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電影美麗心靈觀後感

電影美麗心靈觀後感(一)

電影《美麗心靈》講的是:一個孤獨的天才數學家約翰·納什不善於交際,整天沉迷於一件事:尋找一個有真正創意的理論。他經常顯示他與眾不同的自信與自負,並撰寫出了關於博弈論的論文——「競爭中的數學」,大膽地將現代經濟之父亞當·斯密的理論作出了不同的解釋。從此他的生活發生了改變。但不幸的是,他得了精神分裂症,讓他在以後的30年裡一直飽受思維與情緒錯亂的困擾。當他的妻子知道他得了精神分裂症後,他的妻子沒有放棄他,而他亦沒有自暴自棄,堅強地與自己的心理疾病作鬥爭。

剛看這部電影時,我開始想為什麼這部電影的名字是「美麗心靈」而不是其他。看完這部電影後,「堅持」兩字浮現腦海,我才真正地明白它的含義。

「美麗心靈」美在納什對興趣的堅持。他一直堅信尋找一個真正有創意的理論是他應該從事的事情。他為此堅持不懈,終於把人們接受了150多年的理論推翻,並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在當今時代,一部分人為了追求物質財富放棄了自己的興趣愛好,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些什麼。我們應該要像納什一樣堅持自己喜歡的事物,並為此不懈地奮鬥,這樣我的精神世界才不會空虛,人生才不會有遺憾。

「美麗心靈」美在納什對自己信念的堅持。納什得了精神分裂症後,他沒有自暴自棄,勇敢地去面對。他為了他的家人以及他的興趣愛好,停止了吃藥。不管別人怎麼看待他,他都堅強地活著並與自己的疾病作鬥爭。這就是他對人生的信念。人的一生並不是一直一帆風順的,人生途中難免會有痛苦和不幸。不同的人信念不同,對待人生的態度也不同。在遭遇痛苦和不幸時,有些人選擇逃避,有些人卻選擇面對和奮鬥。當我們選擇逃避時,我們就可能渾渾噩噩地度過我們的人生,這樣的人生便充滿黑暗;當我們選擇面對並堅持自己的信念時,我們便能度過這個黑暗的時期,最終便會迎來光明。

「美麗心靈」的美還表現在納什的妻子對他的堅持。她一直沒有放棄得了精神分裂症的納什,一直在身邊鼓勵和支持他。她所表現出來的鋼鐵般的意志讓人佩服並且感動不已。她對納什的愛不禁讓人動容,如果沒有她的堅持,或許納什的人生會是另一種模樣。這種堅持,這種愛,無論是來自家人或是伴侶,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

堅持對於我們任何一個人來說都很重要。不管做任何事情,如果自己不堅持,那也只能是一事無成。如果劉謙不堅持他的興趣和夢想,那麼他不會成為如此著名的魔術師。我們應該有一顆「美麗心靈」,對自己認定的事堅持到底,堅持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並努力奮鬥,以堅持的態度對待自己的人生。

電影美麗心靈觀後感(二)

電影《美麗心靈》是一部關於一個真實天才的極富人性的劇情片。故事的原型是數學家小約翰·福布斯·納什。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納什早年就做出了驚人的數學發現,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著的妻子艾麗西亞的相助下,毫不畏懼,頑強抗爭。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在影片中納什大學時期在巨大的壓力下就出現了幻覺,在他虛構的世界中出現了他的室友查爾斯和查爾斯的侄女。在他進入惠勒實驗室之後他的虛擬世界又出現了一個神秘的長官威廉·帕徹招募他參加一個絕密的任務,破解敵人的密碼。他出現這種精神症狀其實就是因為他已經患了精神分裂症。

起初納什身邊的人並沒有發現他的異常是因為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只是覺得他的性格孤僻行為有些怪異。但,隨著納什的行為越來越怪異,常常做出常人感到莫名其妙的事情,他身邊的人才逐漸意識到他已患有精神病。

約翰·納什無疑是一個天才,年紀輕輕就在數學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他十分不善於與人交往,對於成功的渴望也十分大,給他自己造成了巨大的壓力且無法找人傾訴。久而久之,他也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在影片中,最能觸動人心靈的無疑就是納什的妻子艾麗西亞對丈夫那種緊緊跟隨的愛情。儘管艾麗西亞在幫助納什治療的過程中,身體和心靈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她始終都選擇在他身邊支持他,幫助他。影片最後納什獲得諾貝爾獎在頒獎禮後為艾麗西亞披上披肩,兩人相互扶持著向前走,我想這也是對愛情最好的定義。

納什最後其實並沒有完全康復,他依然看得到查爾斯,小女孩,以及威廉·帕徹,但他已清楚他們都不是真實的,並能控制自己忽略他們。他能逐漸康復起來,艾麗西亞不離不棄的支持無疑是最主要的因素,其次他自己戰勝疾病的決心和身邊那些朋友的幫助也是十分重要的。

影片中,納什的性格其實是很矛盾的,他是個勤奮且聰明的人,只是他身上傲氣很重且難以相處,這也是別人對他既欽佩又反感的原因。但當看到納什為精神病所纏身的時候,又不禁讓人感嘆可惜了這樣一個天才。

影片之所以叫「美麗心靈」,我想美麗的心靈所指的應該主要是指納什的妻子那種對丈夫不離不棄的那種心靈的美麗,另外,納什自己對抗病魔的決心和納什的朋友們對他的幫助又何嘗不是美麗的呢?

