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寒戰影評

寒戰影評(一)

《寒戰》未映先火,打著「釜山電影節開幕影片」和「繼《無間道》之後香港最好的警匪片」的名頭,讓許多影迷翹首期待。個人看後覺得,作為兩名新導演的開山之作,執導這麼一部大場面電影,確實值得嘉獎,但是比起之前宣傳所說,《寒戰》遠不如《無間道》,顯得一般了些。

影片最為成功的地方,是讓觀眾深刻銘記了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保全警務部門的一切行動都以香港市民的安全為重中之重,所以當警務處副處長的兒子被「挾持」,副處長想利用個人權利保衛其安全,最終也以失敗告終,一切必須按制度規定辦事。其次,影片背景與香港警務高層有直接聯繫,同時涉及到廉政署高層,保全局高層,對氣勢威嚴,集現代化為一體的警務大樓有直觀的畫面描寫,讓影片顯得「高級」了許多。最後,影片中各個部門(保全,警務,廉政等)權利相互制約,依法辦事,突出了各個部門的職能和重要性,也讓觀眾對部門構架和職能有大致的了解。所以,個人認為《寒戰》可以在某種程度上被稱作是香港法治宣傳片或者警署職場鬥爭片。

影片中梁家輝和郭富城兩大影帝對決,分別飾演警務處兩個副處長,性格刻畫也十分突出。行動派副處長梁家輝,作風強硬,理性邏輯分析十分了得,氣場十足。不過個人感覺梁家輝的演技在戲中受到了想當大的制約。不知道是因為為了符合人物特色全程黑面的原因,還是劇情交代不足導致其局限性。管理組副處長郭富城相對更親切一些,作風正派,思維縝密,角色更具有人情味,其表演相對也豐富了許多。

最後來看看劇情,整部劇前半部想當吸引人,情節緊湊。其人物鬥爭,押金護送過程都讓讓觀眾看的過癮,不過到後半部則顯得很多細節交代不足,張力不夠。比如梁家輝品格評估,告密者送的光碟的內容到底是什麼?警署大樓黑火藥大爆炸的必要性?(只是為了製造場面效果?)警署大樓爆炸前林家棟,安志傑和劫匪三人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結尾處梁家輝,彭于晏父子演戲脫身看書打響指的暗示也沒有給予充分的重視。好些情節都只能讓觀眾猜測,可能還是新導演敘事手法還值得改進吧。

其實,《寒戰》值得一看!只是別把他想像的太好看。

寒戰影評(二)

本人向來是不喜歡唱讚歌的,所以,即便《寒戰》現在幾乎是一邊倒的讚美之聲,我也不會隨聲附和,只能寫下自己的真實觀感。先說好的方面,影片的製作確實非常認真,場面很大,劍拔弩張的氣氛保持的很好,每一個場景都不會悶,情節反轉一個接一個,令人應接不暇。

自認為也算一個資深港片迷了,再加上之前已經看過不少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和相關報導,劇情也了解了大概了,沒想到看完整部電影的最大感覺竟然是——沒看懂。當然,這個沒看懂並不是指主幹劇情,衝鋒車被劫、兩個副處長爭權,預告片裡已經說的很清楚了,我沒看懂的是,個別場景和故事細節上理不順。開場林家棟半夜裡抓的人是誰沒看清楚,目的是什麼?錢嘉樂和金庫主任到底誰在說謊?綁匪為什麼釋放衝鋒隊隊員?天台上林家棟、安志傑和另外一個前O記探員三人間到底什麼關係?

本片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劇本,可能就是因為劇本寫的太好了,信息量太大,故事線索和牽扯到的人物太多,影片時間又有限,難以充分展現細節,所以讓人看得頭大。拿最基本的來說,影片裡涉及到的眾多香港警察部門和專業名詞,一般人可能都很難理解。本人自認也算看過很多警匪片(劇)了,香港各個警察部門的職能也算略知一二了,但是觀看影片時還是覺得有不少生詞。

