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堂吉訶德讀後感3000字

起初想讀這本書,是因為充滿了對故事情節的好奇,更重要的是對堂吉訶德的好奇。經常這樣,腦袋裡充滿了這樣那樣的想像,便會忍不住捧起書來想要讀個痛快。

堂吉訶德,一個年老的鄉村紳士,懷著為付諸現實,他以利相誘,居然說動了鄰居桑丘去作他的奴僕偉大騎士的靈魂苦苦思索著無人能明白的理……

堂吉柯德,一個鄉下紳士,讀騎士小說入了迷,一心想要把書中騎士的種種行,這樣,一個瘋子和一個傻子,就開始了這部「偉大的信使」。

在歷險中,和別人交談,只要不涉及騎士道,堂吉柯德頭腦清晰,見識高明,他有堅定的信仰,高尚的品德,堪稱騎士典範,他一心追求正義,和想像中的敵人「作戰」毫不畏懼,連命都不要,他堅信自己應該扶助弱小,但事實上,他往往給別人添亂。他捍衛純潔忠貞,痴心不悔地堅守著自以為是的愛情,而他所謂的「情人」是個粗壯的村姑,壓根不認識他。他在想像的世界裡生活,歷盡挫折而不後悔,認為這只不過是「魔術家搗的鬼」,還不斷給桑丘打氣---騎士總是要歷盡各種艱險,才能成就豐功偉績的。

而桑丘呢?他是個只看見眼前利益只顧自己的農民,因為堂吉柯德許給他種種好處,他才跟著去當奴僕的,他滿足於口腹的享受,對堂吉柯德的各種奇思異想不斷戳穿,對他的清苦生活滿腹牢騷。「天上飛的老鷹,比不上地上跑的母雞。」他憑常識判斷處理問題,總督居然當的不錯,當然,後來他覺得累,不願當了

主僕二人的歷險,略似《西遊記》當中的唐僧師徒四人的歷險,只是前者是現實世界為背景的荒謬,而後者是以神話世界為背景的奮鬥。這另人想起信仰的問題,信仰是遙遠的,如遠方的燈火。而眼前的世界,局限於經驗,是感性的,淺薄的而或許是「正常的」,桑丘就是一個沒有理性,光知道享受的傻子,主僕二人看似矛盾,實際卻不可分割。堂吉柯德的理想固然可笑,可是誰又能笑話他呢?如果一個人有點使自己激動的理想和信念,是不是比堂吉柯德的遊俠夢更加真實,更加高明一些呢?如果不是,想做桑丘,滿足於眼前的快樂,又有誰甘心這樣呢?

也許有很多人都認為,堂吉訶德像個瘋子,整天做著令人匪夷所思又啼笑皆非的事情。 雖然他懷著滿腔真誠,卻總是四處碰壁,他沉浸在幻想中,完全喪失了對現實的感覺,在他眼裡,處處有妖魔為害,事事有魔法師搗亂,因此他到處不分青紅皂白,對著臆想出來的敵人橫衝直撞,亂劈亂刺,成為一個滑稽可笑的人物。但我覺得,他並不完全失去了理智,正如魯迅所說的:「堂吉訶德的立志去打不平,是不能說他錯誤的;不自量力,也並非錯誤。錯誤是在他的打法。因為糊塗的思想,引出錯誤的打法。」我非常同意魯迅的觀點。他的行為不僅僅代表了他自己,更有利的烘托出了當時社會的黑暗與腐朽。目睹殘暴不義,弱肉強食通行無阻,貪婪鄙俗,醉生夢死流於常規,他單槍匹馬豎起了鏟暴除奸的大旗,立志恢復公正寧靜的黃金時代。堂吉訶德的經歷,使其且理想主義者的悲劇,他們的追求就像海市蜃樓,無論怎樣努力的追趕,卻終歸只停留在遠方,永遠也無法企及。而他們確實太沉於幻想,常常把風車當巨人。不顧一切的衝上去搏鬥,最終受傷的只能是他自己。

但,堂吉訶德是偉大的,他邁出了別人所不敢邁出的一步。由理想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調構成的唐吉訶德氣質不是每個人都能具有的,這是一種充滿實踐勇氣和內在熱情的英雄氣質,我們需要的就是這種懷抱著崇高信念和偉大理想的唐吉訶德式的人物。堂吉訶德敢於追求自己心中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達辛尼婭是只個美麗的夢,但是他努力尋找夢境。她對愛情是忠貞不渝的,即便那只是鄰村擠牛奶的姑娘。他有著無比正義的騎士精神,他一心認為這世界需要拯救需要偉大的堂吉訶德。他是那麼可笑,內心卻又那麼認真。

