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夢的解析讀後感

夢的解析讀後感(一)

在我的認知里夢是人心裡狀態的一種反映,而這種心裡狀態很有可能是在白天所思考的事情,也很有可能是存在於潛意識的,恐怕這就是所謂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吧!

想必那些都是人人都明白的,但從來沒有人把它與心理學進行掛勾,都只是輕描淡寫的一句:「一個夢而已,有什麼好研究的!」但對於科學領域而言《夢的解析》乃是一個具有重要性意義的發現!而我也對書中有關於1900年以前有關夢的研究也頗為感興趣,不只是由於對於未知領域我充滿了好奇,還是費洛伊以他那獨特的手法向我展示了一個不一樣的神秘的世界,簡言之費洛伊特就是那麼的神秘。

弗洛伊德在《夢的解析》中從心理學角度對夢進行了系統性的研究,這些研究使夢與疾病的關係漸漸清晰與明確起來。他的思想極為深刻,在探討問題中,往往引述歷代文學、歷史、醫學、哲學、宗教等材料。他思考敏銳、分析精細、推斷循回遞進、構思步步趨入,不斷的揭示出人們心靈的底層,這就使精神分析的內容極其豐富的根源。

在弗洛伊德看來,夢不外乎是一大堆心理元素的堆砌物。有關釋夢的技巧,他在治療「歇斯底里症」的過程中有了明晰的運用,所以,他說「夢的內容是在於願望的達成,其動機在於某種願望」。

按費洛伊德的意思來說夢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自己在現實生活中所不能得到的,既滿足了自我,緩和了衝動;又不至於喚起檢查機制的警覺,從而保護了睡眠。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夢就是願望的達成。因此能欲望只能採取象徵的、曲折隱晦的手法來求得自我的表現,簡單的來說這也屬於自我潛意識的一種表現。

說到對於此我也是相當贊同的,那夢裡的一幕幕似乎都還是前一秒才發生過。我是一個比較愛懷舊,同時也比較感性,在國小剛畢業的那段時間裡不知是太過於懷念過去國小與死黨在一起的時光,還是對一國中生活的一種乏味,每晚夢到的總是過去與同學在一起上課的場景。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些夢滿足了我那些日子對於思念的滿足。

喜歡李宇春的我與由於不可能看到她的真人,所以我有一段日子的夢想就是看到李宇春的真人,可能是真的想得太多的緣故,結果還真夢到了,那之後的一段日子裡心情一直是相當的好,所以狀態一直都還是不錯的。

這就是我的一些願望,滿足了費洛伊德所說的「夢的內容是在於願望的達成,其動機在於某種願望」。

不知你是否有這樣的經歷,每天醒來都會記得很多夢,也會忘記更多的夢,但無論什麼樣的夢,在醒來以後都會發現在夢裡的經歷和場景其實都很假,或者是很荒誕,比如夢裡大多沒有顏色,有時死去的人也會在夢裡出現等等。但做夢的時候我們幾乎不太可能意識到這些不合理,更不會意識到自己在做夢。偶爾可能我們自己會發現自己在夢中。醒來回憶夢境,會發現夢裡依然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但只有清醒才會發現。

或許你還會不解,那就多讀讀《夢的解析》吧!

夢的解析讀後感(二)

另外的一點,弗洛伊德本人是一位精神病學家,他對於人類的精神病有深入的研究。但是,他將精神病人身上的特性推廣到普通人身上,就讓大多數人無法接受了。在《夢的解析》中,這一點也有體現。弗洛伊德認為在人們心目中最大的禁忌就是「性」,而「性」又是人的本能,對於「性」的這個禁區,人們既想闖入,又迫於道德限制,所以只有在夢中釋放自己的願望,使自身得到滿足。基於這樣的理論,弗洛伊德在其對夢的解釋中,除了個別十分明顯的是對普通欲望的滿足(如饑渴、排泄等)的夢外,大多數夢在他的眼裡都與對性的渴望脫不了干係。這樣的說法不但難於被人接受而且過於絕對,並不能涵蓋所有夢的意義。

