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蝸居影評

蝸居影評(一)

放假沒事的時候窩在家裡又看了一遍《蝸居》。至於《蝸居》,以前也看過,不知道是忘了結尾了,還是壓根就沒看結尾,反正再看的時候還是很感動。很佩服導演的大膽細膩的拍攝,也很佩服作者能如此形象的塑造出這麼多社會中的小人物形象,雖然他的拍攝並不是無懈可擊。

劇中,我喜歡海藻的純潔,看《蝸居》第一次被「純潔」這個詞深深地感動了。她的一舉一動,她的一言一語都顯得那麼單純而無辜。她與小貝的愛是那麼純真。在沒有被攪進社會這攤洪水之前,他們可以用四毛錢買二兩韭菜,也可以進行傍晚的「行兼跑」來自娛自樂;可以在街上逛一天而不買一件東西,也可以住在一個很多人合租的房子裡忍受別人帶來的嘈雜,而依然還做出不買房結婚的決定;對他們來說買個喜歡吃的冰激凌都是那麼的奢侈。但是他們是那麼的相愛,愛到了彼此徹底的融入。在與小貝在一起的日子裡,海藻享受著小貝完全給予她的愛,享受著小貝給她的公主一樣的待遇。小貝的愛是無條件的愛,他把海藻徹徹底底的當成了自己的小公主,他可以給海藻買「奢侈」的冰激凌吃,他可以把自己喜歡吃的肉肉全夾給海藻,甚至於海藻把他喜愛的肉肉打掉,他撿起來吃了依然還不生氣。他們的愛是那麼的單純,可是也許就是這個過於單純的愛最後被這個社會擊得粉碎。

宋思明在對於小貝來說不恰當的時機出現了,他的出現攪亂了小貝和海藻的生活。宋思明覺得海藻是那麼單純,那麼天真,有時候天真的自己都覺得可笑,可是自己卻無比的喜歡這個小姑娘,他甚至渴望經常見到這個單純的小姑娘,看她傻傻的稚氣勁兒,他忽然有了十八九歲時候初戀的衝動,他居然愛上了這個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在一個借著酒精衝動的晚上,他占有了海藻,清晨的一點血跡卻讓宋思明誤以為海藻是完全屬於自己的,心裡無比的愧疚,但也很欣慰。不知道是男人的虛榮心在作怪還是他有著男人本該有的責任心,他居然想一定要為海藻負責到底。

海藻在與宋思明一夜纏綿之後,病了,這場病也許是給海藻敲得警鐘,可是海藻呢?只是用她天真的方式暫且拒絕了宋思明。而後來老闆的安排讓他再次深陷其中,她喜歡上了與宋思明偷情的刺激,在那個沒錢就沒辦法生活的大都市,她甚至也喜歡上了宋思明的錢,他習慣了在宋思明和小貝之間的徘徊,甚至做到了遊刃有餘。

如果不是過年,如果小貝沒有回家過年,甚至如果宋思明沒有那麼強烈的對海藻的占有欲,海藻還可以遊刃有餘的徘徊在宋思明與小貝之間,可是導演並沒有這樣安排,或者說這個複雜的社會並不會完全包容這樣的事情的存在。小貝知道了海藻與宋思明的事情,小貝徹底的崩潰了,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深深愛著得海藻怎麼會做出如此讓自己接受不了的事情,他只想睡覺,他很累很累,就想被燒的糊裡糊塗的睡著。然而事情已經發生了,該面對的還要面對,更重要的是他還愛著海藻,深深地愛著,終於他選擇了原諒海藻,然而他心中的陰影卻無法消除,直至海藻再也承受不了。在被小貝發現的很長時間裡,宋思明安靜的等待著,就像是在等待著死刑的宣判,似乎也接受了海藻離開他的事實。