現在,我想聊聊塞外提斯和他所處的那個時代。

社會畢竟還是需要理想光環的照耀,否則人類將會怎樣?作為世界現代小說之父的塞外提斯,有著豐富的人生經歷,在各種難以預料的人生境遇之中摸爬滾打許多年,擁有了一雙洞察社會的雙眼和一腔怒火。他以犀利的諷刺筆鋒對西班牙的上層統治階級進行了無情的鞭撻和嘲諷,對人民的苦難寄予了深切的同情。小說揭露了西班牙統治階級外強中乾的本質和彬彬有禮的外表下掩蓋著的陰險、兇殘的本性。小說中寫到官僚們貪污納賄,買賣黑權,賣官鬻爵的社會現象,好大喜功的國王瘋狂的軍事侵略,幾千名無辜士兵,盡成炮灰。在面臨重重危機的情況下,統治階級以挑起宗教衝突或民族矛盾來擺脫困境,勞動人民被逼迫生活不下去了,只好鋌而走險起來反抗。作者真實的反映了官逼民反的真情。

在當時黑暗腐朽、貧富懸殊的社會裡,作者為我們塑造了一個「不畏強暴,不恤喪身」、立志掃盡人間不平的堂吉訶德。小說中的主人翁生活在資本主義興起時期,充滿著崇高的理想主義精神,總幻想掃除一切社會不平,這就與客觀現實造成了衝突,這一衝突既具有喜劇性又具有悲劇性。這個犯了時代錯誤的堂吉訶德卻要在現實生活中恢復過了時的騎士精神,因而使得他成了一個誇張的、滑稽的、喜劇性的角色。但是作者在種種場合中,反覆突出他醉心剷除人間罪惡的這一特點,從而展示出他性格中的高貴品質,即為了追求正義、理想而置身危險於不顧,願為社會而不惜犧牲自已的生命。因此與單純的喜劇性角色不同,他又是一個帶有悲劇因素的人物,一個有著崇高精神境界的「瘋子」。

正是因為塞外提斯的豐富閱歷才賦予了堂吉訶德充滿正義,荒誕與可笑的一生。但正是這種誇張,敲醒了人們已經沉睡的生活,激起了為人們奮起的欲望,二者也是著本書的成功之處。

其實堂吉訶德所做的那些荒唐可笑的蠢事,大都出自他善良的動機:他攻打風車,自以為是與殘害人類的巨魔作戰;他釋放了苦役犯,是為了反對奴役,給人自由;他攻擊抬著聖母像求雨的遊行隊伍,是把他們當做搶劫美女的強盜……但由於他無法對現實事物作出正確判斷,往往是事與願違。他放走了苦役犯,苦役犯不但不感謝,反而恩將仇報,把他揶揄一番,毒打一頓,並搶走了他和桑丘的衣服。他從地主手中救下牧童安德列斯,剛一轉身走開,地主又把牧童綁起,打得更狠,以致使牧童詛咒「天底下所有的遊俠騎士」。儘管現實無情地嘲弄了堂吉訶德,但他卻執迷不悟,不自量力,做事從不考慮方式方法,一味憑幻想蠻幹下去,一次又一次落得可悲的結局,成了一個「最講道德、最有理性的瘋子」,一個既可笑又可嘆的人物。

然而,塞外提斯筆下的堂吉訶德又是一個為了維護正義,拯救世人,甘願犧牲自身生命的無畏勇士。他痛恨專制殘暴,同情被壓迫的勞苦大眾,嚮往自由,把保護人的正當權利與尊嚴,鋤強扶弱,消除人世間的不平作為自己的人生理想。他見義勇為,從不膽怯退縮。他具有民主、平等的思想,主張「一切東西都平等」,社會地位的尊卑是暫時的,只有「美德」才是真正的高貴。他尊敬婦女,主張個性解放、男女平等、戀愛自由。他心地善良、幽默可親,學識淵博。作者實際上把自己的愛憎與希望寄托在了這個人物身上。

堂吉訶德又是理想主義的化身,他執著於他那理想化的騎士道,從不怕人們議論與譏笑,更不怕侮辱與打擊,雖然四處碰壁,但卻百折不悔,一片赤誠,無論什麼都不能使他改變初衷,不愧為真理與正義的捍衛者。這個隻身向舊世界挑戰的孤單的騎士,雖然屢戰屢敗,卻越戰越勇,不禁令人肅然起敬。

在堂吉訶德表面的喜劇因素之下,實際隱含著深刻的悲劇意蘊。他對社會正義和人人平等的要求,在扼殺人的一切美好願望的強大的封建黑暗勢力下,是不可能得以實現的,他以過時的、虛幻的騎士道來改造現實社會,更是一個時代的誤會,完全不足為訓。但他的進步思想,閃耀著資產階級人文主義的思想光輝,他的失敗,是一個人文主義者的悲劇。

總之,通過《堂吉訶德》這本書,我對社會對人生都有了不同的認識與見解,也更加了解了西班牙社會在資本主義萌芽時期的社會矛盾和思想文化領域的激盪。在今天的環境之下,我想我們應該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共同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讓我們一起加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