如果單單是警察部門和專業名詞的問題,還不至於影響觀影感受,個人覺得影片最大的問題就是題目所講的,謎面夠大,謎底太小。其實,和很多人所說的虎頭蛇尾基本上是一個意思,就是說影片的開局很好,其實全片很大一部分時間都在布局,布了很大的一個局,給了很多懸念,可是收尾卻很小氣,可能是無意,更可能是故意為續集做鋪墊,反正是最後只拉了一個彭于晏來出來墊背,以至於不能夠完全支撐前面那麼大的局那麼多的懸念,令人看得很不爽。

首先,彭于晏僅僅只是為了自己的父親能當上處長就搞出轟動全港死傷多人這麼大的動靜,動機上就很難令人信服。再次,他只是一個衝鋒隊隊員,就算智商高達192,也無法調動那麼多的資源來對抗整個香港警隊吧?連郭富城交贖金時鞋帶鬆了都知道,很顯然「寒戰」行動里還有更大的內奸,可是直到影片結束都沒有揭曉這個大內奸是誰,只抓了彭于晏了事,要鋪墊續集也不能這麼幹吧?《太極之從零開始》和本片都是彭于晏當反派,都是故意下了很多料來鋪墊續集,不是說這樣不行,但是可不可以把當前這一部電影做好先?

前面說到本片的劇情反轉特別多,先是郭富城懷疑梁家輝是罪犯接著梁平反,接著錢嘉樂壯烈殉職後又交待其可能參與搶劫押款車,再接著廉政公署接到告密信調查郭富城又揭曉郭自己就是告密者,種種反轉的確非議所思,吊足觀眾胃口。但是影片最後交待,之所以知道彭于晏是綁匪是因為科學鑑定檢驗到其衣服上某些理化特徵與其他三名被綁警察不一樣,那郭富城向廉政公署告密起到的作用又在哪裡呢?

作為警匪片,影片故事戲劇性足夠,動作戲也夠精彩,特別是最後天台煙花炸彈爆炸一幕絢爛奪目。但總的來說,動作戲並不多,可能是刻意為之,除天台爆炸一幕以外基本上都是過場戲。可能因為看的是國語版,眾人交口稱讚的梁家輝和郭富城警局交鋒一場戲看得並不過癮,郭富城的國語太差了。另外,影片裡也缺少能夠打動人心的情感因素。總之,還是別跟《無間道》比了。

寒戰影評(三)

《寒戰》這部電影,坦白講,故事並不怎麼有趣,細節更是有一些粗糙。()電影院有炸彈,衝鋒車被打劫,汽車大爆炸,這些在港產片裡實在有太多優秀的前輩了。就比如金庫主管車突然爆炸那一場戲,和《無間道II》裡胡軍死去的那一場戲相比實在是相去甚遠。黃秋生一個長鏡頭下來的痛苦、無助,脫衣服撲火、發現救不了火之後又倒回去拿滅火器滅火,再發現無力回天,接著倒在地上痛哭,與《寒戰》裡郭富城痳木的在車邊呆滯,幾乎是天壤之別的演繹。

人物方面倒是塑造的基本到位,但還是因為故事敘述方面有所欠缺顯得兩位影帝被束縛了手腳,可能也正因為如此使得李治廷的表現搶眼了不少。關於警匪片人物方面的塑造我倒是覺得導演倒是應該借鑑下身邊的杜琪峯,杜導總是能在一部影片中把多位戲中人物塑造的生動豐滿且又不會打亂主次關係。

當然杜琪峯的《黑社會》就更明顯了。一群本地黑社會還在效仿百年前的規矩搞兩年一度的話事人選舉,而尤勇扮演的、來自某地的石副廳長卻希望古天樂永遠做和聯勝的話事人。古天樂問為什麼?尤勇說:「有你做話事人,香港會更加的安定繁榮。」

電影裡反覆闡明,香港是亞洲最安全城市,是全球金融中心。香港還是世界上最廉潔的城市之一,還是貫徹普通法最為徹底的城市。它還是曾經頂著「殖民地」這個貶義詞一百年的自由港,在中、英文化的交融下,《寒戰》就像是一出後97時代的香港寓言,試圖續寫《無間道》裡香港人身份模糊之後的新一章節。雖然兩者的劇情並無關聯,但或許在這個層面上,《寒戰》承擔起回歸後這第十五年的節點上,香港在時代之中的某種側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