晨》,描寫得是解放初期,我國對民族資本家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事,比較真實地反映了當初社會主義改造的曲折過程。按周而復自己的話說,《上海的早晨》是反映工人階級和資本階級這一基本矛盾的長篇小說。小說的主線是反映以徐義德為代表的上海民族資本階級和以湯啊英為代表的上海工人階級之間的鬥爭,所包括的人物還有地主、農民、商人、中共領導等各色人群。他所提到的地點包括了工廠、資本家住所、工人宿舍、領導人物的辦公地點、以及上海標誌性的大馬路和黃浦江,但作者卻把工廠作為描寫的重點,其他場所無一不圍繞著工廠展開,和工廠有著牽連。

上海是共和國最好的歷史見證人,小說描繪共和國成立之初的大上海,那些發生在黃浦江兩岸的故事。全書以50年代的上海為背景,描述了黨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艱難歷程,顯示了黨在這一歷史時期的偉大功績,並折射出解放初上海的時代風貌,從中也可引起人們的反思。書中通過棉紡企業家徐義德及其一家人彼此間的矛盾,糾葛和他們的情感變化這條主線,揭示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還刻劃了各種類型的工商業者,有不法奸商朱延年;擁護黨,積極走社會主義道路的馬慕韓等;多側面地展示了當時資本家的不同心態。同時劇中再現了解放初紡織工人們的生活。

徐義德是滬江紗廠的總經理。在解放之前,他對上海解放後共產黨對民族資本家的政策不了解,心存擔憂,就將部分紗錠轉移到了香港,並委託自己的弟弟負責管理,自己則留守上海坐觀其變。在隨後,他又不甘心於失去對滬江紗廠的控制權,老謀深算地與廠長梅佐賢一起收買工人陶阿毛打進工會,以最終掌握和控制工會。同時,又通過梅佐賢賄賂稅局駐廠幹部方宇,在政府決定提高稅率之前,打著為國家建設服務的招牌,不顧工人生命安全,要求工人加班加點,為自己謀取私利,並且在生產上,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大發不法之財。這些充分暴露了資本家唯利是圖的本性和資本的逐利本能。同時,還有一個細節,徐義德捐獻六十億元之巨款購買三架飛機支援抗美援朝。在事後,徐義德私下十分清楚地表達了這種捐獻的無奈,完全是為了應付局面、為了他的滬江紗廠的生存。我們不用去猜疑徐義德的動機是什麼,在當時,能夠捐獻巨款就是說明我們黨的勝利,所以也不應該再苛求徐義德在捐獻巨款時的意願。小說對此細節的描寫,就更讓徐義德這個人物性格豐滿特徵更加明顯。另外,徐義德的家人也是小說不可或缺的部分。徐義德的三太太林宛芝是上海灘有名的美人兒,相一致籠中鳥,喜歡用美國進口的唇膏,和徐義德的兒子一樣喜歡看進口電影,二太太也喜歡看電影,但和林宛芝不同,她的思想比較保守,喜歡看一些保守電影。她們一家人的生活描寫也為全文增加了很多元素,豐富多彩的上流生活和工人階級的枯燥保守生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故事整體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寫中共政權建立後不久,民族資產階級對落後的經濟的猖狂進攻,第二部寫在上海相關領導的英明帶領下,開展「三反」「五反」運動,打退民族資產階級進攻,第三部寫民主改革,建立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第四部寫公私合營,對私營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走上國家資本主義的道路。

