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不是先天注定的,即使是天才

成功不是先天注定的,即使是天才

設定一個高目標就等於達到了目標的一部分。

提出者:美國行為學家J·吉格勒

點評:氣魄大方可成大,起點高才能至高。

不少人認為天才或成功是先天注定的。但是,世上被稱為天才的人,肯定比實際上成就天才事業的人要多得多。為什麼?許多人一事無成,就是因為他們缺少雄心勃勃、排除萬難、邁向成功的動力,不敢為自己制定一個高遠的奮鬥目標。不管一個人有多么超群的能力,如果缺少一個認定的高遠目標,他將一事無成。設定一個高目標,就等於達到了目標的一部分。

1969年,從小就喜歡吃漢堡的迪布·湯姆斯在美國俄亥俄州成立了一家漢堡餐廳,並用女兒的名字為店起了名–溫迪快餐店。在當時,美國的連鎖快餐公司已比比皆是,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等大店已是大名鼎鼎。與他們比起來,溫迪快餐店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弟弟而已。

迪布·湯姆斯毫不因為自己的小弟弟身份而氣餒。他從一開始就為自己制定了一個高目標,那就是趕上快餐業老大麥當勞!

20世紀80年代,美國的快餐業競爭日趨激烈。麥當勞為保住自己老大的地位,花費了不少的心機,這讓迪布·湯姆斯很難有機所趁。一開始,迪布·湯姆斯走的是隙縫路線,麥當勞把自己的顧客定位於青少年,溫迪就把顧客定位在20歲以上的青壯年群體。為了吸引顧客,迪布·湯姆斯在漢堡肉餡的重量上做足了文章。在每個漢堡上,他都將其牛肉增加了零點幾盎司。這一不起眼的舉動為溫迪贏得了不小的成功,並成為了日後與麥當勞叫板的有力武器。溫迪一直以麥當勞作為自己的競爭對手,在這種激勵中快速發展著自己。終於,一個與麥當勞抗衡的機會來了。

1983年,美國農業部組織了一項調查,發現麥當勞號稱有4盎司漢堡包的肉餡,重量從來就沒超過3盎司!這時,溫迪快餐店的年營業收入已超過了19億美元。迪布·湯姆斯認為牛肉事件是一個問鼎快餐業霸主地位的機會,於是對麥當勞大加打擊。他請來了著名影星克拉拉·佩樂為自己拍攝了一則後來享譽全球的廣告:

廣告說的是一個認真好鬥、喜歡挑剔的老太太,正在對著桌上放著的一個碩大無比的漢堡包喜笑顏開。當她打開漢堡時,她驚奇地發現牛肉只有指甲片那么大!她先是疑惑、驚奇,繼而開始大喊:“牛肉在哪裡?”不用說,這則廣告是針對麥當勞的。(名人名言  )美國民眾對麥當勞本來就有了許多不滿,這則廣告適時而出,馬上引起了民眾的廣泛共鳴。一時間,“牛肉在哪裡?”這句話就不脛而走,迅速傳遍了千家萬戶。在廣告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時,迪布·湯姆斯的溫迪快餐店的支持率也得到了飆升,營業額一下子上升了18%。

憑藉針對麥當勞的不懈努力,溫迪的營業額年年上升,1990年達到了37億美元,發展了3200多家連鎖店,在美國的市場份額也上升到了15%。直逼麥當勞坐上了美國快餐業的第三把交椅。

美國伯利恆鋼鐵公司的建立者齊瓦勃出生在美國鄉村,只受過很短的學校教育。儘管如此,齊瓦勃卻雄心勃勃,無時無刻不在尋找著發展的機遇。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做成大事。

18歲那年,齊瓦勃來到鋼鐵大王卡內基所屬的一個建築工地打工。一踏進建築工地,齊瓦勃就抱定了要做同事中最優秀的人的決心。

一天晚上,同伴們都在閒聊,惟獨齊瓦勃躲在角落裡看書。這恰巧被到工地檢查工作的公司經理看到了,問道:“你學那些東西乾什麼?”齊瓦勃說:“我想我們公司並不缺少打工者,缺少的是既有工作經驗、又有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或管理者,不是嗎?”有些人諷刺挖苦齊瓦勃,他回答說:“我不光是在為老闆打工,更不單純為了賺錢,我是在為自己的夢想打工,為自己的遠大前途打工。”抱著這樣的信念,齊瓦勃一步步向上升到了總工程師、總經理,最後被卡內基任命為了鋼鐵公司的董事長。最後,齊瓦勃終於自己建立了大型的伯利恆鋼鐵公司,並創下了非凡業績。憑著自己對成功的長久夢想和實踐,齊瓦勃完成了從一個打工者到創業者的飛躍。

開始時心中就懷有一個高的目標,意味著從一開始你就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裡,以及自己現在在哪裡。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至少可以肯定,你邁出的每一步都是方向正確的。一開始時心中就懷有最終目標會讓你逐漸形成一種良好的工作方法,養成一種理性的判斷法則和工作習慣。如果一開始心中就懷有最終目標,就會呈現出與眾不同的眼界。有了一個高的奮鬥目標,你的人生也就成功了一半。如果思想蒼白、格調低下,生活質量也就趨於低劣;反之,生活則多姿多彩,盡享人生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