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守財奴讀後感

守財奴讀後感(一)

小說《守財奴》生動地塑造了葛朗台這個虛偽、專橫、貪婪成癖的資產階級暴發戶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金錢統治下的種種罪惡和資本主義社會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

作者在塑造人物形象時,讓主人公葛朗台的一言一行都繞著金錢這個軸心轉。文章一開頭寫道:「看見金子,占有金子,便是他的執著狂。」揭示出對黃金的貪婪是葛朗台這個資產階級暴發戶的最基本的性格特徵。

為了更生動地表現葛朗台的性格特徵,作者用了大量的筆墨來寫富有個性化的人物語言。當葛朗台想到要對女兒報告財產數目,要把不動產「拍賣」時,他說:「那簡直是在抹自己的脖子。」一句話充分暴露了葛朗台的專制、吝嗇、愛財如命的性格。「噢!是真金!金子!……這交易划得來……」「得啦,孩子,你給了我生路,我有命啦……咱們兩訖了……」這是一個資產階級暴發戶的語言!這一段生動的語言描寫徹底地扯去了葛朗台臉上的遮羞布,露出了他的虛偽、狡詐、厚顏無恥的本質。小說還寫到葛朗台在搶到侄兒留下的梳妝匣時,著眼點是有「兩斤重」的金子,一連串的「金子」以驚嘆的語氣衝口而出,語調急促,語流簡短,赤裸裸地表現其無恥而又無止境的貪慾。什麼純真的愛情?什麼父女之情?全抵不上「美麗的金洋」。在葛朗台的眼中,只有金子才是最重要的。這些語言極其切合人物身份,十分傳神,很具有個性特徵。

作者還善於捕捉生動的人物動作,讓葛朗台進行充分、淋漓盡致的表演,從而揭露出極其貪婪、極其吝嗇的性格特點。小說在寫葛朗台看到查理留給女兒的那個金匣子時,他的「身子一縱,撲向梳妝匣,好似一隻老虎撲上一個睡著的嬰兒。這一」縱「一」撲「強烈地輻射著一股占有欲。在寫葛朗台騙女兒的繼承權並要女兒簽字時,作者這樣寫道:」葛朗台老頭的眼光從文書轉到女兒,從女兒轉到文書,緊張得腦門上儘是汗,一刻也不停地抹著。「這裡的」轉「和」抹「深刻地揭示出葛朗台貪婪、自私、緊張不安、焦慮的心理,反映出他愛財如命的本質。

小說不僅運用語言描寫和動作描寫來表現人物十分成功,而且運用豐富而逼真的細節來表現人物性格特徵同樣十分成功。作者把葛朗台盯著金路易的眼神比喻成」一個才知道觀看的孩子呆望著同一件東西。「這充分說明葛朗台對金子的專注、貪婪。作者寫到葛朗台在患了風癱守密室的時候,花了大量的筆墨寫了他的一系列行為:」他一動不動地呆在那兒,極不放心地把看他的人和裝了鐵皮的門輪流瞧著……監督她親自把一袋袋的錢秘密地堆好,把門關嚴……「葛朗台在病中仍然關注著金子,貪婪執著的特點在這一細節得充分表現。文章最生動的一個細節描寫是寫葛朗台在做臨終法事時手抓法器而送命的那一驚人動作與神態的描寫,它表現了葛朗台愛財如命的本性至死不變,也嘲諷了守財奴可笑的貪婪行為。作者在塑造葛朗台這個人物形象時除上面談到的所運用的手法外,還運用了肖像描寫、心理描寫、對比手法等。比如對葛朗台太太隱忍賢德和描寫,反襯出葛朗台的兇狠醜惡,這也是用資產階級人性對抗資產階級的獸性,對於自私自利的資產階級的揭露和批判有一定的意義。

總之,這篇小說成功地塑造了葛朗台這個人物形象,通過各種手法揭示了葛朗台極端貪婪、極端吝嗇的性格特徵,也揭露了資產階級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金錢交易「,就再沒有別的任何聯繫了。

守財奴讀後感(二)

在漫長的暑假裡,我讀了一篇小說,名叫《守財奴》。是法國大作家巴爾扎克寫的。讀後使我深受啟發。

小說寫了一個叫葛朗台的老箍桶匠,他愛財如命,吝嗇至極。為了金錢不要親情。被金錢蒙蔽了雙眼。其實,像葛朗台這樣的人,在我們當今社會依然是存在的。許多雜誌報刊不就報導一些為了金錢而犯罪的事實嗎?金錢,有時真的如同魔鬼蒙蔽你的雙眼,拖人下水,把人變為它的奴隸。這很值得人們深思。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金錢。因為金錢可以給我們帶來物質享受,休閒娛樂以及豐富我們的知識。人們需要錢,是為了活著。但人活著,絕不止為了錢。人活著是為了自己短暫的生命,為社會做出貢獻,使生命放射出奪目的光輝。而並不是一切向錢看,如果一味的追求金錢而忽視了人的精神,貪圖便宜,採取了一系列不合法的手段來獲取金錢。目光短淺,最終鋃鐺入獄。他們也許會覺得輕鬆自在,安逸舒適,豈不知他們已失去了靈魂。他們的生命之花已枯萎。所以金錢不會振作萎藦的精神,不會使精神空虛者獲得豐富的內心世界,不會使利慾薰心者獲得真正的幸福。過度的追求金錢,反而會使人昧著良心做有辱人格的事。所以,在當今物質文明水平提高的同時,我們更應該注意精神文明的建設。

一次,我外出坐公車時,正向售票員交車費時,突然發現少了一元錢。正當我手足無措時,旁邊一位阿姨看出了我的心思,()她遞給了我一元錢。頓時一股暖流湧入了我的心頭,我感激不盡。誰說金錢就是一切?誰說沒有金錢就寸步難行?雖然只是一位陌生的阿姨素不相識,但她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從她身上看到了一種高尚的精神,看到了一種高於金錢的精神,那就是道德高於金錢,只有在道德的力量下,金錢才能夠發揮它的作用。

回顧歷史,古代對金錢漠視的仁人志士多不勝舉:孟子」不辯禮義「,」萬鍾於我何加焉「,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千百年來,激勵了多少人安貧樂道,為理想,為正義而奮鬥不息,因為他們追求真理。在他們的生活中,又高於金錢的精神境界。」金錢誠可貴,精神價更高「。在物質文明提高的同時,我們更應該注意精神文明的建設。

守財奴讀後感(三)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說話。

讀書的確如此。近日,通讀了法國大作者巴爾扎克寫的《守財奴》一書,讀後深有感慨,小說寫了一個老箍桶匠名叫葛朗台的老頭,他愛錢如命,吝嗇至極,為了金錢不要親情,真是可惡至極。其實,像葛朗台老頭這樣的人,在我們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報刊雜誌不是報導過一些為了金錢而犯罪的事情嗎?金錢,有時真如同惡魔,能把人變成它的奴隸。

金錢對於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因為金錢能給人帶來物質享受,離開了金錢,人們的工作、生活、學習都會受到影響。

誰都希望得到金錢,然而,如果一味地追求金錢而忽視了做人的品行,那麼,金錢越多,就越會給你帶來災難。有的人為了金錢不法經商、或制假、貪污受賄、或賭博、偷盜、搶劫……最後鋃鐺入獄。因此,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我們更應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設,人與人之間的友誼是金錢所代替不了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金錢誠可貴,精神價更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