讀了本書,在我看來那時的資本家和今天的資本家相比,當時的資本家的排場也是不落後的,金表、汽車、洋房、金條,還有洋氣的交流聚會,而工人的情況就相差很多,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從書中既可以讓人感嘆人世的變遷,也讓人不由自主的把當時的情況和今天的生活做一下對比,現在的上海是一個國際化的大都市,是中國經濟的重心,是中國大陸第一大城市,是中國大陸的經濟、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人們過的是一種愜意愉快的上流生活,所以我們不是比生活好壞,而是比有錢人的遭遇,其中的感受很難用一句兩句話說出來,對社會主義的認識也有更上一個層次。我覺得徐義德這個人物形象代表了新中國成立之初絕大部分民族資本家。他們對共產黨趕走欺壓,對剝削他們的國民黨表示歡迎,甚至懷疑和不相信共產黨會真的尊重他們。既感激政府給於的各種大力支持,又拿著這些支持偷工減料,以此來發大財。而徐義德無疑是這些人中的佼佼者。他在生意上精明幹練,生活上卻特別無恥。對政府陽奉陰違,不拿到真憑實據死不承認,可以說,在維護自己的利益上各種手段都用盡了。但他又是那麼熱愛自己的工廠,在公私合營的前一天晚上,他獨自一人躲在廠里,失聲痛哭,讓人不由的心生憐憫。因為那是他一生的心血,就像他的孩子,雖然是他經過深思熟慮主動提出的。這部書不但描寫資本家和黨之間的矛盾和鬥爭,也有資本家和工人的,還有資本家與資本家之間的,工人和工人之間的,更夾雜了不少徐義德家庭間的矛盾,作者還詳細的描寫了許多資本家的生活場景,使讀者對當時的上海資本家的生活情況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縱觀全文最令我影印象深刻的是湯阿英這個人物形象,她來自無錫農村,從小被人欺辱,來到上海後變成工人受到徐義德的壓迫,從一個普通的工人最終成長成為一個黨員。在文中她的身世略顯可憐,但也正是因為這些苦難成就了她的成功,但在小說的訴苦會上,當湯阿英希望用自己的語言來敘述自己的身世時,卻不能那麼乾脆,因為這種傾訴無論是出於被動還是主動,都是把那些本屬於自己的隱私暴露在眾人面前。當這些隱私暴露在眾人面前,她就要承受外界各種流言蜚語的壓力,她會疑慮一旦自己的身世暴露會對自己的丈夫和家人帶來的痛苦和壓力,但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她又有義務去完成這項任務,所以家庭身份和社會身份的分裂給她帶來無盡的痛苦。這位堅強的女性,毋庸置疑是當時工人階級的代表,正因為她代表了工人階級,所以她才獲得了新生,獲得了自由。湯阿英這個鮮活的人物形象真的讓讀者被深深的打動。

此外,我覺得從書中各人物的穿衣打扮也能了解到當時社會的文化。和那些複雜的。鑲著蕾絲花邊的資產階級服飾相比,工人階級女性的服裝就顯得整潔大方。無論是對湯阿英、管秀芬還是余靜的衣著描寫,無不透露著簡潔、大方、得體,正是這些服飾把她們和資產階級的女性區分開來。余靜經常穿一身灰布列寧裝,而湯阿英最為漂亮的一件衣服則為淡墨色的對襟夾襖和鐵灰色的細布長褲。這些女性很少會塗抹脂粉,但也正是這一種自然的的狀態更加顯示出她們的活力。不過她們之中也會有一些對衣著比較講究的人物,形成對比。比如工人管秀芬和余靜的描寫形成了對比,作為工會主席,余靜身上的衣服經常會出現褶皺,不過這也正好反映了她全身心投入工作無暇顧及自身的最好表現,相反對管秀芬的描寫「渾身上下打扮的乾乾淨淨,衣服平平整整,沒有一個褶皺」,於是管秀芬在工作上的怠慢和在戀愛中的痴迷也就不足為奇了。而在《上海的早晨》的開始,我們的視線隨著奧斯丁車緩緩開入徐公館,在徐公館中作者集中把筆墨放在了三姨太林宛之的描寫上,她穿著蘋果綠的凡立丁旗袍,還鑲著一道粉綠色的邊,腳上穿著的是一雙繡著一對紅鳳凰的白緞子淺口軟皮鞋,頭髮給燙的發黃,波浪式的頭髮左邊夾了一個翡翠綠的蝴蝶式的夾子。她和那些清一色著著人民裝的工人階級女性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周而復先生通過對人物形象細膩的描寫,向我們真實的展現了當時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極大差距和當時極其現實的社會面貌。

縱觀全文最令我影印象深刻的是湯阿英這個人物形象,她來自無錫農村,從小被人欺辱,來到上海後變成工人受到徐義德的壓迫,從一個普通的工人最終成長成為一個黨員。在文中她的身世略顯可憐,但也正是因為這些苦難成就了她的成功,但在小說的訴苦會上,當湯阿英希望用自己的語言來敘述自己的身世時,卻不能那麼乾脆,因為這種傾訴無論是出於被動還是主動,都是把那些本屬於自己的隱私暴露在眾人面前。當這些隱私暴露在眾人面前,她就要承受外界各種流言蜚語的壓力,她會疑慮一旦自己的身世暴露會對自己的丈夫和家人帶來的痛苦和壓力,但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她又有義務去完成這項任務,所以家庭身份和社會身份的分裂給她帶來無盡的痛苦。這位堅強的女性,毋庸置疑是當時工人階級的代表,正因為她代表了工人階級,所以她才獲得了新生,獲得了自由。湯阿英這個鮮活的人物形象真的讓讀者被深深的打動。

