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忠犬八公的故事影評

忠犬八公的故事影評(一)

影片取材於發生在日本真實事件:一條秋田犬在主人去世後,連續12年堅守在車站等候他回家。至今東京澀谷車站還有狗狗八公的銅像,而它的遺體也被國立上野科學博物館保存。上世紀九十年代,日本曾經把這個題材搬上銀幕,大獲成功,催淚的效果一流。兩年前,美國人翻拍了此劇,由老戲骨理察·基爾擔綱主演,故事的發生地也相應的換到了美國。

不過,我更感興趣的還是影片的敘事方式,因為煽情很容易,但要煽得高明卻很難。君不見國內很多影視劇拚命想要感動觀眾,演員們亦落力表現,時而撕心裂肺地喊叫,時而淚如泉湧地痛哭,但除了個別情感脆弱的大媽大嬸會抹幾下眼淚之外,大部分人還是無動於衷,甚至銀幕上演員在哭,影院裡觀眾卻在笑。打動人心,有時候還是「潤物細無聲」更加奏效,尤其是對於這樣一個溫情的題材而言。

一個半小時的影片,被劃分為三個段落:第一部分是教授揀到狗,妻子強烈反對收養,但最終他對狗的喜愛之情打動了她;第二部分是小八長大,養成了每天去車站接送教授上下班的習慣,某天它突然學會了一直拒絕的揀球遊戲,但那天之後,教授再也沒有回來;第三部分是教授去世後,小八不願與教授的女兒一家生活,長途奔波回到車站,風餐露宿,天天等候教授回來。這其中除了第一部分有一些戲劇衝突之外,其餘兩部分都相對平淡,如果是平常小學生寫作文,估計一二百字就講完了,現在卻被化為一個多小時的電影,讓人不得不佩服日本編劇對平凡生活的表現能力(美國版用的還是22年前日本版的劇本)。

當然,美國人對劇本的本土化改造也相當成功。例如在日本版中,有小八衝着教授遺像哀嗚,跟著教授靈柩奔跑的場景,相當有衝擊力,但這些不符合美國的國情,於是美國版中設計了揀球的情節:小八剛到教授家時,他便教它揀球,甚至不惜嘴裡含著球在地上亂爬(正是這一幕感動了教授夫人),示範給它看,可誰知這種美國式的生活並非日本狗的天性,小八始終學不會;其後,教授的毛腳女婿上門,為了和準岳父的寵物套近乎,又玩了一下揀球的遊戲,結果狗狗無動於衷,尷尬的小伙子不得不自己去把球揀回來,慌亂之中還被絆倒摔了一跤,大出洋相;而教授病逝的當天清晨,小八好像有預感似的,嘴裡叼著球追到車站,出人意料地表現了兩招揀球的技巧,令教授欣喜不已。就這樣,通過「球」這一核心道具,三個部分被有效貫穿起來。而小八去世的那個環節則被美國版很好地保留下來:漫天風雪中,處於彌留之際的小八在恍惚中看到車站的大門打開,教授面帶微笑呼喚著自己的名字,它仿佛又回到從前,飛快地撲向教授的懷抱,而現實中,年老的小八趴在雪地中慢慢閉上了眼睛……

以動物為主角的影片非常難拍,國內在這方面鮮有嘗試,除了動物演員比較難駕馭以外,如何在細微中見真情也是很考驗功力的地方。拿這個故事來講,日常養狗本來就不可能有什麼波瀾起伏的曲折,大部分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要讓觀眾看得有趣、不生厭,已經有難度,何況教授去世後,連人狗互動這一點也喪失了,要表現出一條狗日復一日的守候,還要感動人,談何容易!美日電影人在這方面的努力,頗有借鑑意義。

忠犬八公的故事影評(二)

原本對本片的期待不太高,原因很簡單這樣的故事應該是日本人拍的。像《導盲犬小Q》和《十個約定》那樣,讓人情不自禁的潸然淚下。看完本片才知道,美國人也可以拍出日式的煽情,而且還在多方面更勝一籌。總之,在這不長的電影中,不知多少次我難以「抵抗」,直到視線模糊。

