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美麗心靈的觀後感

美麗心靈的觀後感(一)

《美麗心靈》是一部關於一個真實天才的極富人性的劇情片。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納什早年就作出了驚人的數學發現,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著的妻子艾麗西亞(Alicia)的相助下,毫不畏懼,頑強抗爭。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獎。

在整個影片中,納什出現的幾個幻覺形象從心理分析的角度來說非常有代表性。一個是納什為了緩解內在對失敗的焦慮創造出的第一個幻想中的人物——葡萄牙室友查爾斯。查爾斯與納什拘謹的個性完全相反,在納什遭到打擊,陷入焦慮和絕望之後出現,他不停地鼓勵納什,承認他是天才,自憐自苦的納什無疑正需要這樣的認可和鼓勵。因此,幻覺的出現一方面預示著納什的病症爆發,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卻也正是納什無意識的自我治療。查爾斯也無疑就是納什本我意識的一種體現。納什理性的控制下,一切發於自我的感情都通過查爾斯的舉止來宣洩。納什被捉弄時查爾斯罵人,納什低落放棄時查爾斯不羈,納什論文通過時查爾斯在門外欣喜若狂,等等一切,兩個截然不同的性格個體構成了納什的分裂性格,也是他精神分裂的原凶。

影片中納什還出現了國防部官員帕徹的幻覺,這是由納什的英雄情結產生,代表著罪惡的原型,他野蠻,粗暴,專橫,破壞力十足。不能不說,納什的這部分構想,與當時的社會環境扯不開關係。普林斯頓大學裡教授的關於蘇聯威脅論的講解,兩次出入五角大樓破譯國家安全部攔截的蘇聯密碼,英雄主義和精神分裂的雙重作用構建出帕徹的原型。對於一個密碼破譯專家來說,發現並解決迷惑事件是他的職業病,納什破譯了密碼,但卻並未弄清這些不連貫詞語代表的含義,人性中天生的好奇心,促使他構想一個神秘人物,他帶納什去探究,賦予納什神奇的身份與權力。可以說,帕徹的出現,也是納什本我的一種體現,是納什英雄主義的原型。

至於那個小女孩瑪休,她更可以被看作是納什真實自我的投射:孤單,無助,楚楚可憐,需要別人的愛撫。卸下「天才」的人格面具後,納什在本質上就是這樣一個純真又脆弱的大孩子。偉人們有越高的建樹,就會越顯得孤獨無助。

於是,在這三個有納什的真實自我構建出來的本我人物不停的糾纏中,納什喪失了社會中的自我。理性和現實原則與精神分裂的納什已相去甚遠。這三個本我人物的鞭策,納什近乎瘋狂的研究符號學理論,納什的成就,一方面也就是由這三個虛構人物的自我成就,但這種自我成就的背後,更加加深了納什的精神分裂,矛盾激化到高潮。曾經一度在觀看電影的時候,自己都分不清楚在這部影片中,哪些才是真實存在的人物,要怎樣去區分接受自己眼睛看見的事物。《達文西密碼》中有這樣一句話:大腦只接受眼睛所選擇的事物。或許,當納什從所謂的情報雜誌中去發現蘇聯的所謂情報時,拼湊的段落文字構成所謂的情報,也可以這樣來解釋吧。

故事中還有一個至關重要的人物,當納什沉浸在幻覺中已經分不清現實,分不清真假,被幻覺牢牢控制時,納什一直擁有妻子艾麗莎的愛。當他在真與假中迷惘的時候,至少他知道艾麗莎的愛是真實的。正是這一點真實的情感讓理智重新進入納什的意識,艾麗莎的愛在納什的無意識與意識之間搭起了一座橋樑,並最終成為了納什康復的契機。正如在獲得諾貝爾獎時的獲獎感言中納什的話:愛是一種特殊的感覺,是沒法用正常的邏輯去推斷的。

電影總是把精神疾病逼到角落裡去。把它表現得古怪、感人、可愛、滑稽、任性、悲慘或是不正當。在這裡它就只是一種疾病,幾乎要把生命耗盡,但對納什和他的妻子來說,在他成為那些幸運者中的一員之前,他們仍然可能從崩潰的邊緣掙扎出來。

美麗心靈,正如納什為國家的英雄主義,正如艾麗莎對納什無限的愛,正是它們都擁有的美麗心靈,才能最終在精神分裂的懸崖上重歸現實吧!當本我與自我在一生中戰鬥到激烈如此的時候,超我才得以實現;當本我與自我共同實現超我時,就是獲得一生成就的時候了。

美麗心靈的觀後感(二)

