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珍妮姑娘讀後感

珍妮姑娘讀後感(一)

我看《珍妮姑娘》這本書,是在偶然的機會下看的。本來,我去圖書館是想找《湯姆叔叔的小屋》的,偶然看到《珍妮姑娘》這本書,想起國中的時候,一個同學曾經介紹我看,於是我就試著借來閱讀一下。因為我本身是比較喜歡看外國小說的,所以這本書挺適合我看。我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閱讀完這本書,感覺挺好的。

《珍妮姑娘》描寫的是一部哀婉悽惻的情史,是一曲悲天憫人的慟歌。故事是,德裔貧民戈哈特18歲的大女兒珍妮為人幫傭,與參議員布蘭德相愛。不幸,布蘭德不幸病故,留下一遺腹女。珍妮21歲時,富家子瑞斯特愛上珍妮並與之同居,但在婚事上遲遲下不了決心,其後因父母以及兄弟姐妹的阻攔和反對而苦惱,並在家族的壓力下與珍妮分手,重歸上流社會,與同是上流社會的洛蒂。貝絲結婚。珍妮與瑞斯特兩情繾綣而勞燕分飛,珍妮的年輕的女兒去世了,珍妮孤獨地過完了中年。瑞斯特臨終前對珍妮親吐心腹之言後,痛苦的死在了她的懷中,珍妮痛苦萬分。

當翻到書本的最後一頁,安靜地看完結局,我認為這結局即是料想之內,又是料想之外。珍妮是一戶窮人家的女兒,她出生於這種環境之類,一定意義上,註定了她不能過上富貴的日子,這與她生活的社會直接有關係。所以,富貴有安穩的生活,與她無緣,與富人的愛情,總是會遇到阻擾。最後瑞斯特沒有再與珍妮走到一起,即使他臨終前的日子是與珍妮度過的,但是他不願意家人看到珍妮,瑞斯特家人來的時候,他總是讓珍妮藏起來。即使珍妮珍惜與他最後度過的時光,但在讀者看來,不難讀出濃濃的悲哀。瑞斯特去世後,珍妮有參加他的悼念儀式,但是她只是戴著面紗躲在角落裡,遠遠望著布蘭德的棺木。這樣悲慘的結局,並不難猜到,那個社會,階級觀念嚴重,不同階級的愛情,總不能一帆風順。然後,結局的悲慘,又令我有點驚訝,也許是生在當代開明的社會,對階級不再那麼重視,對愛情總是抱著意思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總抱著意思希望,希望瑞斯特真的下決心與珍妮結婚,希望瑞斯特為了珍妮願意放棄繼承權,然後,希望被一一打破。

珍妮與布蘭德的愛情,關於珍妮與瑞斯特的愛情,都淋漓盡致地將3個人的形象表現出來。布蘭德是有情有義的人,但他是真心愛珍妮的,他願意為了珍妮而名聲有損,他願意承受哈特的責罵而淡然面對,他願意以自己的財富人脈去幫助珍妮,然而,因為年齡問題,因為疾病問題,他和珍妮最終不能走到一起。另外一方面,他行事小心翼翼的,不願意斷送自己的前程,行事謹慎有擔當,這是我欣賞的地方。也許,沒有病魔的話,也許他和珍妮能夠結婚,能夠一起把女兒撫養成人,我想。而瑞斯特是一個天之驕子,生長在富貴之家,聰明出眾,得到父母親的疼愛。然而他沒有像哥哥羅伯特一樣,在事業上雄心勃勃,他更傾向與舒適、與人友好相處的日子,這與他不能下決心與珍妮結婚有關係,他做事不果斷,乃至破壞自己的名聲和與家人的關係。不過,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認是真的愛珍妮的,他對珍妮的家付出很多錢,讓他們過上舒適的生活,他在父親的責罵之下,還是選擇與珍妮一起生活,他重遇洛蒂的時候並沒有忘記珍妮,他臨死之前只想見珍妮,而且他一直對珍妮有愧疚之感,他是一個有情的人。至於珍妮,一個典型的窮人家的孩子,但是她的突出之處,在於她不埋怨生活,處處報著樂觀的心情,對家人是無微不至,甚至原以為了家人而犧牲自己,除了愛憫之心,珍妮還是一個聰明的女孩,她知道怎麼照顧家人、怎麼留著瑞斯特的心,怎麼表現的高貴而不驕傲,出落大方。