先來說說這個溫情感人的故事,這種電影應該算不上劇透了吧。教授在火車站「撿」到一隻秋田犬,並把它帶回家餵養。一段時間後,這家人再也離不開這隻叫八公(Hachi)的小狗了,而八公也再也離不開教授了。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分享,且八公每天都會去火車站等到教授下班歸來。日子平靜且溫情的過著。不幸的是有一天,教授突然發病死亡,而八公卻一如既往的每天守候在火車站等到教授從人群中走出來,一等已是十年,直到死去。故事基本可以分成兩部分,以教授的死亡為界,大概在一小時處。第一部分,教授遇到八公,收養它,讓它健康快樂的成長,每天上班它要把教授送到火車站,每天五點左右它又會在自己固定的位置等待教授下班,而周圍的人們也習慣了八公的到來,以及它每天等來教授時興奮的畫面。那一天教授驕傲的給周圍的人展示八公會去撿球了,他很欣慰和滿足的走進火車站,從此,他再也沒有回來,這是他們最後一次見面;第二部分,教授走了,而八公依舊每天去等待,周圍的人也照顧著它,冬去春來,直到它再也等不下去了,閉上眼睛,它看見了教授微笑著的臉,對它喊著「Hachi,Hachi,goodboy」。

催人淚下的場景密集的集中在第二部分,也就是從1小時以後開始,我的視線就不太清晰了。從第一部分的敘述來看,走的是一個溫情喜劇的路線,不少人與狗之間的小段路還能讓人忍不住發笑,一切都看起來那麼溫暖,教授的女兒也結婚了,後來懷孕了,普通家庭的溫馨在這裡體現到了極致,看似不溫不火,實則讓人會心一笑,在這樣的氛圍中,八公也分享著主人的快樂。

幾乎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況下,教授上課期間倒地而亡,氛圍就這樣哀傷了下來。雖然狗的臉不會有任何的表情,可是我分明從八公的臉上看出了哀傷,哀傷得讓人憐惜,它或許永遠也不知道它的主人還會不會回來,或者為什麼不回來,但它做它自己的事,就是在自己的固定位置上守候教授的出現,它期待著下一個出現的就是教授,並伴隨著一聲親切的「Hachi」。它寧願相信是自己沒有足夠的壽命等到教授的出現,而教授是一定還會出現的。看到這樣的場景,所有養過狗,愛狗或情感細膩的人,都會潸然淚下,因為人們明白一隻忠犬是會這樣做的,它們對自己的主人永遠不離不棄。所以,人們會去喜歡狗這種動物。

不得不說本片絕不亞於同類型的任何日本電影,據說本片在日本也是賺走了大量票房的。如此感人的故事,演員也表現出色,本片男主角教授是李察·基爾飾演,他很適合這個角色。在看多了不痛不癢的商業電影後,看到這樣一部有內涵有故事的溫情片,著實讓人感動,而且這樣的感動絕不來自於濫情。不少媒體預計,來年的奧斯卡會出現這個名字。故事以教授外孫的講述開始,也以他的講述結束,他的題目是我的英雄是八公。這時,唯一不同的是,銀幕的這邊早已淚流滿面。八公原型的銅像溫情的故事必將延續。從遇見你的那一刻起,我們,註定會有一生的守候。

忠犬八公的故事影評(三)

每個男人,都應該擁有一條大狗。這樣,在你的人生征途中你就永遠也不會感覺到孤獨和寂寞;因為你擁有一位最忠誠勇敢的夥伴與朋友。

每個女人,同樣都應該擁有一條大狗。這樣,在你遇到了險情的時候你就永遠也不必為之害怕與擔憂;因為你擁有一位最無畏強悍的衛士與情人。——火神紀·《撰狗狗領養廣告辭》

從某種程度上說,這部電影幾乎可以算是一個日本秋田犬(JapaneseAkita)最華麗麗的廣告長片;只是,我們會那麼心甘情願地掏錢給這部廣告長片買單,並且我們還被整得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幽幽輕嘆:這錢花得值啊。呵呵,現代人呀——我們會為自己的眼淚買單,並且除此之外一般我們都無法落淚。是的,我們在大銀幕前苦修多年把自己的淚腺練得幾乎水火不侵之後,電影人拖出一條滿臉哀怨的大狗後,我們苦修得來的免疫力瞬間被它給徹底瓦解了。