如果《蝸居》就在這個時候畫上個句號,其實也算完美了,可惜沒有。宋思明愧疚的熱心,以及海藻內心的無法割捨,最終小貝徹底的離開了海藻,就在那個傍晚,海藻徹底的投入了宋思明的懷抱,開始「享受」宋思明所給與的「舒適」的生活。

在這個過程中,還有一個人也受到了很大的傷害,那就是宋思明的老婆,一個省吃儉用為宋思明操持家的老婆,宋思明的愛人。宋思明帶海藻去參加同學聚會其目的還有一個,那就是側面讓他的老婆知道這件事情,用他的話來說,這是他還愛著自己的老婆的表現,他不想欺騙自己的老婆。而他的老婆卻一直表現的很大度,不吵不鬧,即使自己無限的痛苦。然而誰也沒有料到最終的結束居然有他老婆畫的有力的一筆,這也許是人性使然。

蝸居影評(二)

有人說《蝸居》是一套房子引發的悲劇。《蝸居》之所以引來如許多觀眾的共鳴,是因為它拍出了房奴的辛酸、艱辛和奮鬥,才讓這麼多房奴觀眾心有戚戚焉。它不是故事,而是數以萬計的房奴的真實生活,現實殘酷直擊心靈深處。

《蝸居》的主線是用一套房子把故事中的人物串聯一起,主要講了一群生活在上海的青年男女因為房子、感情、職場等而糾纏不清的一系列故事。透過房子,我們看明白現實里城市生活,明白了當今的現實社會,沒有對與錯,沒有是與非。只有對人物、對社會的真實深刻的刻畫。

個人認為,《蝸居》其實反應的是社會三個階層的不同生活。

最低階層的李奶奶一家人,雖然這個老太婆著實可惡,說話陰陽怪氣,綿里藏針,但是她堅持自己觀點、一心為了這個家,這個精神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兒孫沒有出息,那有什麼辦法呢?只能靠自己有限的能力為他們謀取福利了。反映的其實是大多數中國底層老人的心態。最後以自己的死,為後代換來了一套房子,暗示了作者其實還是在心底里是比較同情和支持這一家子的,雖然有點悲涼。

第二個階層是海萍和蘇淳,代表了大多數普通人的日子,他們沒有任何背景,也基本沒靠父母什麼,完全靠自己的辛勤勞動,在上海打出來了自己的一篇天地。就情感層次來說,反映了性格互補的夫妻往往是真正幸福的。另外,還有一個細節,就是隱射日資企業嚴重的剝削。

海萍,她很真實,也很計較,正因為這種計較才變得真實,生活中很多像她這種女人。

蘇淳,是一個典型的好男人,他像一座山一樣,穩穩地忠誠於這個家,無論老婆怎樣撒潑發脾氣,他都會容忍。他那麼的忠厚老實,那麼的任勞任怨,儘管這樣的好男人越來越少了,但我承認還是存在的。作為同類,我對這樣的男人只有兩個字——尊敬。是的,尊敬,因為我做不到像他那樣好,或者說我做得不如他那麼好。可遺憾的是,這個世界很多女人都不喜歡他,他那樣的男人已經落伍了,世人皆喜歡宋思明,有權有勢有型,而蘇淳則成了迂腐、窩囊的代名詞。可女人們,我還是想勸你們,嫁人還是要嫁蘇淳,男人無論財富有多少,關鍵是他一定要靠得住、對你好。

第三種生活就是海藻和宋思明的生活。平心而論,在官場上,宋思明是個大貪官,但是在情感上,他絕對是一個重情重義的人。他輸就輸在自己過於自信,以為兩邊都能擺平,結果還是出了岔子。在官場上也太自信,風險意識不夠高。

