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選擇改變生命

選擇改變生命
——俞敏洪在2010年新東方寒假班的勵志演講稿

  非常感謝同學們選擇新東方的課堂,謝謝大家!

選擇改變生命

  大家從全國各地來到新東方,只說明了一件事情,就是希望自己的前途更加燦爛。其實我們人生可以選擇的機會不是太多,儘管我們常常發現前面有很多路,但是,選擇就在關鍵的幾個點上。選擇,改變了我們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基本在做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不斷的積累,從上國小1+1=2開始,到上高中,上大學,到現在大家學習托福,學習GRE,都是在不斷的積累。積累我們的知識,積累我們的考試技能,積累我們的才華,積累我們的智慧,積累我們的判斷能力,認識能力,積累我們的友情,愛情,以及未來的社會資源,人脈關係。所有這些都是為了一個目標,就是我們要做的第二件事情,不斷改變我們的生活。我們一生中能夠改變我們生活的機會不是很多,比如從國小到中學,除了學習不可能有太多的改變,惟一能夠改變的是通過努力學習選擇好的大學。到了大學,也不可能有太多的改變。在大學畢業時選擇工作、考研還是出國又是一次改變。從國內走到國外留學,一定是改變自己生命的機會,是看到另外一個不同世界的重要時刻。

  在我的生命中能改變命運的機會也就兩次,第一次是從農村走向城市,為了高考,通過自己連續三年的奮鬥,走進了北京大學。第二次機會是來自於我的失敗,因為我的出國計畫失敗了,所以從北大出來,辭職做了新東方。

  有時候機會隱藏在失敗中間,有時候機會隱藏在痛苦中間,有時候機會隱藏在你不得不走下去的路中間,但是只要你去尋找,總是會找到。當我自己感覺路走到盡頭的時候,( )發現其實路到了盡頭,生命並沒有到盡頭。有的時候路是拐彎的,比如說我出國沒有成功,但是我左邊一拐,右邊一拐,發現了另一條路,新東方就出現了。有的時候儘管沒有了路,但是因為我們有腳,所以可以踏著我們腳下的土地,把它變成我們的道路。

讓自己成為散發熱情的火爐

  有三句話,我自己每天都在問自己有沒有做到。叫做“有人愛,有事做,有所期待”,語言很簡單,但是要做到,其實不容易。所謂“有人愛”,比如說我們的父母愛我們,我們會很開心,因為家中自有溫馨。我們的男朋友愛我們,我們會感到很溫暖,我們的女朋友愛我們,我們會感到很沉醉,這都是愛的表現。但我更願意把“有人愛”理解為“有人被你愛”,就是你能夠積極主動地愛人。沒有人願意把冰塊放在手裡太久,因為它太寒冷了。有時候我們會抱怨這個世界太冷漠,這個世界是冷淡的,這個世界沒有人關心你,其實是我們沒有想到,我們可能本身是冷漠的,所以這個世界才會冷漠。

  大家都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你眼中看到的世界就是什麼樣的。就算你是個火爐,但是在冬天不生火,也沒有人圍著你轉,因為你不能給人溫暖。任何一個火爐,只要在冬天生起火來,就有人圍著你烤火。所以,如果我們把自己的熱情散發出來,就能夠影響周圍的人,把我們的愛,或把我們願意幫助別人的心情散發出來就能夠影響到周圍很多的人。新東方就是這么激發起來的。我發現人是有能量的,這個能量你看不見,摸不著,有人會散發負面能量,有人會散發正面能量,一個散發正面能量的人一定是非常積極的人。有這樣一個統計數據,一般的人都是在不積極和不消極的生活狀態中生存,這個人群的百分比占到了80%。有積極心態的人則只有20%,而世界上這20%的人群,占據了世界上80%的資源。但是如果你每天都在思考怎樣更加積極的面對社會,解決問題,你就會生活在5%的領導階層中間。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能做到積極生活,我曾經有過很被動的時候,但後來把生命轉向了主動,就有了今天這樣的時光。新東方有一萬多名老師,每年有兩百多萬學生,這裡面一定有某種能量,而這個能量,說簡單點,就是新東方的老師們在學生中間散發出來各種各樣的熱情,他們像火爐一樣吸引你在寒冬的時候來身邊烤火。這,你們也能夠做到。

有事做是幸福的

  第二句話叫做“有事做”。現在,同學們是非常幸福的,每天早上一起來就知道要背單詞讀英語,要聽幾道聽力題目,或者是要寫篇作文,這就叫“有事做”。生命不是由你一輩子的理想構成的,理想儘管很多,但它不構成你每天的生命。我們一輩子,到底會走到哪棵樹前面停下來,會在哪座山腳下看風景,我們是不知道的,生命會有很多的改變。但是,有一點我們是可以做到的,我們每一天到底乾什麼,主動權是在我們手中的。

  今天你想幹嘛,由你的腦袋決定。你可以出去玩,也可以背單詞,你可以和朋友一起喝酒聊天,也可以和朋友打架。這完全是由你自己決定的行為,所以把每一天過好,就把這一輩子過好了。

  我非常慶幸自己即使在大學最迷茫的時候也堅持每天學習,當時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學習,但是我知道,所有這些東西加起來可能有一天會給我一個答案。有的時候,這個答案就在你每天的艱苦學習當中,結果會慢慢地顯露出來,這就是“有事做”。“有事做”是很幸福的。

在期待中成長

  第三句話就是“有所期待”。大家都知道,人和動物的區別就是,動物是自然的生長,並且自然的變化,而我們卻能夠構想明天的到來。今天,我們可以想像明天。今年,我們可以想像明年。20歲的我們可以去想想40歲是不是能夠有一個更加不同的生活,並為此付出努力。

  所以,在期待中我們成長,期待也給了我們更加努力的動力。我們期待未來更加富有,有房有車,期待未來有更多的人成為你的朋友,期待未來有更好的社會地位,( )甚至期待未來我們能夠成為為世界做貢獻的傑出科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或者企業領袖。我們都在期待著,期待是一點一點疊加的,每一天的生活看不出變化,但是人生加起來,由於你的期待,就會變成一件大事。

  我們期待不僅僅是期待我們自己,我們期待並且祈禱我們的家人能夠更加平安,我們的父母身體能夠更加健康,只有他們身體健康了,我們才能沒有後顧之憂,背上行囊走遍世界,才能更加開心。其實我們也在期待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因為一個繁榮富強的國家給我們的是力量和信心,支持我們走遍世界。

  二十年前,我去美國大使館簽證的時候,每去一次,都被拒簽一次,問簽證官“What is the reason?”他說“No reason.”很簡單,因為你貧困,所以無需理由,因為你的祖國不存在你去了國外還有吸引你回來的理由。所以去一次拒簽一次,連續拒簽了三年。

  而今天,我們的任何一位同學,不管你是去旅遊,還是去留學,甚至是去定居,只要你給出合理的理由,他就一定給你簽證。現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給中國人的簽證比例高達95%,我們那個時候大概只有25%。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國家的強大使我們的生命更加擴展,也就有了更大的世界舞台去奮鬥。

  未來,可能很多同學會在國外工作,不是為國外的機構工作,極有可能是中國的機構派你駐外,變成某個國家的分區總經理。現在我的很多朋友已經把自己的公司開到世界各地,也就意味著我們有了一個世界舞台。所以,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期待我們的未來更加美好,期待我們的父母更加健康長壽,也期待我們的國家更加繁榮昌盛,讓我們一起走向未來,走得更好。謝謝大家!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新東方總裁俞敏洪新年致辭] [俞敏洪:隨心邁向遠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