第三,弗洛伊德認為夢的作用就在於滿足人的願望,可以保護睡眠。這樣的說法過於絕對。事實上,在我們的夢裡,除了滿足願望的夢之外,也不乏一些焦慮的夢,有些夢甚至會影響到人的睡眠,例如單純地受到白天未解決的事務影響而做的夢。雖然,弗洛伊德認為人民們的驚醒並非是夢導致的,而是由防禦機製造成的,但他仍沒有對於噩夢本身的產生給出合理的解釋。()在弗洛伊德看來,縱使夢本身的含義並不單一,他也不能給出過於多的解釋,因為這對於一個理論的誕生是不利的。對於精神分析學這個理論學問來說,弗洛伊德不能兼顧夢的含義的所有可能性,但在對於精神分析治療時,我們不應該以偏概全,忽視掉其他的可能性。最後,弗洛伊德提出進行夢的解剖分析時必須對病人的生活背景有深入的了解才行。這一點,我們認為是應該肯定的。也因為這個原因,我們不應妄自對他人的夢加以揣析。要想正確地解夢,我們就必須對做夢者有一個長期的縱向了解,因而解析夢這個過程,也是十分費時費力的。

雖然《夢的解析》中存在著一些問題,但是瑕不掩瑜,這本書在心理學界中里程碑般的地位。它從一個其他人從沒探索過的領域對人們的心理、夢境進行了分析,並形成了一個相對完備的系統,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因此,要了解西方的心理學發展,我們就不能不研究弗洛伊德,要了解弗洛伊德,我們就不能不關注這本《夢的解析》。

夢的解析讀後感(三)

雖說本人曾經寫過一篇關於《夢的解析》的讀後感,但只是將該書的大致內容加以概括,並進行議論,並沒有更深一步的思考。所以我想借這篇讀後感,單獨的談談書中弗洛伊德所提到的關於人格結構的觀點。

《三字經》中說道:「人之初,性本善。」而據我的理解,弗洛伊德的觀點恰恰與其相反。他認為人在幼年時期的思想、本性是邪惡的。而我比較贊同後者的觀點。

首先,需要了解弗洛伊德所認為的人格結構。人格結構是由本我、自我和超我組成。本我是指原始的自己,包含生存所需的基本欲望、衝動和生命力。本我按快樂原則行事,它不理會社會道德、外在的行為規範,它唯一的要求是獲得快樂,避免痛苦。自我是自己可意識到的執行思考、感覺、判斷或記憶的部分,自我的機能是從本我那兒得到滿足,並且手段必須合理合法,它遵循的是「現實原則」,為本我服務。超我,是人格結構中代表理想的部分,它是人在成長過程中內化道德規範等形成的,其機能主要是監督、批判及管束自己的行為,它追求完美,所以它是非現實的,超我要求自我按社會可接受的方式去滿足本我,它所遵循的是「道德原則」。一個人在社會化過程中要想保持心理健康,這三個部分必須始終是和諧的。

人在剛出生時,超我可以說是不存在的,因為嬰兒沒有受過任何教育,所以調節本我和超我的自我也沒多大用處。所謂山上無老虎,猴子稱大王,本我便是如此占據了大部分位子。嬰兒在渴、餓、不舒服時會嚎啕大哭,這便是本我的表現。那為什麼說嬰兒的本性是邪惡的呢?因為嬰兒「想要什麼就要什麼的」思想是不被社會所認可和接納的,這種思想與強盜無異,只不過嬰兒沒有成人的行動能力罷了。

當人逐漸成長後,接觸到了各種各樣的道德規範,這些無形的束縛在被超我吸收後,超我漸漸強大起來。此時,自我便成了「和事佬」,為了滿足本我的基本需求,又要遵守道德規範,自我就需要在兩者間進行調節,所以人成年之後本性是否善良取決於超我是否強大。簡而言之,本性是靠教育得來的。

中國為何要普及九年制教育,我想其一大原因就是人類是需要不斷地接受教育的,只有這樣社會才能和諧穩定地發展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