海藻這麼聽話的二奶也實在是太少了,現實生活中也是不多的。溫柔體貼聽話,還不和宋思明鬧,對生活也沒什麼野心,就只想安安穩穩的過日子。海藻她是我喜歡的一類女孩子,清純美麗,有一種讓你不忍褻瀆的感覺。我曾經無數次夢想著和這樣一個女孩子一起手挽手奔跑在大草原上,她就是我的公主,而我就是她的王子。我想宋思明肯定和我一樣,海藻就是他心中最完美的愛情。我理解宋思明,每一個成功的男人在攫取名利的同時,也不會忘記了自己的愛情,宋思明是一個有感情的人,他知道自己這輩子是為了什麼而活著。他在步入不惑之年的時候儼然已經明白,海藻也是她實現人生質量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再說下小貝,小貝其實代表的是當下很多年輕人的生活。一心一意對一個姑娘好,結果她卻跟其他人跑了。於是傷心欲絕,但是呢,很快就能忘記,投入到新生活中去。最後也過得比較圓滿。這也算一種生活方式,但是在劇中所占份額不多,只是一帶而過。主要劇情還是為了體現他的悲劇。小貝這人其實我是不大喜歡的。總體感覺有點自私、心胸狹隘,雖然他說的比較好聽。當海藻知道一直撫養自己、比媽媽還重要的親姐姐海萍缺少6萬塊錢的時候,小貝雖然話說的好聽,但最後還是沒借,這一行為決定了他和海藻今後的關係走向。我問過周圍很多人,大家在這點上的看法分歧很嚴重,有的支持有的反對。換做是我,我會毫不猶豫的借給海萍,因為海萍不是普通的姐姐,其實是海藻的實際照顧者,還有6萬塊錢是高利貸,情況比較緊急的,再者,不就6萬嘛,離房子還遠呢,不如借了。我只是說下自己的觀點,不強迫大家接受。

後來小貝發現海藻的JQ,海藻悔恨萬分,回到小貝身邊。說明這樣的女人其實內心是不壞的,很善良的。她還是珍惜自己的真愛,宋那邊主要還是為了報恩。但是小貝放不下男人的自尊,對海藻不溫不火。過了好久才恢復到以前的那樣恩愛。但是後來竟然去偷看海藻的手機簡訊。最終導致分道揚鑣。當然海藻也不好,自己也說捨不得刪宋的簡訊,但是我總覺得小貝不能這麼狹隘,男人應該大度點,況且你自己能力的確是比別人差,那你就放低姿態,用寬容和真心去挽回你的女人吧。不過後來分了也好,後來他自己也找到了幸福,所以,強扭的瓜不甜,生活出現了裂痕,再怎麼彌補,總歸是有創傷的,千萬別湊活著過。宋和他原配也是這樣,應該決絕。

俗話說人生中三件大事:安身、立業、成家,其中房子排到了第一位。看完之後讓我感到知足,起碼我還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雖然面積不大,也不夠豪華,但那產權證上寫著我的名字,住著踏實。房子對於每一個來上海尋找夢想的青年男女來說是壓力最大的一項。因此,從畢業的那天起,我們就為房子在努力奮鬥,有些時候甚至壓得喘不過氣來,許多人因此而怨聲載道,有些甚至用不合理的手段去尋求幫助,像故事主人公海萍為了買一套房子,逼得丈夫借高利貸,還把妹妹結婚用到前挪用,當得知妹妹傍上大款後也不阻撓而是任其發展,住著妹妹傍的大款家的房子,工作也是這位大款介紹的,當她最後取得成功後她妹妹卻落得失去男朋友、情人的下場。我看到網上很多人評論說姐姐海萍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了成功,而妹妹卻自甘墮落。沒有妹妹海藻的幫助,姐姐會成功嗎,會買到屬於自己的房子嗎,會獲得很好的工作以及收入嗎,是妹妹對姐姐太過無私的愛導致了這場悲劇,如果姐姐海萍能頂住生活的壓力,在精神以及經濟上對妹妹的需求只是適當的支持而不是全部的支持,可能姐姐海萍的房子晚買幾年,事業沒有現在的成功,但最起碼是妹妹和小貝有幸福的愛情、全家人健健康康。其實妹妹海藻應該在保證自己和男朋友小貝感情不被破壞的基礎上幫助姐姐海萍,但當她在用身體和尊嚴換來金錢以滿足姐姐的經濟需求和自己的物質欲望時,她已經無法在回到以前簡單而單純快樂的日子了。但事情只有發生了,我們才知道去後悔,就像故事中第三者,宋秘書—妹妹海藻的情人,為了金錢、情人最後落得身敗名裂甚至丟掉性命的下場。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所以如何正確處理愛情、友情、親情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認真思考的問題。

