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商鞅變法讀後感

商鞅變法讀後感(一)

我讀了《商鞅變法》,有了很深的感受。

商鞅原名公孫鞅,衛國貴族,收秦孝公招募,在秦國當左庶長。秦國新法創始人。最後也死在自己的法中。

有一件事表明了他的命令不含糊。他命令讓老百姓從南門的一棵三丈高的木頭搬到北門,誰搬得動賞十兩黃金,人們都不相信有怎么好的事,都不敢去搬。賞金又增長到五十兩,這時,一個漢子把木頭搬到了北門,商鞅立馬給他五十兩黃澄澄的金子。人們都議論紛紛,說左庶長的命令不含糊。他又趁機搬出新法……

這件事使他的名聲大振,因為說話算數才能使人們相信你,就算你的新法多么公正,人群不相信你,你也沒有辦法。

商鞅變法讀後感(二)

商鞅從一位魏國丞相的門客中庶子,到處都沒人接受他的法家精神。他流落到百家爭鳴最開放的齊國,在論壇中都不能說服其他各派。各派認為商鞅的法治會損害統治階級的特權。統治階級維護著刑不上大夫,而商鞅卻執行太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但是秦國新任國王敢於冒天下的大不韙,向天下發出招賢令,商鞅為自己的理想到秦國應試,並用三個月走遍秦地,深入內地,將秦國山川了解清楚。商鞅以法治改革氏族意識最強的秦國,只有當時統治者秦孝公贏渠梁一人獨撐,得罪的是統治階級,受益是奴隸和農民等勞動人民。

商鞅本想20年完成秦國法治,卻忽視隱形的老氏族巨大阻力,導致最後本地蟲大勝過江龍。商鞅一心為公,得罪了太子贏駟和王兄贏虔。商鞅雖然被秦惠王五牛車裂,但是他所制定的法治政策卻繼續執行。商鞅唯一成功在於精神深入民心,大多數人們受益,綜合國力迅速增強,秦國自始強大於其他六國,流芳百世。

1978年的改革開放,主持者是被壓迫後平反的統治者,統治階級剛剛重新站起來。回響者是廣大貧窮的中國人,所以改革獲得上下支持擁護。

改革前要審看時勢和權衡得失。古時候秦國商鞅變法、北宋王安石變法、清朝維新變法。這些改革都是損害了統治階級的利益而失敗。統治階級習慣苟安生存,解決社會積弊的途經,轟轟烈烈的革命多於潛移默化的改革。

商鞅變法讀後感(三)

我非常喜歡商鞅這個人,喜歡他有三點。一:他很聰明,想讓老百姓都信任他,就想了個點子證明了他說的話肯定算話。二:他改革制度不是只想著貴族和官差,主要還是讓老百姓們能得到些好處,老百姓就有勁頭去種地了。三:賞罰分明,打仗有功的人,就可以分封土地。只要有人反對新法,他就按律治罪,就算是太子犯法,照樣治罪。

他想了個什麼點子讓老百姓相信他呢?他在南城門立了一根普通的木頭,出了告示說誰能把木頭搬到北門,就賞十兩金子。()老百姓都覺得天下哪有這么便宜的事兒,都以為是開玩笑的,沒人去搬,他就把賞金提高了五倍,終於人群中有人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搬了木頭,果然得到了五十兩金子。這下大家都相信了商鞅。

他制定了哪些制度讓老百姓願意去種地呢?主要有兩條:一是交稅可以不用出官差,二是他把國內尺的長短、斗的大小、斤的輕重規定了統一的標準,讓老百姓不再因為交稅交不起背井離鄉。

因為殺敵立功就可以升官封侯,將士們就都願意做勇敢的戰士,秦國的兵力也就越來越強。但是他的新法也有很多人反對,有一回一天之內殺了700多反對新法的人,四年後太子也因為犯了法把太子的兩個老師定了罪。

商鞅言出必行,賞罰分明,所以他的變法很成功,秦國也一天天富強起來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