這是個挺奇怪的現象。多少次鏡頭裡的俊男美女們哭得七零八落時我們報以之笑場,可是這條大狗拖出來之後僅僅只是讓它安坐在鏡頭前的花壇上安安靜靜地坐著,用大量的膠捲對其進行全方位的特寫的同時講述一個頗為姍姍動聽的故事,卻能將我們的最後的那道心理防線完全地擊垮。我想過這個問題,然後有一天突然間就豁然開朗了。因為動物對我們往往更真誠一些,而且它們還沒有進化出能夠思考的大腦來,它們的本能決定了它們不會跟我們玩心機遊戲,所以它們對我們也更真誠一些——要什麼不要什麼,做什麼不做什麼全憑它的動物本能。所以對著一頭看起來頗有些可愛的動物,我們總會更輕易地卸下防備進而與之坦誠相對;如此一來,它們總能輕而易舉地完成輕鬆一擊。

這部電影,說白了其實簡單得幾乎可以用直白來形容,可是也許正是因為它的簡單明了所以才更顯得感人。類似電影裡的劇情,其實可能在許多的犬種身上都可能發生;可是別的犬主也許都不那麼重視,日本人搶先給他們的八公(Hachiko)建起了雕塑,並且把它的屍體製作成了標本收入他們的國立科學博物館。早在1987日本導演神山征二郎執導了一部電影《忠犬八公物語》(Hachikomonogatari)之後,八公的美名早已經傳遍了世界各地。()這部翻拍自日本舊作的電影,延續了其平靜淡雅的敘事風格,重新演繹了現代版本的忠犬故事;我本以為看這部電影會不會只是在茶餘飯後打發半晌閒暇時光,結果終於還是在意料之外徹底完敗了。

故事還是那個故事,人物還是那樣的人物,狗狗也同樣還是那樣的狗狗;只是,我們也許太久沒有發現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小感動所以太容易臨屏感傷了呢。理查·基爾(RichardGere)飾演的帕克·威爾遜(ParkerWilson)教授在某一天夜裡乘火車回家,在火車站裡揀到了一條秋田幼犬,他本來想把這條犬交給火車站的管理處被拒絕後無奈地將這條幼犬帶回了家裡,又因為找不到幼犬的主人所以他只能把它一直養大。有一次,秋田犬八公循著主人的氣味一路找到了主人上班必經之路的火車站去,主人只得把它送回家之後才去上班,八公卻從此記住了主人上下班必須經過的這個火車站,早上送主人去上班,下午五點準時地等在火車站門口守著主人歸來。

這成了一個不需要約定的承諾,送往迎來的一人一狗成了這個邊陲小站上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如果沒有意外,電影到這裡不過只是一部無甚樂趣的小生活片;然而,帕克之死把這個故事從乏味推向了感人。

沒有人告訴八公帕克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已經永遠也不會再回來了;或許,告訴了八公它也不會明白。在它心裡,主人只是跟往常一樣去上班了,只是這一次上班的時間很長很長,不知道什麼時候他就回來了。所以八公每天日復一日地重複著同樣的事,在傍晚一點時分跑到同一個地方去等著,期待著哪一天推開那扇門的正是自己的主人。

所謂感動,其實是需要時間來沉澱的。第一天只是自然而然的事,第二天、第三天也只是一種習慣。可是習慣是一個可怕的事,如此習而慣之一直等下去,第一年、第二年乃至十年,沒有人會輕易地說,他並不感動。因為別說是一條狗了,就算是一個曾經摯愛著自己的人,是否也有如此的耐心如此重複一件事,直達十年。就算全世界都已經忘記了帕克,八公卻還在痴痴地守望著自己的主人哪天突然就回來了。八公的故事感動了火車站周圍所有的人,人們會給它食物,讓它一直生存在這個邊陲的小站邊上一直等著它的主人。一直到它老了,死了。也許可以說,八公是這個小站外一直堅守著的一種精神象徵,而不再僅僅只是一條痴心妄想的老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