看完《美麗心靈》之後,既感動於影片中的每個動人畫面,又感受到一個健康的心理狀態對我們也是十分重要的。我們在平時生活中既要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又要及時排解自己的壓力,更要與周圍的人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提高自己的交際能力,這樣才能使自己健康地生活下去。

電影美麗心靈觀後感(三)

如何在現實與幻想中生存?這是我在看完電影《美麗心靈》後在心中留下的一個疑問。

在影片的前半部分,我見證了約翰·納什那令人嘆服的破譯密碼能力,一心想著我們的男主人公會如何出色地完成這機密任務。誰知畫面一轉,劇情來了一個180度大轉變,原來一切只是他的幻想,他的浪子室友查爾斯、可愛的小女孩、還有那神秘冷峻的特工,全是虛幻之物,約翰·納什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不得不說,精神分裂症是一種非常奇特的精神疾病。患者會在現實生活中接觸到自己的幻想,並且毫無察覺,這也是許多與這疾病有關的電影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的原因。正如影片中的羅森醫生所說:「真正痛苦的,不是親愛的人離開或死去,而是根本就不存在。」我想這不僅僅對主人公,對我們觀眾也是一種巨大的衝擊。我腦海中油然而生一念頭,假如我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我會怎樣?

若我被突然告知,我的好友、兄弟其實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在現實中根本不存在,自己其實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需要接受治療,我想我的精神很有可能會崩潰。其實不難理解,當下的我們,所接觸的、所感受的,抑或正在交談的對象,我們都會毫無疑問地將其視作真實,這也是人類感受自己是「活著的」的重要憑證,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信念。正如我現在正在敲打著鍵盤,在寫著這篇觀後感,如果你告訴我其實不存在什麼觀後感,甚至根本沒有這台電腦,我只是對著空桌子在亂動手指,我是不會相信的。因為在我看來,我感受著這台電腦的溫度,鍵盤的反彈通過我的手指傳達給了大腦,讓我知道我正在敲鍵盤,而你卻跟我說這不存在,你的話毫無疑問是對我的固有信念的一種顛覆,不僅是我,一般人也是不會去相信的。

但可憐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他們看來,他們不相信的其實是真實的,一直相信的卻是虛幻的。更可悲的是,他們的幻想並沒有隨著他們意識到自己患病而消失,而是一直圍繞在他們身邊,困擾著他們的生活。幸運的可能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不幸的如約翰·納什則與幻覺並行了數十年,從青年走到了老年。影片並非完全虛構,而是一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我想,現實中的約翰·納什之所以能與自己的內心抗爭這麼多年,並且還獲得諾貝爾獎,一定是因為他具有很堅定的生的信念。

是的,在現實與幻想交錯混淆的世界中,備受幻覺困擾,害怕傷害任何人,每天心神疲憊不堪,能在這夢魘般的生活中生存下來的,是強人,而仍能在此基礎上致力於自己的工作,造福世界的人,是當之無愧的巨人!約翰·納什,他是不幸的人,也是幸運的人。不幸於身患頑疾,幸於在困難時刻有愛妻對他的不離不棄。是妻子對他的那份愛,讓他堅信即使世上的一切都只是幻覺,至少妻子的愛是最真實最溫馨的,無法證明,也無需證明。而面對那無法擺脫的幻覺,他選擇的是坦然接受,而不是一味迴避。

約翰·納什的行為也給了我很大啟發,生活中誰沒有過失意絕望甚至想輕生?而親人的鼓舞與安慰能夠給予我們無窮的動力,讓我們產生強大的信念——活下去。對於生活中的不快,很多人都告訴自己或他人要去忘記。其實忘記只是逃避的代名詞,人類的特性之一就是太容易記住傷痛,並且難以揮去。既然揮之不去,那何必苦苦掙扎去強迫自己忘記?我們需要的不是忘記,而是淡化。坦然接受過去發生的種種不快,告訴自己這些已經過去,無謂再讓它們折磨自己,即使日後會想起,也能一笑而過。

電影《美麗心靈》在當年榮獲8項奧斯卡提名,並最終奪得4項奧斯卡大獎,可見該片的影響力非比尋常。我想,該片之所以成功,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它奉行了電影的宗旨,即反映生活,啟示生活。它向人們講述了在痛苦與絕望中的生存之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