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美麗心靈影評

美麗心靈影評(一)

電影總是把精神疾病逼到角落裡去。把它表現得古怪、感人、可愛、滑稽、任性、悲慘或是不正當。在這裡它就只是一種疾病,幾乎要把生命耗盡,但對納什和他的妻子來說,在他成為那些幸運者中的一員之前,他們仍然可能從崩潰的邊緣掙扎出來。

諾貝爾獎獲得者小約翰·福布斯·納什仍在普林斯頓大學教書,每天步行前往校園。這些平常事竟然使我差點熱淚盈眶,這就是《美麗心靈》的力量。這是一個關於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也是一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故事。

在《美麗心靈》中,羅素·克洛扮演納什,詹妮弗·康納利扮演他的妻子艾麗西婭。在納什的症狀第一次變得明顯起來時,艾麗西婭已經懷上了他們的孩子。它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擁有能為人類做出巨大貢獻的思想意識的人,同時受到這種意識所產生的幻覺的困擾。克洛摒棄了誇張的表現手法,通過一些微妙的行為細節把這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他表現出了這樣一個人,在平常時他陷入瘋狂狀態,但在學術研究世界中卻又能出人意料地重新獲得超常的能力。納什已經被拿來與牛頓、孟德爾和達爾文相提並論,但多年以來,他也一直是一個在自己的角落裡自言自語的人。

導演朗·霍華德能賦予納什一個善良的核心,促使他的妻子和他周圍的人支持他,給予他希望,就像在他身處最黑暗一刻時她所說的那樣,「相信總是可能有些非凡的東西。」電影中的納什開始是個安靜高傲的年輕人,帶點西維吉尼亞口音,他慢慢地變成了一個扭曲的、詭秘的偏執狂,以為自己是個受到國家安全機構追蹤的間諜。克洛能把自己的外表神奇地變得與角色很相襯,在這部電影中總是讓人信服地看起來像個47歲的老男人。

納什的精神分裂症有實實在在的表現方式。他相信他正受到一個聯邦警探(埃德·哈里斯飾)的追蹤,並想像自己處於一串追逐場景當中,這些場景似乎取自40年代的犯罪題材影片。他開始在根本沒有密碼的地方尋找密碼。一天晚上,他和艾麗西婭站在夜空下,他讓她隨便說一樣東西的名字,然後把星星連起來勾勒出那種形狀。很浪漫,但當她發現在他的辦公室里有一大堆數不清的從報紙雜誌上撕下來的碎片,並用狂亂的線條連成想像中的密碼時,就一點也不浪漫了。

這部電影描述了一個善解人意的精神病醫生(克里斯朵夫·普朗默飾)對他進行的治療和他所用的折磨人的胰島素休克療法。藥物治療使他的病情多少有些緩解,但當然是在他服藥時才會好些。最後,新的藥物更有療效,而他也開始試探性地重新回到普林斯頓的學術世界中來。

這部電影使我對這個人的生活很著迷,我找了更多資料,發現很多年來,他一直離群索居、在校園裡遊蕩、自言自語、喝咖啡、抽菸、翻看一堆堆的報紙、雜誌。後來有一天,他向他的一個同事很平常地稱讚他的女兒,人們注意到納什的病似乎好點了。

這部電影中有一個顯著的場景,一個諾貝爾評審會委員(奧斯丁·潘德萊頓飾)前來造訪,暗示納什正受到諾貝爾獎有關方面的注意。納什評論說別人只是接到獲獎通知,而不會先受到注意。「你跑來這裡是要來看看我是不是瘋了,如果我獲獎會不會把事情搞砸。」他的確獲獎了,並且沒有把事情搞砸。

當他贏得諾貝爾獎時,人們要求納什寫一寫自己的一生,他老老實實地說他的發現「並非完全是一件快樂的東西。」他評價道:「沒有查拉圖斯特拉的『瘋癲』,他也許就和其他成千上萬的人們一樣,只是默默無聞地度過一生,然後被遺忘。」沒有納什的瘋癲,他會不會也那樣默默無聞地度過一生,然後被遺忘呢?他的才能會不會解決一些最艱深的數學難題,並給人類帶來某種難以估量的價值呢?這部電影沒有提及也無法給出答案。

美麗心靈影評(二)