除了三個人的愛情,其他角色的描寫是必不可少的。珍妮頑固的父親哈特,還有慈善的母親,有點虛榮又願意擔當的大哥,還有瑞斯特精打細算的大哥,美麗動人的青梅竹馬洛蒂,等等。這些角色,影響著珍妮兩次愛情的發展,他們的描寫,為兩個愛情故事增添了不少色彩,增添了可讀性。小說把每個人的動作、心理等這種細節描寫得淋漓盡致,讓讀者進一步了解角色,了解時代特點。文字上扣人心弦,富有感染力。

珍妮姑娘讀後感(二)

《珍妮姑娘》的作者是(美)西奧多。德萊塞。作者是出生於1871年8月27日的一個天主教家庭。

《珍妮姑娘》以一名美麗、單純、善良、出生低賤的女子珍妮為主人公,講述了她跟52歲的參議員白朗特和車輛巨頭之子瑞福特之間的情感糾葛。18歲得珍妮在白朗特得追求下,為了改善家庭景況而跟他在一起,誰知還沒等結婚,參議員就一命嗚呼了,珍妮被敢出家門,產下私生女。她20歲在主人家做女僕時,又遇見豪門甘家得二少爺瑞斯特,狂熱得追求使得珍妮又與之同居。二人感情和諧,但瑞斯特迫於家庭得壓力,與其是巨額遺產得要挾,不得不與珍妮分離,和他人結婚。小說以多年以後,珍妮面對瑞斯特死時得痛苦為最後一個場景,以舒緩而深情得筆觸結束了全文。

讀完此書,深刻體會到了珍妮一家得貧窮,他們一家幾乎都靠著賒帳來過日子,正如書中所述:玉米粉做羹,是聊勝於無的吃法,再加上點牛奶,就差不多就當筵席看待了。而恰巧珍妮是美麗而天性善良,具有吸引巨富、豪門公子得秉賦。就如書中所言,她得身上有著一種質樸單純和嫵媚嬌俏得結合,……倒不是那種風月場上滾爬過得女子得欲擒故縱和花樣疊出,()而是出於某種珍妮自己也無法把握得天性。這兩個不可改變得客觀,註定了珍妮悲慘可憐得命運。52歲的參議員白朗特,應該是愛珍妮的,打算和珍妮結婚,為珍妮撐起一片無憂的天空。只是珍妮沒有那個福氣。就在珍妮為了舉步維艱得家庭奉獻出自己得貞潔後不久,傳來白朗特得死訊。留下的只有一個可憐得遺腹子。在那樣得年代產下私生女是絕對不被人們認可得,就連珍妮的父親也不原諒她。珍妮第二次與甘家得二少爺瑞斯特的感情應該是互相得愛戀,戀得火熱而和諧。而他們所生活得社會與環境卻不允許他們得結合。書上是這麼描述的,在生物界有一種純乎自然得界定,每種生物都按照自己種類得規律在指定得範圍內生存。正如魚不能離開水,鳥就要在天上飛一樣,倘使有生物試圖脫離其基本的環境,那結果是可想而知得的。與其在男女問題上,如若躍出界限,……眾口鑠金,積毀銷骨。那個人是再也不能自在的生活了。最終珍妮只能遠遠離開,離開得平靜而毫無怨言。

《珍妮姑娘》強有力地鞭策了資本主義的殘酷現實,真實動人地描寫了處於美國社會地層的普通人民的悲慘生活情況,撕去了資產階級的偽善面紗。同時,也表述了在那個金錢社會,珍妮仍能真誠地對待每一個人,她用寬容的心包容了一切,微笑著面對一切不幸。也許在物質生活中,她是一個弱者,但在精神上她絕對是一個強者。

在當今時代,我們需要珍妮那種對生活積極樂觀、對挫折堅韌不拔的精神,待人接物需要她那顆如金子般可貴的真誠之心、豁達之心。人生之途並非坦蕩,生命之程並非沒有盡頭。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懷抱真誠,點燃生活的激情,生命之途就會不虛此行,世界將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