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善用時間

善用時間

「沒有時間」一直都是現在職場人的共同痛苦,因為及不出時間加班熬夜的人也大有人在,這也間接造成了所謂「過勞死」現象。

老天造人有許多的不公平,但是在時間這一方面,老天倒是安排的很到位,給每個人一樣的一天24小時,每小時60分鐘,每分鐘60秒,即使你是王侯帝相,大富大貴,在這方面倒是人人相同,不偏袒任何一方。怪不得自古至今的皇帝都喜歡討論長生不老的話題,我們也很喜歡時間停止或是穿越的幻想,或是時間可以拿來儲存買賣的科幻電影,總而言之,這些都說明了我們對時間的渴望與祈求。

然而,在這些娛樂和幻想過後,回過頭來,我們還是要考慮,如何利用零碎時間,來幫到我們時間不符使用的窘境。以下,是我對零碎時間使用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做分享。

一、每天提早一個小時到辦公室:與其我們被朝九晚五的時間綁住,不如回頭來思考,我門市自己的時間主人,如果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間不敷使用,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提早一個小時到辦公室,看看郵件,思考和布局一天的工作,讓這清新、高效而且沒有騷擾的一小時,抵上正常上班時間的三小時,讓自己的工作效率有效提高。而且,這麼做還有幾個好處:躲開繁忙的上班交通繁忙期,避免遲到的窘境、一天一小時的高效投入,可以順利地拉開我們和辦公室裡頭其他競爭者的距離;還有,永遠都在主管和同事到達辦公室前,整理好自己的衣著裝扮和情緒,做個大家心目中,最從容得體的職場人。

二、將每一天自己的時間安排,按照順序記錄下來,然後事後檢討,找出浪費的時間點,當做以後的參考依據。這個動作看來簡單,卻很少人可以做的到位。有時候,自我檢討還不夠,可能還要找好友或同事來幫忙一起檢討,這樣才能避開自己的盲點。(  )檢查自己時間安排的這個動作,至少要維持10天,半個月的,或是要經歷一個工作周期(如果你的工作有周期的話),這樣的檢討才會更有效。

三、除了非看不可的節目外,請你關掉電視或是較少線上的電影、電視節目吧!其實我們都很清楚自己在這些節目上花的時間,有一大部分是可以節省下來的,然而慣性和惰性卻一直阻撓我們的理性思路,讓我們一直沉溺在那重複的、光陸怪離的假想世界的感情糾葛中。

四、利用適當的工具,把握預期和不預期的零碎時間:天天坐捷運上下班?車子誤點了?越好的人還沒出現?辦事出現了排隊的人潮?許多的預期和無預期的零碎時間,都可以拿來做簡單的利用。比如說,拿著手機或平板電腦看書,看雜誌,看愛分享電子報,或是比起眼睛來有計畫地構思和計畫。甚至,可以拿起手機發發簡訊給老久不見得朋友,做做人際關係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