《上海的早晨》以小說的形式,給我們仔細的講述了一個生動的歷史事件,把一些瑣碎的歷史,用故事的形式呈現出來,在帶給我們趣味故事的同時,還讓我們了解了歷史。不得不說它是一篇具有重要意義的作品,它用生動的語言記錄下了發生在「十七年」上海工商業改造的歷史。人終究是會走的,而有些人卻能永遠活在後人心中,因為他們為我們留下珍貴的精神食糧,正如周而復先生。

上海的早晨讀後感(二)

《上海的早晨》是一部史詩般的四部曲小說,已經拍成連續劇上演。故事以50年代初上海為背景,描述了「三反」、「五反」以及黨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艱難歷程,謳歌了黨在這一歷史時期的偉大功績,並折射出解放初上海的時代風貌,從中也可引起人們的反思與再認識。劇中通過棉紡企業家徐義德及其一家人(三位太太)彼此間的矛盾、糾葛和他們的情感變化這條主線,提示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刻劃了各種類型的工商業者,有不法的奸商朱延年;擁護黨、積極走社會主義道路的馬慕韓等;多側面地展示了當時資本家的不同心態。周而復這部龐大的四部曲小說,寫的是建國初期上海資本主義工商業經歷的社會主義改造,他以改造民族工商業者為題材,塑造了各具個性的資本家形象。

看到《上海的早晨》中這些栩栩如生的資本家形象,就想起毛澤東同志曾經在解放戰爭年代,根據當時的國際國內條件和各階級所處的地位而得出的精闢而客觀的分析結論:中產階級,其右翼可能是我們的敵人,其左翼可能是我們的朋友。一九四0年一月,抗日戰爭正在進行,國際國內的條件起了變化,毛澤東同志在《新民主主義論》一文中進一步指出:「由於中國民族資產階級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資產階級,是受帝國主義壓迫的,所以,雖然處在帝國主義時代,他們也還是在一定時期和一定程度上,保存著反對外國帝國主義和反對本國官僚軍閥政府(這後者,例如在辛亥革命時期和北伐戰爭時期)的革命性,可以同無產階級、小資產階級聯合起來,反對它們所願意反對的敵人」。「在這裡,無產階級的任務,在於不忽視民族資產階級的這種革命性,而和他們建立反帝國主義和反官僚軍閥政府的統一戰線」。()因為當時階級矛盾下降,民族矛盾上升,因此,共產黨應當和整個民族資產階級「聯合起來,建立反帝國主義和反官僚軍閥政府的統一戰線」,並且是做為「無產階級的任務」提出來,諄諄教導不要「忽視民族資產階級的這種革命性」。

歷史發展到一九四九年六月三十日,解放戰爭勝利的曙光已經在望,新中國航船的桅頂已經露出地平線了,繪製新中國藍圖的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已經召開,國際國內條件起了重大的變化,特別是國內條件和階級關係起了根本性的變化,蔣家王朝即將覆滅,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馬上要誕生了,毛澤東同志發表了著名於世的《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在這篇文章里更不提民族資產階級左翼和右翼的問題,而是把整個民族資產階級包含在人民之中。毛澤東同志對解放之初的「五反」運動曾有如下的指示:「在全國一切城市,首先在大城市和中等城市,依靠工人階級,團結守法的資產階級及其他市民,向著違法的資產階級開展一個大規模的堅決的徹底的反對行賄、反對偷稅漏稅、反對盜騙國家財產、反對偷工減料和反對盜竊經濟情報的鬥爭,以配合黨政軍民內部的反對貪污、反對浪費、反對官僚主義的鬥爭,現在是極為必要和極為適時的。在這個鬥爭中,各城市的黨組織對於階級和民眾的力量必須做精密的部署,必須注意利用矛盾,實行分化,團結多數,孤立少數的策略,在鬥爭中迅速形成『五反』的統一戰線」。

周而復這部小說從構思執筆,到寫完改好第四部最後一行,經歷了漫漫二十七個春秋,耗盡半生心血。這二十七年當中,因為歷史政治風雲變幻,作者將近十年沒有執筆,歷盡坎坷,巨著才再次得以問世,不禁讓人感慨萬分。今日在我國經濟飛速發展的新的時代背景下閱此作品,感人肺腑之餘,仍能予人思想啟迪,溫故知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