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建國大業讀後感

建國大業讀後感(一)

昨天晚上去電影院看《建國大業》,本來我的期望是挺大的,看完之後,很多地方我看不懂,有點上當的感覺,明星是很多個,還有很多人名字一時也叫不出來。

裡面的內容轉變的太快,好像是那個片段預告一樣,不流暢,可能是時間長的問題,很多劇情都給剪掉了吧!看得我很痳木,東扯西扯的,大場面的戰爭呢完全是從以前電視上看到過的畫面補來的。

裡面我還是蠻欣賞陳坤的,剛出場的時候,站在窗戶後面冷冷的看著那些國民黨,不知道蔣經國本來就是這樣還是陳坤演成這樣的,嚴峻的側面,冷毅的嘴角,筆直的身材,說的台詞功力,不能不說是一個贊,完美的表演,不能不說是一種觀影的視覺享受,陳坤表現出了厚重的責任感,為父親為國的憂心,想大幹一場卻天不助我,中國大陸男演員開始魅力起來了。

有一點,我很奇怪,陳坤的戲是從頭到腳的很完整,其它一些比較大牌的演員倒是全跟著來跑龍套了,有的甚至連句台詞都沒有,看來導演獨愛陳坤去了。

最讓人難忘的是,影片中,某個戰役結束後,毛、周、任、朱四個元首,聽到我軍大獲全勝時,那一刻,幾個改變中國命運的男人,一塊喝酒,一塊醉,一塊歌唱,所有的人都發洩出自己的感情,唱起來,喝起來,哭起來,笑起來,跳起來。

現在想想看完《建國大業》,還是覺得我這生活來之不易呀,比起爺爺的爺爺那輩,我算是命好的人了,如今這個新時代是老一輩的用鮮血換來了,我們要珍惜好這一切呀!

建國大業讀後感(二)

2009年10月02日,也就是中秋節的前夕,全家人決定晚上一起出去吃飯然後去看被媒體宣傳的不得不看的宏篇巨著《建國大業》,草草吃飯晚飯直奔電影院,生怕買不到票,還好售票櫃檯前並不十分擁擠,19:00整電影正式開始,一幅幅熟悉畫面,一張張激動的笑臉,槍聲、炮聲、歡笑聲和吶喊聲,此漲彼消;鼓聲、號聲、呼嘯聲、嘆息聲,跌宕起伏,一段波瀾壯闊的中國革命近代史,盪氣迴腸,感嘆不已……

當走出影院,原本以為每人百元一張的電影票,一定能博得家人的喝彩,結論是90%的內容看不懂,但90%的演員都能如數家珍,聽到這樣的結果不知道是喜是悲,喜的是,不要讓後代老是背負中華民族百年沉重的歷史,悲的是,一個公民不知道自己共和國的歷史,將如何讓中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看完《建國大業》後,不知道是歷史被娛樂商業化了,還是歷史就應該用寓教於樂的方式來傳承?

張瀾,李濟深,沈鈞儒……,這些民主黨派的創始人多見於他們撰寫的著作和文學作品,與國共兩黨的恩恩怨怨在《建國大業》第一次感受到,如果說建國60年到今天分成兩個三十年,那麼,通過《建國大業》感到未來30年,應該是中華民族強盛,中國民主繁榮的30年,中國已經結束了軍政和訓政,正在逐步走向憲政,一個富強的國家,不僅僅是GDP,更重要的是民主和自由……

《建國大業》中有上海解放的鏡頭,四月的上海春暖乍寒,戰士們都荷槍睡在馬路邊上,鏡頭來回掃描著睡在街頭的戰士們,在他們當中就有我的父親和母親,渡江戰役,解放上海,都是孩時父母常常提及的往事,我們逐漸長大後,老是問及父母,你們什麼時候結婚的呀?新房在什麼地方呀?誰追的誰呀?,聽到這些問題母親常常笑答,只有背包一對,茶缸一雙,新房是國民黨港口司令部,上海虹口區的四川北路,虹口公園附近,在新中國成立的1949年,父母親終於實現了他們「解放全中國才結婚!」的共同承諾,今年是共和國60歲,也是父母親結婚60年,雖然父母已經長眠於世,但是共和國不會忘記你們,人民不會忘記你們,兒女們不會忘記你們,在《建國大業》的影像中讓我們知道了你們為共和國所做的貢獻,我們為有你們這樣父母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建國大業讀後感(三)

放映廳內的燈光緩慢卻有些突然地亮了,影片已經結束,我有些激動,想要但羞於舉起雙手鼓掌,最終在片尾曲中聽見零稀的掌聲,回響了這份心情。為自己感到遺憾。

在影片的前半,我還難以接受其過於片斷化的敘事,有些不合時宜的插入曲,乃至客串角色的小煽情。我數次察看手錶,以為將近尾聲,卻發現余有長得讓人不知道接下來還能講什麼的時間。現在,我也不好說她是否把握了歷史劇與眾星聯袂,這兩個課題間的平衡。

然而這究竟是不能以尋常電影的標準來判斷的,內容和背後的意義超越了形式本身,透過歷史畫面領我們感受老一輩賢達在建設新中國過程中揮灑的汗水、做出的犧牲。因為是60華誕的獻禮,所以她是昂揚的;因為是對歷史的回顧,所以她又是沉靜的:如何有了現在,如何開拓未來。()友人對我說:「愛國的心人人都有,只是有時不便直白地表達出來,而激發這情感,總得有個契機。」因而我想,愛國是熱血,也是內斂。前者,憶及聞一多先生悼念李公朴烈士的最後的演說;關於後者,腦海中滿是大家三個月來訓練的場景。

「個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國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得知媒體評點的國慶看點中沒有背景方陣時,我有些不滿。但是轉念一想這便是用行動證實自己對祖國的情感,而光環是虛妄的。那天看晚會的轉播,注意到當中對反應速率要求更高的「光立方」表演後,覺得自己真是輕鬆。雖說稱不上艱苦,每一位同學、老師、家長都為之努力的訓練——很了不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