上海,這個國際化大都市,在外人眼裡,它就像一個萬花筒,裡面精彩萬分,但當我們置身於其中卻往往很容易迷失自己。我認為人生重要的事情不是安身一套房子而已,而是如何保持一顆永遠清純、不斷向上、充滿愛心的心,還有一個健康的身體。當我們的心清純了,就會出淤泥而不染,能抵禦得了身邊任何的誘惑,當我們擁有一顆不斷上進的心,我們的素質、專業技能、事業就會蒸蒸日上,到那時,房子就在你的眼前自動出現,當我們擁有一顆充滿愛的心,我們就會獲得的朋友的尊重,領導的認可,當然還有可以俘獲你的另一半的心喔。還有我們對父母最大、最好的愛就是保證每天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因為父母的愛是最無私的。

說一說《蝸居》這部電視劇給我的幾點啟示:

一、不要抱怨這個社會,也不要抱怨房價太高,無論到了任何朝代,無論經濟多麼發達,都會永遠存在競爭,與其抱怨,不如趁早豐富和充實自己,刻苦努力,投身於經濟的大潮中,拼得屬於自己的一份空間。另外,有競爭才會有發展,永遠都不要奢望人類社會人人有衣穿,人人有飯吃,消滅階級和貧富差距,

二、中國社會的價值觀必須重構,道德標準必須重建,以往我們活得太虛偽,太主旋律,而《蝸居》告訴我們,婚外情、性觀念已經跟以前大不一樣了,而這一切不是我們的錯,也不是道德淪喪的表現,而是社會發展的結果。與其迴避,不如面對。

三、儘管生活很殘酷,鈔票很重要,但是做人的原則不能丟。人間正道是滄桑,我們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但還是要儘量走正道。人生一世,健康、平安、快樂最重要,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要丟了自己的良心,更不能活在忐忑不安里。

四、親情永遠都是最重要的。愛情可能遭到背叛,但是親情不會。所以,要善待你的父母,你的孩子,你的兄弟姐妹,他們是你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蝸居影評(三)

看完了《蝸居》,心靈又有了觸動。

《蝸居》講的是一群人在上海的生活現狀。這群人,有名校畢業留在上海打拚的大學生,有祖孫三代生活在一起的下崗工人,有暴發戶老闆,有政府官員等等。大學生表面風光,屬於領高工資的白領,可是為了能紮根大都市,能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他們拚命的工作,想方設法節約,吃的是掛麵、速食麵,住的是打工仔住的狹小出租屋。而劇中的那家老上海人,他們雖然有自己的老房子,可是祖孫三代居住的房子才10多平米,兒子兒媳都是下崗工人,靠打臨工過日子,吃的是菜市場撿來的白菜幫子。有個靠做房地產發家的小老闆,表面有錢了,可是因為生意競爭壓力大,只能靠巴結政府官員討點好處,在大老闆和當官的面前,跟哈巴狗沒什麼區別。劇中的那個政府官員,是一名市委秘書,很有才華,年紀輕輕已經能熟練掌握官場的一切規則,遺憾的是他卻走錯了路。他找到了副市長做靠山後,利用工作便利,對外籠絡很多開發商,為開發商謀取暴利,從而他自己大肆斂財。後來為了表現自己的成功,決定跟隨潮流,養個情人。壞事做盡,最終事情敗露後落得個家破人亡的下場。

