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黃宗羲名言名句

1、忠誠是人生的本色。

2、夫童心者,真心也。若以童心為不可,是以真心為不可也。夫童心者,絕假純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若夫失卻童心,便失卻真心;失卻真心,便失卻真人。人而非真,全不復有初矣。

3、情者,可以貫金石動鬼神。

4、敘事須有風韻,不可擔板。

5、學校之盛衰,關係天下之盛衰也。

6、天下為主,君為客。然則為天下之大害者,君而已矣。為天下,非為君也;為萬民,非為一姓也。

7、人生須自重。

8、利不欲其遺下,福必欲其斂於上;用一人焉則疑其自私,而又用一人制其自私;行一事焉則慮其可欺,而有設一事防其欺。

9、學則智,不學則愚。

10、愛其子而不教,猶為不愛也;教而不以善,猶為不教也。

11、設使女人其身而男子其見,樂聞正論而知俗語之不足聽,()樂學出世而知浮世不足戀,則恐當世男子視之,皆當羞愧流汗,不敢出聲矣。

12、大丈夫行事,論是非,不論利害;論順逆,不論成敗;論萬世,不論一生。

13、字學者志不立,一經患難,愈見消沮。

14、穿衣吃飯即是人倫物理;除卻穿衣吃飯,無倫物也。

15、自古聖賢,盛德大業,未有不由學而成者也。

16、不以天下為事,則為君之仆妾也;以天下為事,則為君之師友也。

17、天下之治亂,不在一姓之興亡,而在於民之憂樂。

18、骨肉之間,多一分渾厚,便多留一分親情,是非上不必太明。

19、後之為人君者不然,以為天下利害之權皆出於我,我以天下之利盡歸於己,以天下之害盡歸於人,亦無不可;使天下知人不敢自私,不敢自利,以我之打私為天下之大公。

20、余竊謂欲論見之長短者當如此,不可止以婦人止見為見短也。故謂人有男女則可,謂見有男女且可乎?

21、死猶未肯輸心去,貧亦其能奈我何!

22、山澤之利不必其盡取,刑賞之權不疑其旁落,(法律)貴不在朝廷也,賤不在草莽也。

23、學者志不立,一經患難,愈見消沮。

24、年少雞鳴方就枕,老人枕上待雞鳴。轉頭三十餘年夢,不道消磨只數聲。

  1. 古詩詞名句
  2. 三千年來激盪人心的名句(一)
  3. 哈佛大學的二十條勵志名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