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每天進步一點點

成功,每天進步一點點

目標執行過程中,需要對實現目標的每個步驟、每個環節、每個階段的執行進行強化,然後才能逐步達成最終目標。簡單說,也就是通過每天進步一點點。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向最終目標。

“每天做一件實在事”是企業家魯冠球說過的一句話。1969年,魯冠球懷揣4000元人民幣,帶著6個農民,開始搞打鐵鋪,到如今,發展成資產近百億的萬向集團。我們可以想像,創業這些年來,魯冠球肯定經歷過不少挫折和磨難。

魯冠球有個信條:一天做件實事,一月做件新事,一年做件大事,一輩子做件有意義的事。

有很多人非常急躁,什麼事都想做,結果反倒欲速則不達。善於思考的人,通常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每天都比前一天做得更好。這樣的人,早晚都會成為精英中的一員。

比如,跑一百米不可能像撐桿跳一樣,一下子就跳過去。一百米的終點處有一根紅繩,那就是目標。而具體實施中,一百米應該分為五段,每一段怎么跑,跑多久都應該有所安排,尤其是在起跑線上,手怎么擺,腳怎么邁,眼睛怎么看,甚至屁股怎么撅起來,都非常重要。

你是否經常聽到類似這樣的話:“蔡老闆又沒有簽約。”“李先生看了好幾回車子了,卻都不要。”“這房子駱先生又不要。”“這件洋裝李小姐摸了好幾次,就是不下手掏錢。”這些抱怨中提到的都是目的,但卻忽略了更重要的事:每一次有沒有更進一步。上一次,李小姐來摸這件衣服,下次她再來的時候,你又做了什麼?成功的人在自己前進的每一步上都經營籌劃,不斷進步。

多走一步

我曾經去過廣西桂林的一家酒店,那家酒店對我表示了歡迎。在我進去住的時候,我發現桌上留了一封信,裡面寫著歡迎我入住,而且還寫了另外一件事情:我第二天早上吃早飯的地方在哪裡,我的桌子已經訂好了,桌子的號碼就寫在上面了。我在中國住過一兩百家酒店,但連早餐桌的桌號都寫上的,就只有這一家。至今我對這家酒店還有印象。

這是服務上的“深耕”方式,每天讓自己進步一點點,為顧客多想一點,服務就能往前多走一步。

有一家汽車修理廠規定,客戶的汽車在路上出了故障,如果是在晚上,而且是在很遠的山路上,修理廠的人通常要開兩輛汽車過去,一輛工作人員自己用,另一輛是讓客戶開。等車修好之後再馬上到客戶家中去換。無獨有偶,一家洗衣機經銷商的經營之道也是這樣,客戶的洗衣機壞了,看樣子一時修不好,經銷商來時開著他的小貨車,上面裝著洗衣機(多數時候是新的),他會對客戶說,您的洗衣機看樣子一時修不好,我們要帶回去修,這台洗衣機您先用著。這叫做多走一步,但這也不是人人都能想到的。

很多酒店的房間裡都有個“請勿打擾”按鈕。房門外面的燈一亮,就表示“請勿打擾”。但我想到一件事情,客人沒有睡覺,或在房間裡等朋友時,一般不會打開“請勿打擾”的燈。如果進了洗手間,剛剛坐上抽水馬桶,此時有人敲門,客人怎么辦?一般酒店沒有考慮到這一點。

我在大連時,發現有一家酒店居然做到了。這家酒店抽水馬桶的旁邊有個按鈕,上面寫著“請稍候”。所以客人如廁時聽到敲門聲,就可以按那個按鈕,房門外面的燈就亮了,上面顯示“請稍候”,來訪者就能知道客人大概正在洗手間了。

我們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按鈕,我在中國住過這么多的酒店,只看到這一家酒店有這個按鈕。

如果公司在出現問題以前,就先告訴客戶可能出現什麼問題,客戶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呢?然而,大部分的公司都不是這樣。他們多半是等到客戶發現問題,打電話過來後,才在電話里一直道歉。早知今日,為什麼當初不多走一步呢?很多公司對於產品的延誤交貨沒有反應,等到客人來催了才說對不起,還會講一大堆莫名其妙的理由,這樣的公司有幾個客戶能對他們滿意呢?

再如,客人離開酒店時,有哪個酒店經理會對客人說一聲:“先生,這個酒店您住得還習慣嗎?這兩天還舒服嗎?睡得還好吧?真希望下次再看到您。”試想,若真有這樣的服務,能沒有回頭客嗎?比別人多走一步,需要自己多動腦筋、多思考,為客戶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做好一點

李嘉誠先生說過一句話:要成為領袖,無論從事什麼行業,都要比競爭對手做得好一點。

你在麥當勞吃薯條的時候,有沒有注意到,麥當勞做的薯條是有要求的。麥當勞薯條對澱粉和糖的含量是有嚴格規定的,它的糖與澱粉如果不合自己的標準,那就寧可用冷凍貨櫃,把美國的馬鈴薯運到中國來。例如,台灣地區的麥當勞就沒有用台灣的馬鈴薯,因為麥當勞說台灣馬鈴薯的含糖量和澱粉含量不符合美國的標準,所以台灣的麥當勞炸薯條,是用冷凍貨櫃運過來的美國馬鈴薯做的。這就是麥當勞不能夠被別人替代的原因。