看完《美麗心靈》,我不禁佩服導演朗·霍華德和編劇阿齊瓦·高斯曼,能把科學家數學家約翰·福布斯·納什精彩的一生描述的跌宕起伏。

由於這部電影分兩堂課看,因此看完第一堂課後我們都會發表一下感想。我沒有想過納什有精神分裂症,也沒有想過他的浪子室友竟然是他幻想出來的。我還一直認為他的女友、妻子實際是俄羅斯派來的間諜,因為他們一見鍾情得太出人意料了。我一直沾沾自喜道自己已經知道劇情發展,猜到了結局。但是,那麼容易讓人看透和猜到的電影就不是一部好電影了。後來的情節發展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原來,納什患有精神分裂症,他的浪子室友、可愛的小侄女、軍官全都是他的幻想,而我一直以為她居心叵測的艾莉西亞卻是真實而善良的。不得不說,這個故事便得很好,令人回味無窮。

但是,這部電影並沒有完完全全地真實地刻畫納什的一生。他沒有說到納什是個雙性戀者,沒有說到他有一個私生子,沒有說到他曾與妻子艾莉西亞離婚……這部電影著重於描述納什在理智與幻覺中掙扎與奮鬥的一生。或許,導演是希望集中刻畫出納什身上的閃光點,表現出他的品質。

然而,這部電影還是很好地跟我們展現了一個偉大的科學家的一生的。剛到普林斯頓大學時,他和所有普林斯頓初出茅廬的小伙子一樣,他有自己的欲望,這欲望如毒藥,他身陷其中,欲罷不能。他的欲望是他的求知慾,他是如此的渴求知識,渴望成功,渴望認同。惠勒實驗室,還有在餐廳里看到系裡教授的贈筆儀式,是他欲望蔓延的開始,只是他並不知道,這欲望壓頂,()他將要用盡一生。他想要成為英雄,用數字和邏輯救贖世人,這野心如此自私,又如此偉大,就象他的博弈論,這是在他在考慮到個人最大利益的基礎上能給予團隊的最大利益。這是他唯一想的,也是他一直執著於做的。

但是,這份欲望讓他敏感的心靈無力承擔。於是,在真實世界中無處伸展的欲望只能在幻想的世界裡肆意張揚,他成了自己幻想中的英雄。他成了瘋子。由於他不合群,所以他自己創造出了一個好朋友。此人非常明白Nash的心意,一直鼓勵和安慰他。畢業以後,Nash沒有找到女友---他的性格缺陷讓他在人際溝通方面舉步維艱,所以他又創造出大學好友的侄女,一個非常可愛的女孩,以滿足他對家庭生活的渴望。再後來,在冷戰的大環境下,他又想像出一個密探,對方委託他為美國服務,分析雜誌上存在的密碼。這一切導致了他嚴重的心理障礙,形成了人格分裂。

在數十年間,他一直為這三個人困擾。他知道他們不是真實的,但是又無力說服自己相信這一點,因為他們隨時會出現在他面前。直到有一天,小侄女伸手要他抱,他突然醒悟這一切都不是真的---他們沒有隨歲月流逝而變得衰老!Nash衝出家門,攔在即將駕車離家出走的妻子面前,幾乎被車撞死。大雨淋濕了他的頭髮,他凝視車窗後的妻兒,用他那含混不清的語調說:「我明白了,他們不是真的。因為他們沒有變老!」

這體現了人類的偉大之處。一個人在精神世界如此凋殘零亂的狀況下,依然不放棄任何轉好的可能。而在狂亂和絕望的掙扎中,他沒有放棄理性之光,沒有放棄一個智慧生物對世界的觀察能力和思辨能力。他在觀察自己心中生成的幻像時,依然能注意到他們沒有隨時光流逝而衰老,從而證明他們是虛幻不實的,這讓人深深感動,也因為自己和他一樣,為自己被冠以人類的名號而驕傲。即使是瘋狂如斯,也堅持使用理性,人因為肉體而脆弱,卻因為理性而堅強。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美麗心靈吧。

然而,納什的妻子,艾莉西亞,也是另一顆美麗心靈。她陪伴在納什身邊,不離不棄,照顧孩子,還要工作養活全家……許許多多讓我們難以忍受的事情她都忍下了。正是她的不離不棄,才造就了一個諾貝爾獎獲得者。

他,在台上,她,在台下,兩人不需要太多的語言,一切盡在不言中。那是多麼美好的畫面,那個諾貝爾獎不僅僅代表了納什在學術上的成就,更是凝結了他們兩人一起走過的風風雨雨和他們的美麗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