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長生果讀後感

我的長生果讀後感(一)

當我第一次看見這個課題的時候,我的腦海里浮想聯翩。這個長生果加上引號表示什麼?是人參果?還是花生、小麥、蘋果、核桃、蟠桃?或是,我想應該是某鍾對作者而言,有意義的東西吧!直到讀了課文才知道這「長生果」是指書。

作者從課文中告訴我們她最早的讀物是被孩子們叫做「香菸人」的小畫片。但因天長日久便不愛看了,之後就開始看連環畫、故事書。甚至在幾個月的時間裡把小鎮文化站幾百冊的圖書都看完了!若是我,花上一年的時間也看不完。吸引作者的首先是故事,是各種人物的遭遇,他們的悲歡離合常常使作者牽腸掛肚。

高爾基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像作者這樣對閱讀如饑似渴的少年,世界上可不多啊!我若有作者一半的勤奮,我就滿足了。

多看課外書還對寫作有很好的幫助喔。當你寫作時,你平時從書中學到的好詞佳句,會像酵母似的發揮作用。這也可以省下想詞語的時間。

自從讀了這篇課文後,我悟得一點道理:書是生命的一部份,有了書生活其樂無窮。

我的長生果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了《我的「長生果」》這一篇課文,課文講的是,浙東南魚米之鄉的小女孩愛看書的故事。這裡面有很多讓我受益匪淺的句子:「書,人類稱之為人類文明的「長生果」」。「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作文,首先構思要別出心裁,落筆也要有點與眾不同的鮮味才好。作文,要寫真情實感,作文練習,開始離不開借鑑和模仿,但是,真正打動人的東西,應該是自己嘔心瀝血的創造。」

我們從小就要養成好讀書的好習慣,因為看書能讓我們獲得知識、心胸寬廣,成為一個有思想的人。書,會帶我們領略人世間的真諦,會帶我們去知識的海洋遨遊,書,無可代替的。所以,我們要博覽群書,汲取各種的好詞佳句、寫作手法,以後寫起文章來才會得心應手。寫作時,要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寫作,要寫出真情實感,不要寫無病而吟的文章,作文構思要別出心裁,落筆也要與眾不同,這樣才能使讀者耳目一新,對你的文章產生興趣。

如果,你想寫一篇七八百字的小小說,那麼,你可能要讀上幾十甚至幾百部真正的小說,才能寫出一片小小說。這就叫「厚積薄發」。所以,想要寫出好文章,必須閱讀大量有益書籍,否則,寫出的文章就會很淺顯。

讀書吧,從現在做起!

我的長生果讀後感(三)

新的學期開始了,語文第一單元幾篇課講的都是關於讀書與習作的關係,其中《我的「長生果」》這篇課文使我感悟最深。

這篇文章是葉文玲寫的,文中講述了作者回憶起少年時代的讀書生活,她讀的書是從叫做「香菸人」的小畫片到中外名著,閱讀的範圍與深度在不斷地增加。()在醉心地閱讀中,由囫圇吞棗、不求甚解到養成了做讀書筆記的習慣,並在讀寫實踐中悟出了讀寫之間的關係和寫作方法。

我也有和作者一樣的感受。國小一、二年級時,一聽到要寫作文我就頭疼,寫出來的作文就像流水帳一樣,乾巴巴的沒有一點生氣。於是媽媽為我買了許多經典的課外讀物,從小學生優秀作文選到名家名著,從一半畫片一半文字到長篇小說,我都看得津津有味,從這些課外讀物中我學到了作家們的寫作方法和一些優美的語句,然後把它們恰當地運用在自己的作文中。正如偉大的的詩人杜甫所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漸漸地我的作文水平有了很大地進步,也慢慢地喜歡上了寫作文,每當我看見自己的的作文本上老師用紅筆圈出寫得好的地方,心裡比吃了蜜還甜,從此我就更加熱愛讀書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