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翁卷:野望

野望

作者:翁卷

原文

一天秋色冷晴灣,
無數峰巒遠近間。
閒上山來看野水,
忽於水底見青山。

賞析

翁卷,南宋詩人,永嘉四靈之一。詩人生活在社會的下層,終身布衣,再加上當時社會動盪不安。所以,詩人往往寄情山水,借妙悟莊禪解脫自己煩悶苦寂的情懷。作詩師法晚唐賈島、姚合,好苦吟,重視字句的推敲和意境的創造,多表現淒清落寞的心境和自然淡泊的情懷。由於作詩刻意求工,往往顯得境界狹小。但是這首《野望》卻顯示了他也有自然灑脫的詩風。這首詩所表現的詩境,正是詩人觀賞山水時偶然會心的禪悟之境。

「一天秋色冷晴灣」,寫秋色籠罩下的一灣碧水。「一天秋色」暗示了時令已到深秋,秋意已經很濃了。它無處不在,充塞於天地之間。在深秋時令的感召下,天色雲狀,山水林泉,無不染上秋天的色彩。「冷」代表著深秋的特徵,傳遞著深秋的信息,仿佛秋天之神的化身,給晴空下的一灣碧水一個冷的意念,於是晴灣就蘊含了秋的寒意。

「無數峰巒遠近間」,以自在之筆寫自在之景。寫意造境毫不費力,閒淡自然。「無數峰巒」寫峰巒之多。詩人並未寫某一山峰,某一怪石,而是從大處著眼,寫整體感受。「遠近間」都是尋常之詞,淺近通俗,並未刻意錘鍊,仿佛山水名家隨意點染,近者濃、遠者淡,於不費力處,境界自遠。

「閒上山來看野水,忽於水底見青山」,寫出詩人禪悟的喜悅。王國維說:「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人間詞話》)翁卷以閒淡冷寂的心情觀照山水,於是,山也閒淡、水也冷寂。冷寂的山光水色之間,詩人信步而來,漫無目的地觀覽風景,他把目光投向山下的「野水」,卻於無意間有驚喜的發現:澄澈凝碧的秋水中,青山倒映,寸草畢現。是真是幻?()詩人身心愜意,物我兩忘,沉浸在直覺頓悟的禪悅中。

此詩寫秋日出遊望中之景,閒淡靈動,野趣盎然。起首兩句平淡無奇,而後兩句卻有突如其來的美感,令人拍案叫絕。「閒上山來看野水」,可見前些時日已有秋雨來訪,但詩人不直接寫所看到的野水情態,而是筆鋒一轉,道「忽於水底見青山」,使雨後山塘野水溢滿,波光粼粼的情趣不言而喻。構思妙絕,頗見立意鍊句之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