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賽德克巴萊影評

賽德克巴萊影評(一)

今天一口氣看了兩遍《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所執導的史詩英雄巨作《賽德克·巴萊》。該片籌劃長達十二年、跨國動員兩萬人拍攝。分為《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和《賽德克·巴萊(下):彩虹橋》兩部分。賽德克·巴萊,意思是「真正的勇士」。影片講述的是1930年,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原住民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眾反抗日本政府而發動霧社事件的故事。

看第一遍《德賽克·巴萊》的是感動,是慚愧,是對「男人」含義的新悟,覺得自己不應該這麼晚才知道去看這部電影。看第二遍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活了這麼多年算是白活了,我明白了生活的意義,領悟了什麼才叫生活的強者!歐洲人看《勇敢的心》。中國人看這個。中國男人更要看這個。現在這部電影已經儲藏在我的電腦了,要當我感到自己受傷、脆弱、快要支撐不住的時候常拿出翻看,勉勵自己繼續奮鬥

這部電影以日本占領台灣時期的霧社事件為背景,講述的是在日據時代,賽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與信仰,男人必須服役不得狩獵,女人派遣幫傭不能編織,驍勇善戰的賽德克組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見證這三十年來的壓迫,看著族人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因為一場誤會,賽德克族種下與日本軍警的緊張關係,自此族人開始生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中。忍辱負重的莫那魯道在深思之後,雖知這場戰役將面臨滅族危機,但他更知唯有挺身為民族尊嚴反擊,才能成為真正的賽德克人,於是決心帶領族人循著祖靈之訓示,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

誠如電影中所說:一個好的獵人要學會安靜等待!當看到那些血性男兒把倭寇像牲畜一樣獵殺。

賽德克巴萊影評(二)

前幾天看了一部電影《賽德克巴萊》,講述了台灣經馬關條約被割捨後,台灣霧社與日本人對抗的事跡,這一事件在歷史上也有講述。

這部電影從兩個視角入手,土著人和日本人,主要是以霧社土著的視角演繹了全片,土著人各個部落之間的對弈,是為了追求榮譽與食物;土著與日本人之間的對抗,為了自尊與救贖,為了在死後可以抵達「彩虹橋」(一個可以讓土著人死後心靈得以淨化的聖地)。

在土著人自己的博弈中,每個部落的人都會高喊「血祭祖靈」這深深的體現了土著人自己的文化,他們部落之間的對抗並非是仇恨,而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和競爭,輸了的就是死亡,靈魂的超脫。當然,每個人都是自私的,就像電影中道澤部落的鐵木瓦利斯頭目,在年幼時被莫納頭目一次的威脅,成為其心理陰影,直到與日本人作戰時,為一己之私協部落戰士與日本人聯手擊殺土著聯軍。看到這裡,我不禁想起了現在工作的事來,好多電影裡都有演繹出這種為一己之私不顧團體利益的人,他們結局都是很悽慘的。果然,鐵木最終在對抗中死在了莫納兒子的刀下,也是在死的瞬間,或許吧,在我的理解中,我覺得他明悟了。

土著人自己的對抗只是被電影導演化作了一個精細的片面,而主要演繹的還是與日本人之間的對抗。電影中,日本人占領台灣後用的是同化的辦法,力求用最小的代價徹底征服台灣,讓台灣人成為日本人,著相對是成功的,在電影中也表現出了土著人與日本人的和諧,少數人與日本人通婚、學習日語等。但是,就像土著有鐵木這樣的頭領一樣,日本人也不乏類似的人。一個日本小軍官,從其本性中瞧不起土著,欺負土著。在莫納兒子結婚的時候,跑出來挑釁被土著毆打,最終成了兩方對抗的導火索,接著戰鬥就開始了。

戰爭很慘烈,土著女人為了男人可以無後顧之憂,除孕婦外(電影中日本人不殺孕婦)全部自縊。莫納首領說「謝謝你們女人和孩子,是你們成就了男人的靈魂」。土著三百戰士全部死亡,戰死或者自縊,沒有俘虜。一位日本軍部的軍官說了這樣的話「為什麼我會在台灣看到消失了幾百年的武士道精神?是這裡的櫻花更加燦爛嗎?」

電影即將結束的時候,在那彩虹橋上出現了莫納和他的300戰士,靈魂的超脫用一種意會的感覺在這一刻完美的演繹出來。心存信念,死並不可怕。

賽德克巴萊影評(三)

在沒有看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之前,霧社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地名,而霧社事件更只是一個模糊的印象,大概就跟盧溝橋事變一樣,是個曾經在歷史課本出現過的名詞,但也就僅止於此了。

最近,我很喜愛的一位導演,魏德聖先生便以此為題材拍出了膾炙人口的電影,原來霧社事件描述的是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時代,原住民飽受欺壓,莫那魯道等多位頭目雖然曾見過日本的船堅炮利,但在日本警察蠻橫無理、咄咄相逼的情況下,自族人生命的延續及維護祖靈的尊嚴之間做出了抉擇。

魏導鏡頭下的霧社事件,沒有是非對錯,只有前因後果,讓所有的觀眾了解到每個角色在歷史中的定位,而他們又為何做出了這樣的決定,獵場是原住民一切生活所需的來源,所以獵場絕對不可以被外族侵犯,也因為這樣的特性,使部落與部落之間產生了嫌隙。

在這部電影中,重重的刻畫了好幾個人物內心的衝突,花岡一郎、二郎雖然是原住民,卻接受了日式教育並擔任日本警察,在日本人心中他們是原住民,但在原住民心中他們卻是日本人的走狗;莫那魯道或其他部落的頭目,在族人的眼中都是怕事的懦夫,但他們其實是為了族群的延續,而做出忍耐的決定;日本跟原民通婚的家庭中,他們既是夫妻,卻又處在敵對的陣營,雖然已經共組家庭,但是當戰況緊繃時,彼此的信任頓時瓦解,這一幕雖然只有短短的幾秒,卻深深的呈現了通婚手段的殘忍及無奈。()

而這其中,最感動我的片段,莫過於是賽德克族的婦孺,為了給族裡的英雄最大的支持,紛紛自盡以減少食物的浪費,而一郎跟二郎既不願正面反抗日本人,也不能違背族人的期許,所以選擇了自我了斷,甚至一郎還以日本武士道的切腹作為自盡的手段,這些畫面不僅衝擊了觀眾的心,連敵人的鬥志也擊潰了,就可得知,這一切是多麽的偉大而壯烈。

看完了賽德克˙巴萊,除了徹底了解霧社事件的始末,體會到領導者的深思熟慮即戰爭的殘酷,但是更讓我佩服的,是魏導大膽的晉用了許多素人演員,而且拍攝場景都是取自於我們最熟悉但又很陌生的台灣,讓我們了解到,台灣的歷史,台灣的美,台灣人的專業,更鼓勵了初出茅廬的我們,只要具備專業再加上用心,人人都可以拍出流芳千古的作品!所以我們現在更要好好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不好高騖遠,確立方向之後,做就對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