海萍,一個名牌大學生,從小都不安於現狀,敢打敢拼,立志要在大都市紮根安家,打出一片事業。畢業後斷然放棄了家鄉的好工作。和老公一起留在了上海打拚。然而幾年後,突然間飛漲的房價徹底擊碎了她的夢想,她和老公不管怎麼節約,還是買不起房子。於是她很迷茫,看著自己漸漸長大的孩子和流水般失去的青春,感嘆過後,就是莫名的發火,找老公吵架,罵老公不爭氣,沒本事。當她發現自己最疼愛的妹妹背叛男友,去跟有夫之婦的宋秘書鬼混時,她選擇了默認,因為她覺得看著自己糟糕的生活,沒臉指責妹妹,自己也不清楚妹妹的選擇究竟是對還是錯,如果妹妹跟男友發展下去,必將走自己的老路。當老公蘇淳為了錢走像犯罪的時候,她決定不要房子了,放棄一起也要救出老公,沒什麼比人跟重要,此時的她才明白自己的虛榮是何等可笑。海萍多次辭職後,最終找到了自己的事業,做一個教外國人中文的教師,最後辦了一個學校,她經過努力最終走向成功,恰恰證明了自己的路是對的,妹妹海藻的路是錯的。

海藻,一個靠姐姐呵護長大的小女生,天生膽小,內向,性格跟姐姐海瓶成了明顯反差。她聽從姐姐的勸告,毅然留在了上海。開始她是很幸運的,認識了男朋友小貝。小貝是個相當不錯的小伙子,認真的呵護著海藻,小貝喜歡海藻的單純,喜歡海藻的節儉。小貝為海藻付出了所有的感情。生活中總是製造出快樂和浪漫,哪怕製造這些的成本是那樣的廉價。當海藻為了姐姐,決定動用小貝苦心積攢的6萬塊錢的時候,小貝和海藻第一次爭吵。當海藻看見曾經深深相愛的姐姐姐夫為了一塊錢爭吵的時候,當小貝說「海藻,快來吃飯,今晚有肉」的時候,海藻再也受不了這樣的日子了,她要重新規劃未來,想用自己的青春換回來物質很精神上的滿足。跨出第一次,是為了姐姐跟宋秘書借錢,其實她知道,手伸出去的同時,自己也必將赤裸裸的交給這個男人。接著,海藻一直瞞著小貝跟宋秘書偷情。物質和精神都得到了滿足,可是她不想放棄小貝,這個天下最合適做自己丈夫的男人。最終小貝發現了海藻和宋秘書的姦情,離開了海藻。遺憾的海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悲傷,居然很快就更加是無忌憚的投入了宋秘書的懷抱,後來懷上了孩子後,她聽從宋秘書的,決定把孩子生下來。最後,小貝沒了,孩子沒了,宋秘書沒了,子宮沒了。這個代價的確太大了,海藻代表的是很多年輕美貌的女人,面對誘惑,人生何去何從,這就是一個答案,一種結局。

小貝,劇中受傷最大的一個人。付出了所有的愛,換回的卻是背叛。那種痛,只有經歷過的男人才能體會。沒辦法,男人就是這樣,年輕的時候吧,一無所有,等自己擁有一切的時候,自己已經老了。所以男人成功以後,多半又變成了宋秘書這樣的男人。男人,在世界上,就是這樣一種惡性循環。

