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大開眼界影評

大開眼界影評(一)

《大開眼界》算不上什麼難於探討的作品,恰恰相反,這部電影難於解讀之處在於它有太多可以討論的話題。從主題上講,《大開眼界》延續著庫布里克作品的一個常見主題——社會發展和結構所引起的非人性化的傾向。鑒於由此可以深入的話題太多,這裡只打算掛一漏萬地對一個狹義主題——性與道德,作一點粗淺思考。

《大開眼界》的影像結構極為出色,處處充滿的同構與暗喻使得全片渾然一體。舉兩個最簡單的例子,在影片開始時的宴會上,Harford被兩個女模特纏住,充滿性暗示地要把他引向“where the rainbow ends”;而Harford進入神秘聚會的開始,正始自一家名為“rainbow”的租衣店。在這裡,“where the rainbow ends”從語義和情節上雙重象徵了縱慾。Harford僥倖離開聚會的第二天,當他在咖啡館打開報紙看到模特身亡的訊息時,是否留意到報紙頭條?——“Lucky to be alive”(暗指Harford)。我想,此時導演已經暗示了觀眾救Harford的女人的命運,因此Harford的老友是否平安回到了西雅圖,也頗令人懷疑。

更驚人的還在後面。早有影評指出,《大開眼界》的前後場景、人物、物件、色彩、乃至姿勢都從影像上極為相似。同構的普遍性,實質上暗示了主題的深層次,亦即,性與道德,並非是作為人性層面,而是社會結構層面的問題在被探討。具體來講,導演通過Harford夫婦關於忠貞(也就是困擾Harford,從而引出後面情節的原因)的爭論,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能否解決婚姻道德與性慾的衝突?我們看到,Harford並沒有任何實質性出軌舉動,而且可以信任的是即使他有過“邪念”,但最後都能夠克制住出軌舉動。然而“邪念”依然促成了Alice的責難——耐人尋味的情節還在於,Harford並沒有與妓女發生關係,可他依然願意照付150美元,也就是說即使“邪念”也構成了對婚姻道德的冒犯,因此Harford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買單。這種邏輯層面的困境顯示出婚姻道德“天條”一般的地位,而這種地位的成因在於,婚姻道德並非屬於人性層面,而是一種社會結構,從它上升為社會結構的那天起,它的機械與教條就已經宣布了它的非人性。

神秘聚會一場戲,是全劇高潮,其中的視覺符號及其豐富。由於婚姻道德(主要是性道德)是一種社會結構,是人類總結出來的組織社會的重要經驗,是人類社會的重要基石,因此和人性相比它具有無可辯駁的優先性,反映在具體實施上就是婚姻道德具有莊嚴的正義感。而作為處於金字塔塔尖的上流社會成員,他們肩負著管理社會的職責,因此就必須更加重視婚姻道德。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舉辦一場性狂歡,卻首先需要藉助異教徒一般的神秘儀式。因為異教徒儀式象徵邪惡,亦即對正義的婚姻道德的徹底背叛,只有徹底背叛了性道德,他們才能達到徹底的性愉悅。在這個過程中,面具扮演了極其微妙的角色。從現實意義上講,面具具備隱匿身份的作用,維繫著現實與幻想的危險平衡;從文化層面上看,面具可視為一種精神交流的阻隔,從而暗示了這場聚會徹底的肉慾性。

最後回到開頭的問題,婚姻道德與性慾的衝突能否解決?我覺得,對這個問題導演不但作了回答,而且答案並不悲觀。從結尾Harford夫婦的對話,包括電影名字本身,都在告訴觀眾解決之道——eyes wide shut。實際上Harford夫婦分別經歷了一場“orgy”(又是一個同構),只不過一個在現實中,一個在夢裡。因此在結尾處Alice的話就並不顯得唐突,她說:“我們熬過了這些冒險,不管是真的,或只是場夢…重要的是我們都醒來了,但願我們能一直保持清醒…我是真的愛你。”每個人都有過“邪念”,重要的是她仍然愛他。

大開眼界影評(二)

腦中一片空白,眼前的事物也顯得如此的模糊,聲音也是,猶如失聰之人置身車水馬龍之中,完全不知所措。整顆心像是沉入了漆黑冰冷的深海,毫無掙扎的念頭。然後,雙肩開始了劇烈地顫抖,一直蔓延到了全身,寒冷也隨即蔓延開來,透心刺骨。低下頭,試著用深呼吸來讓自己鎮定,卻還是看到了自己抽搐的雙手。抬起頭,Alice是如此得不真實,難以置信,使人驚恐萬分。

Alice向丈夫William坦白了自己和一個軍官的心理高潮的全過程,William卻在心中不停重複著Alice和那個軍官甜蜜性愛纏綿的全情景。儘管,是他主觀描繪編制出來的。

Alice和William結婚也有九年了,無憂無慮,光鮮亮麗的幸福表象之下,他們早已厭倦了枯燥乏味,平淡無奇的生活了。於是,就打算玩一個很危險的遊戲。他們頻繁出入交際舞會,徘徊在那些為他們拜倒的男男女女間,放縱著自己的情慾。在欲望、嫉妒、忠誠、迷亂、背叛的邊緣遊走著。得意地交換著那些曖昧、誘惑、刺激、興奮所帶來的一切心理體驗 。 似乎,如此就能讓他們的激情之火永久燃燒,把彼此互相引燃。是這樣嗎?

漫無目的的遊蕩在紐約的街頭,William始終無法平復。雖然曾經無數次煽動妻子對自己不忠,讓自己嫉妒。可一切的一切不應該都只是場遊戲嗎? 現在Alice當真背叛了他,儘管只是思想上的,心理上的,可William還是那么的不堪一擊。失控了,一切都失控了。也許William從未像現在一樣,清楚明白自己是如此的在意他的妻子,在意一切。()可都太晚了嗎?

William還是有點發暈,或許一個妓女能讓他好些,至少他是這么覺得的。巧遇的同學向他透入了一個上流人群的奇異聚會。大概是想報復一下妻子,或是夢想擠入上流社會的虛榮,又或是獵奇心理的作祟,也許什麼都不是 William只是屈從了內心欲望的召喚,走人了古堡,一個時而天堂,時而地獄的地方。

背叛,讓我們一起來玩背叛吧!他所帶來的快感與誘惑,是人類難以抗拒又求之不得的。跳脫一切的束縛,回歸到動物性的支配,快來玩吧! William還在流連忘返之即,危險早已悄無聲息的爬上了他的身體。

由於William並非“正式成員”,上流們絕對不能接受這個沒身份的小丑和他們共享盛舉,他們要驅逐他。當然,還要封住他的嘴。恐嚇、欺騙、驚嚇、跟蹤、死亡,一隻無形的手,籠罩了William的生活。他感到害怕了,難道出軌的代價是自己的生命嗎? 別開玩笑了! William只是逃避,William只想刺激,妻子的經歷確實讓他嫉妒不已,也有一點激動不已,他只是想也來那么一下。好了,現在William什麼都不會好奇了,什麼也都不要了,他有些害怕了。回到妻子身邊, William撲倒在Alice的懷中痛苦起來,活像一個迷了路,恐懼得不行,又好容易找到母親的孩子。

相對庫布里克的其他電影,這部遺作到是溫馨的多了,一個夫妻生活的回歸,一個大團圓的結局。大概是與他美滿的家庭生活息息相關吧。既然大世界早已病入膏肓、無藥可救。那么,我們還是建立去自己的小世界的好,溫暖的家庭永遠會是一個逃遁的好去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