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守望的距離讀後感

守望的距離讀後感(一)

《守望的距離》是周國平先生的一本散文集,裡面每一篇散文讀了都讓人覺得扣人心弦,每一篇散文都體現了周先生對待生活充滿激情與熱愛,對待人生充滿睿智與希望!而散文里那些魅力的近乎格言和詩句的語言,也深深的觸動了我的靈魂。

從周先生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一位智者的沉思,一位長者的感悟,也找到了一份力量去面對凡塵中的一切瑣事。周國平在自序中告訴我們要做一個守望者,「與自己在人世間的遭遇保持一個距離,有了這個距離,也就有了一種看世界的眼光」。而做一個守望者,「職責便是與時代潮流保持適當的距離,守護人生的那些永恆的價值,瞭望和關心人類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這樣,即使到頭來你在物質上一無所有,但你在精神上一定是一個富翁。這是多麼深邃的思考啊。其實,在如今這個高速發展的社會,人的使命不僅僅是激烈的競爭,一個人不能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到現實的利益世界中,在其中隨波逐流。

人生是場邊走邊唱的戲,有太多的歡喜和悲傷要我們用一生去品嘗,去守望,去記載。但人生也終究是美的,不管這其中夾雜著多少零亂不堪的東西,從中領悟一份真諦,得一份智慧,然後始終平和而從容的走下去,一直到結束也不會害怕,這就是一份完美的世俗人生!

周先生將這本集子命名為「守望的距離」,我想也正表明了人生的守望需要恰當的距離。以守望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面對生活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守望代表著一種期待,它期待的是一個完美的世俗人生。

以守望的姿態來面對生活、面對人生,應該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守望中含著期待,而這種期待是不浮躁、是踏實、是寧靜、是信心十足。讀他的書,我的心變得輕鬆,思想變得澄澈,對生活有了更新更積極的理解。

守望的距離讀後感(二)

最近閱讀了周國平先生的守望者的距離一書讓我感觸頗深,這本書內容飽含哲學思想,人文思想和人生寓言,並充滿了人生的智慧和哲學的魅力,融理性與激情一體,筆調清新自然,內含睿智深刻,雖然是上個世紀的作品,今日讀來,這些散文作品依然觸動人的心弦,因為我們都是熱愛生活之人,希望尋求人生的真諦,嚮往或大的精神境界。

國平說他的孤獨「帶著如此濃烈的愛意,愛著田野里的花朵、小草、樹木和河流。」在本書中,他懷著對生活的深深愛意,談生活、談人生境界。他認為一個人不能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在現實的利益世界中,在其中隨波逐流。「人必然有人格上的獨立自主,不能攀援在社會建築和他人身上。」在人的現實生活之中,還應有獨立自主的精神家園。失去精神價值的生活,縱然轟轟烈烈,也只是浮光掠影的表象,是一種空虛和無聊的生活。「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都應該有一個自足的精神世界。這是一個安全的場所,其中珍藏著你最珍貴的寶物,任何災禍都不能侵犯它。」他告誡人們,不要讓瑣屑的生活淹沒自己,不要失去自己,尤其是不要失去精神家園,一個人擁有了精神家園,他就擁有了人生的價值和意義。

周國平的書大多充滿人生的智慧和哲學的魅力。《守望的距離》一書也不例外。他在書中談生活、談人生境界。他認為一個人不能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在現實的利益世界中,在其中隨波逐流。人也應該在現實世界中擁有自己的精神家園。他告誡人們,不要讓瑣屑的生活淹沒自己,不要失去自己,尤其是不要失去精神家園,一個人擁有了精神家園,他就擁有了人生的價值和意義。周國平喜歡對死亡進行探討,死亡與人生意義在某種方面緊密相連。人固有一死,因此在對待名利方面,他進行了感嘆「我們短暫的生命過於擁擠,我們把太多的光陰拋灑在繁忙的工場和喧鬧的市場。」

周國平的這本書充滿睿智和哲理的雋永內涵,充滿魅力的格言和詩語,這些都深深觸動了我,讓我不禁思考自我的境遇,思考我的人生,思考自己的靈魂。學會用審美的目光看問題。審美並不僅僅止於欣賞自然或藝術,而是以一種更開闊的眼光看世界的人生態度。相信只要用審美的眼光看世界,生活就會變得更美好。讀周國平的書,讓我的思維更加清晰,對待生活的方式也產生了變化,學會了放鬆對待生活……

周國平將這本集子命名為「守望的距離」,正表明精神家園的守望需要恰當的距離。以守望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面對生活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守望代表著一種期待,而這種期待是守候的,守候是踏實、是不浮躁、是寧靜、是信心十足。

我要做一個守望者,守望快樂與幸福。

守望的距離讀後感(三)

曾聽說過這樣一句話:「男生不可不讀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讀周國平。」慚愧的是,我就是真的沒有好好讀過周國平。這次終於拜讀了他的《守望的距離》。

「守望的距離」其實是說明精神家園的守望需要恰當的距離。以守望的態度面對人生,面對生活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守望代表著一種期待,而這種期待是守候的,守候是踏實,是不浮躁,是寧靜,是信心十足。周國平先生在這本書中,他懷著深深的對生活的愛意,談人生談境界。他認為一個人不能把自己的一切都投入在現實的利益中,而是要追索人生的樂趣和心靈的欣慰。

我們要坦然面對生活,就應坦然的對待自己。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呢?——百鍊成鋼,正因如此鋼才有了韌度,()人也一樣,不經風雨怎能見得彩虹?

生活是美麗的,上帝讓我來到這個世上就是因為這個世界很美麗。有人也許問,不是也有不和諧嗎?我笑了笑說:「你見過沒有瑕疵的玉嗎?你見過十全十美的人嗎?自然界尚且如此,又何必讓生活如此完美呢?完美其實是一種悲哀。」

生活是浪漫、輕鬆的。他也許是月下行走的浪漫,也許是一束花的浪漫,也許是浪跡天涯的浪漫。生活的輕鬆是你所想不到的,但你必須先沉重。登過泰山的人都會知道:從紅門向上爬,大約四個小時到南天門,再到玉皇頂。上了那裡才知道什麼是「一覽眾山小」,那才是輕鬆,有一種沁人心脾,飄飄欲飛的感覺。去過大海的人也知道,在海邊遙望大海時,把自己寄身於海天之間,才知道什麼是輕鬆。所以要追求輕鬆浪漫的生活,就要先努力奮鬥才會獲得。

生活中也當然會有困苦、不愉快,但這只是一次對自己的處事的考驗罷了,不足掛心,總是記小事於一身的人,是總得不到快樂的,放下吧,放下就是幸福,放下就是快樂,懂得放棄的人也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我想要做一個守望者,守望快樂和幸福,感受自己最美的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