除了泛濫的愛情故事,惡俗的勵志橋段,還有什麼能令蒙塵已久迷茫無措的心靈再次流下淚水。

無從體驗幻覺中的生活,只是當看到站在電擊室外的妻子扭過身去時,眼睛也變得潮濕;不能想像是怎樣的克制,最終使他在白髮蒼蒼之時微笑面對虛妄的三個人生角色。一直不能給自己一個心潮澎湃的理由,一直到身著西裝,說話小心翼翼的納什走上諾貝爾領將台。出乎意料,又意料之中的,他將所有的功勞歸咎於他堅強美麗的妻子。之前一直猜測兩人的婚姻會以失敗告終,甚至還準備好了在心裡譴責這個女人,可是當看到她蒼老的容顏在歲月洗鍊後依舊美好如初,所有的溢美之詞拿來形容這個女性都毫不為過。可是,這仍然不是那一點。直到,直到走出會堂,一旁的三個幻影整齊的站在一旁目送他,妻子問到是否有什麼不對,納什看了看然後回答,nothingatall。仿佛所有的故事集中於一點講述,那個年輕時緊張認真古怪的納什,和alicia見面時害羞的不停抓頭的納什,和幻想中的人物周旋的納什,放下自尊請求回到普林斯頓的納什,和最終獲得諾貝爾的納什,幾十年來,和藥物,周圍的目光,自我價值無法實現的現實鬥爭著。他沒有選擇放棄生活,反而在妻子的愛中更頑強的改變著。就像在圖書館裡年老的他,像任何一個正常的教授一般和學生討論問題,生活就這樣被強行扭回了正軌。

誰能承受這麼多,是一個男人,還是一個女人。命運之神也一定吃了一驚,他的陰謀沒有得逞。幸好納什是個單純潔淨的人,幸好艾麗莎勇敢而智慧,天才終能從苦難的生活中解脫。

以前總是鄙視那些很假的話,比如什麼「跟他比起來你這麼幸福更要好好學習啊」「一個成功的男人身後一定有個成功的女人」之類的,現在覺得,這都是真理。非常之人必做非常之事,平凡的我們,在安穩緩慢的時光中,是否也可選擇堅韌而頑強的態度對待它呢。是不是也應該給自己一個嘗試改變的機會,年輕時也野心勃勃的為目標而不顧一切呢;或許也可以和自己的幻想鬥爭,然後對著無奈的他們微笑呢;當然,有一個終生的,美麗心靈為伴,則會讓所有的一切都進行的輕鬆而堅決吧。

如果,有生之年,能夠在普林斯頓的林蔭大道或者某個長凳上偶遇他,只想順著他滄桑的目光,穿越傳奇的過往,穿越或許依然存在的幻覺,和他一起走回年輕的自己。

美麗心靈影評(三)

清晰地記得看完《美麗心靈》之後,幾乎所有同學的反應就是:看來不能讀太多的微積分,讀多了,也會得精神分裂症。可這是輔導員的用意嗎?我不太敢確定,也不想妄加猜測,只是,這部電影對我的影響絕不只是暫時的,我不能忽視它的存在。

對於這部電影,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分析:

首先,愛情,這個角度的選擇是基於我對納什妻子的崇高敬仰。換做是我,我不敢保證我的每個決定都如此偉大,當決定和在比自己「高等級」的人相愛時,要該有多大的勇氣,當戀情因為納什的精神分裂症從收到萬人敬仰的天堂跌入孤孤單單地獄時,要有多大的力量才能支撐他抵住外人異樣的眼光,因為我不懂愛情,所以我不能對他們之間的愛情做出人和決定性的評價,只是她的一言一行,深深的觸動了埋藏在我內心深處的那份感覺:不要輕易地接受或追求。「接受或追求」不能只是抱著一種「只是玩玩而已的心態」或者說是「給自己一份經驗」的態度。()那樣的話就太自私了。我不太懂她的真實感受,但是他的一舉一動告訴我,對一份愛的執著更多的是付出而不是總想著「他/她能為我做著什麼」而是「我能帶給他或是她什麼」,這也難怪,在最後的獲獎台上,他還是不忘他的妻子,他們之間總算雨過天晴,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她的平凡,和特殊吧!

接著,是事業(或者說是理想),一個人的人生總是被這樣或者那樣的事情牽絆,才讓我們要現理想的願望變得如此艱難,但是永遠不被絆倒的,支撐著我們向前的還是我們的理想。是他告訴我們堅持的方向也需要代價,普林斯頓是一所不一樣的大學,但進入普林斯頓的不一定都是不平凡的人,但是納什就是這樣的特殊,也特殊得得了精神分裂症,其是進入那所大學是因為想要獲取他一直夢寐以求的東西,但是就算知道自己不擅長交流,沒有很好地人際,但是哪兒有他一直選擇科研和理論研究,撐出自己的一片天,但也許是過於投入,或許也是過於寂寞,才讓他有了閨蜜,接著又有了太多壓榨的和失敗的衝擊,但是,命運找對了人,在納什身上,我看到了那種真真正正的對一種東西的熱愛和沉寂,即使在病魔的摧殘下,還是堅持自己的理想,甚至與對方共存亡。

偉人的一生尚且如此坎坷,跟何況我們還是平凡人,一路的坎坷,也是一路的風景,每一次的失望,是為了帶來更大的希望。所以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們唯一的選擇還是要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