麥當勞的油用了一段時間以後,規定一定要倒掉。因為這種油連續加熱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對身體不好的變化,所以麥當勞寧可捨棄。還有,麥當勞的牛肉餅做出來以後,20分鐘沒有賣掉,按規定也要丟掉。我們國內有哪家店的牛肉餅做出來以後,20分鐘沒有賣掉就丟掉呢?(  )麥當勞還舉辦過一個活動:挑戰60秒。如果60秒內沒有拿到你要買的東西,就免費奉送你一大杯可口可樂。

王先生去山東青島出差,住進了一家酒店。酒店的床上有這么一張卡片,上面寫道:“我們酒店提供不同種類的睡枕供您選擇。”原來這個酒店的客人還有權利挑選不同的枕頭,王先生馬上翻過來看看能提供什麼樣的枕頭,卡片背面寫著:“本酒店為了能使您有更好的睡眠,提供了不同種類的睡枕來供您選擇,有泡沫枕、磁性頸椎枕、蕎麥皮枕等,另外還有兒童睡枕、超級睡眠枕等。”王先生在他們酒店住了三個晚上,每天晚上換用不同的枕頭,第一天晚上用了泡沫枕,第二天晚上用了磁性頸椎枕,第三天晚上用了蕎麥皮枕。這個案例也說明了這家酒店能在枕頭上做好一點。

多贏一點

航空公司都想爭奪旅客,旅客在機場候機或轉機的時候,是不是會覺得沒有什麼事情可做?作為歐洲和亞洲之間的橋樑,轉機最多的新加坡機場就想到了這一點:它提供電影院讓旅客看電影,給旅客提供床鋪休息,甚至有人幫旅客擦皮鞋……這就是旅客在新加坡的機場可以享受到的服務。

如果一個四川人坐國泰航空時想吃一碗紅油抄手,或者一個無錫人想來一碗無錫排骨,沒問題,國泰航空可以讓旅客先點菜(當然要多付一點費用),到了飛機上就可以吃到自己喜歡的口味了。

旅客下飛機之後發現行李延誤了,所有的衣服和資料都沒到。怎么辦?法航承諾一定會儘快送到家。只要旅客把自己的情況對他們一說,他們會馬上請旅客留下地址和電話,一有訊息馬上就給旅客送過去,而且根據判斷,明天早上第一班就可以把旅客的行李送到家。至於說行李是否丟了,或者已經運送到哪裡了,旅客都不用操心,只要安心在家等著就可以了。

正是因為新加坡機場、國泰航空、法航能夠多走一步,做好一點,所以它們才能在市場上多贏一點。

寶潔和聯合利華都是製造洗衣粉的公司。雙方都很明白,在美國的洗衣粉市場裡,增加一個百分點的市場份額就是6000萬美元,所以雙方競爭得異常殘酷。雙方都宣稱自己的洗衣粉可以把衣服洗得很白。但是這個標準雙方都具備以後,接下來的競爭焦點是:兩家的洗衣粉不但把衣服洗得很白,而且非常亮麗,就像新的一樣。後來兩家又宣稱自己的洗衣粉可以洗淨衣服上的污點,包括濺到身上的泥和腋下的汗漬,但是雙方也都具備。那么,還有什麼招數能想出來呢?最後,聯合利華想出了一招,它把洗衣粉做成像方糖一樣,並且標明洗襯衣時用一塊、洗牛仔褲用兩塊、洗棉大衣用三塊。我們知道,以前的洗衣粉都是粉末狀,在倒洗衣粉時往往掌握不好用量。現在用聯合利華的洗衣粉像丟方糖一樣,而且它同樣能夠迅速溶解。聯合利華這種方塊糖狀的洗衣粉一推向市場,它的市場份額就馬上攀升起來。而美國寶潔也迅速行動,三個月以後推出了寶潔塊狀洗衣粉,也做得像糖塊一樣。

誰能比競爭對手多走一步,誰就能贏得市場。比如,在學校里排名次,如果98分是第一名,那么你只要得到分就是新的第一名了,也就是說你不需要得99或100分,而只需要多那么分就可以成為第一名。在商界中也是一樣,有時候想趕超競爭者,可能不需要設立多么宏偉的目標,只需要比競爭對手多走一步、做好一點、多贏一點,就可以占據優勢。

溝通不是一種本能,而是一種能力。也就是說,溝通不是人天生就具備的,而是在工作實踐中培養和訓練出來的。在執行過程中,溝通是必備素質之一。要想成為一名具有執行力的員工,就需要通過溝通,與上司、同事、客戶、合作夥伴等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溝通是提升這些人際關係的重要手段。在工作中,我們看到執行不到位的原因,往往是因為溝通不到位,誤解或沒有理解別人的想法,也得不到別人的理解和支持。如果要想成為一名執行力強的員工,一定要學會溝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