宋思明秘書,這個在大城市叱詫風雲的人物,身上有太多的哲理。為官之道,他已經運用得爛熟,可是要做個公認的好人,演好這個裡外都優秀的角色,代價還是有的。工作中,他要在領導面前畢恭畢敬,點頭哈腰,在同事面前要紳士大度;生活中,他要做模範丈夫,要做好爸爸。時間久了,他覺得自己必須證明自己是成功的,是驕傲的,要讓「圈裡人」都覺得自己緊跟潮流,不會被邊緣化。他曾經對海藻說過:一個成功的男人,需要有若干知己,一部野性十足的越野車,和一個……,最後一個他沒有說出來,可是我們都知道他說的是「情人」。宋思明都擁有了,事業,權力,金錢,好車,唯獨差個情人,海藻就這樣成了他的理想對象。他喜歡海藻的清純,特別是當他誤以為海藻是處女時,他就毫無救藥地陷入了無限的深淵。海藻因月經提前到來而留下的那滴紅色血跡,成了這個男人致命的迷戀。()因為,宋思明一直認為,一個成功的男人,怎麼能不擁有一個女人的第一次呢?用他的話來說,他要對這個女人負責。海藻半推半就的心態,以及對物質沒有很強的占有欲望,這些都讓宋思明決心要為這個女人奉獻一切。他老婆最後為了救他,賣了所有家當,他還是滿感嘆的。可最後時刻,他卻把巨額存摺交給了海藻,說明他沒有失言,他是愛海藻的,是會負責到底的。他老婆好可憐,患難10多年,為家庭付出了那麼多心血,位置竟然不及一個「處女」。遺憾的是,這樣一個理智優秀的男人,卻是錯誤的時間愛錯了人,把原本該釋放在老婆和孩子身上的愛釋放給了別人。不該追求的東西,他追求了,不該擁有的,他擁有了,結局必然是慘澹的。挺可惜的一個人,要是他走正道,一定能造福一方。可惜了!

李老太一家的遭遇,是千萬個中國人即將面臨或者已經經歷過的事情。房子要被強制拆遷了,政府以極低的價格收購了民眾的房子和土地,卻以數十倍的價錢賣給開放商。最終開發商又以數十倍的價錢賣還給民眾。我本人是很難理解這個循環系統的。大都市生活著的這群邊緣人,原本是土生土長的城裡人,想不到昔日眼中的鄉巴佬如今全進城了,自己卻不幸淪為「平民窟」的弱勢群體。李老太祖上是達官貴族,解放前整條街都是她家的,她讀過書,經歷過新舊社會的交替,是從文化大革命中趟過的人物,見過世面。如今兒子和兒媳婦雙雙下崗,家裡有老有小,家道中落,一貧如洗。搬遷是個翻身的機會,李老太決心對抗到底,希望用這把老骨頭,靠搬遷這個機會,為兒子爭取到一套能住的房子,最好再弄點存款。李老太的策略是成功的,至少幾乎成功。可惜在最後關頭,由於黑心老闆的強拆,李老太被活活砸死在家裡。李老太一死,原本的計畫就落空了,沒本事的兒子要了套房子就草草了事,唉,連宋思明這樣的人也感嘆,一條人命才還來一套房子啊。

大都市,到處是高聳入雲的大樓,平直的大道,錯綜複雜的高架橋。大都市光鮮的背後,深藏著許多我們外人看不到的東西。說到底,有人的地方,才叫家,有家的地方,才叫城市。大都市,其實是由各式各樣的家庭和千千萬萬個曲折的故事構成。蝸牛再小,它好歹還有個居住的殼,可是我們呢?為了一個吃飯睡覺的地方,居然要耗費我們大半生甚至一生的精力!我常常在想,或許是因為人追求的東西不同才會發生那麼多故事。原本可以回家鄉小城工作,能有車有房,有好工作,人們為什麼還是義無反顧的往大都市擠?為了一個小窩去付出那麼多的代價?或許有人會罵我: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我接受批評,因為如海萍所言:我沒走過那條路,我沒有發言權。前久有個在外奮鬥的同學道出了心聲,他說哪怕這輩子苦點,希望下一代能徹底改變,變成城裡人,都市人。原來如此!積極向上總是好事,年輕人需要的就是這樣的激情!不過,我覺得我這種守著父老鄉親,守著爹媽的日子過得也蠻幸福,已經做了18代「鄉巴佬」了,再多做幾代人也無所謂了,健康、快樂,比什麼都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