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蝴蝶效應影評

蝴蝶效應影評(一)

沒有人會不想彌補過去的傷痕。泛黃的日記永恆記載著盤亘在心底的遺憾。如果有可以重來的機會,相信所有人的第一反應都是要回到過去,改變之後的人生軌跡。然而——彌補過去真的會讓人過上稱心如意的生活麼?

蝴蝶效應無疑為觀眾們提出了這個問題。當埃文一次次疲倦地往返於記憶與現實之間時,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似乎每次他的構想總會出一些意想不到的差錯,結局愈發糟糕,別人的記憶是一部準確嚴密的電影,可以暫停、回放、繼續;他的記憶卻是一個巨大的拼盤,腦袋裡裝著的都是雜亂殘缺的碎片。

他興奮而歇斯底里地拼起這些碎片,在痛苦的拼接中,他的心中已經有了整幅畫面——那是他的精心策劃。換言之,是一種對未來大膽而有力的想像。

可是關於未來的想像總不如對歷史的描述那麼有把握。在嚴密的思維邏輯結構下,歷史清晰明了,未來卻如一團霧般不可捉摸。因而蝴蝶效應的發生在時空上產生了巨大的不公正。人在歷史上是主宰者,在未來面前卻成了受審者。

當蝴蝶開始扇翅,時間鏈條的末端便會憑空多出一場颶風,而對於每個渺小的個體來說,那颶風便徹底的改變了他的生活。混沌理論學再次體現得淋漓盡致,手上的釘痕暗示著殉道者的磨難,埃文的悲劇之處在於他像古希臘悲劇一樣震撼人心——一次次疲於奔命,卻無法改變捉弄人的宿命。

人類似乎永遠不能回頭。這或許是一個永久的遺憾,但也可能是最好的不能選擇的選擇。其實每個人都會在一個環境下作出最有利於自己的選擇,至於過後的後悔,不外乎是因為視野開闊後才發現自己當時的粗淺見識。

人生若只如初見。「若」這一字耐人尋味。因為不再只如初見,才會期望回到過去,期望改變。心中一遍遍地問自己,如果可以回到過去自己要去改變什麼。當往事一同襲來,那些傷心的事如同決堤般頃瀉而出。此刻,似乎也只有眼淚才能抒發出心中的鬱結。影片最終選擇的結局是離開對方的世界,是不是因為沒有開始就沒有結局,沒有了甜蜜也就沒有了悲傷,是不是寧願沒有出生在這個世上,才是對痛苦解脫的唯一辦法?

如果,重來?如果可以重來,希望不再重來……

蝴蝶效應影評(二)

《蝴蝶效應》更像一部積極的片子,也許是看的角度不同。當埃文一次又一次返回過去,去挽救他的小狗,去阻止凱麗變態父親的行止時總會有瑕疵出現。事實上不是這裡不如意,就是那裡不如意,比如這一次湯米可能對他仇恨滿懷,在另一次修正又可能成為一個積極向上的大學生,笑的燦爛。很多人說這是悲觀的,宿命的,我覺得它的調子毋寧說是樂觀的,因為過去的每一個細節差異都會影響你的人生走向。有時候完全在一念之差。世事是偶然的,如果當初沒有傷那個女孩的心,如果曾經不是那麼大男子主義,現在完全可以是另一種模樣。

有人會抬出「性格決定命運」的論調,比如依埃文的性格,他不會去救那個受著惡作劇(雷管?)威脅的母子,或者他在那個年紀根本不知道孌童癖這回事,所以也談不上阻止凱麗的父親,凱麗長大後依然有陰影存在,其實依我看應該是「命運決定性格」才對。性格是你的成長環境造就的,它每時都在影響你。如果你不試圖改變,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特別對,但,別忘了,只是「難」移,並不是「不可」移。如果當初、曾經,你有另外的選擇,事情還是這樣的嗎?我承認這個世界並不完美,無論如何選擇,都不可能盡如人意,但至少可以改變很多東西。難道人類活著就是安之若素,聽憑安排?宿命的確存在,人的宿命只有一個,那就是死,其它則可以有無限種可能。無限也許是誇張的,但至少有牽一髮而動全身,產生蝴蝶振翅般的驚人效應。此片聽說有幾個版本的結尾,我看的是埃文選擇了童年時就恐嚇凱,以至成人之後,兩人根本就不認識。在川流不息不息的人群中,二人對面走來,綠洲的《stop crying your heartout》輕輕響起,特別讓人感傷。

是的,很多人說愛一個人並無必要非要在一起,如果結果換來的是對雙方的傷害。只要那個人幸福。但,電影結束了,埃文的生活並沒結束,沒有凱麗的人生,還有多少意義?也許真的不如相忘於江湖,當初就該選擇不要遇到她。

蝴蝶效應影評(三)

這部電影有著最精妙的一個構思。而這個構思最精妙的構想是:給我們提供了一次又一次的反悔的機會。沒有任何人會對自己的人生完全滿意。所以,這部電影的最基礎的設定,關於重來一次甚至多次的假想將給我們帶來許多虛妄的幻想和無窮盡的渴望。如果可能的話,我不去犯那樣的錯誤,也許,我的人生會不會變得更美好一些呢。()就在這樣的假設下,我們可以像男主角埃文一樣面對著一個可選擇的人生,而如果真的可以這樣的話,一切又將變得如何呢。這種虛構的妄想僅僅只能停留在幻想里而已,或者停留在電影裡。而這部電影將告訴我們的是,其實,就算真的有一個這樣的機會的話,一切,也許並不如同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美好。這部電影的劇情設定鎖定在現在,而所能改變的是過去的某些對於人生來說很重要的一些集結點上。改變的方式通過埃文記憶里對於那些點上已經喪失了的記憶;讀著自己童年時代所寫的那些日記,然後再回過頭來回憶,以自己所希望的方式組建起那些點上的記憶,之後的記憶會因為這個點上的改變而全部重建。

從集結點上到現在的發展歷程被省略,直接從那個點上跳回到現在。於是我們在電影裡所看到的,就有如佛家所說的因果,只是佛家必須經過輪迴幾世的因果卻在埃文的這一世里全部發生了。假設人的一生髮展的過程是一條連貫的直線的話,此因則彼果,環環相扣。可是如果我們去改變之前的某個點上已經發生的事情,那麼因為這個點而改變了的人生會因為連鎖反應而改變後面的許多點,更多的被改變的點,點點相扣將被改寫的將是一整段的人生。也因此,整個人生將變得徹底不同。這也是混沌理論在這部電影裡最基礎的根本。連鎖性的蝴蝶效應和現實與過去不停地跳躍輪迴。環環相扣又不可逆轉的征途,就這樣在這部電影裡展開了。在電影裡可以有無限多的可能性。可是把所有這些可能性都映射到現實和人生里去,電影依舊必須遵循現實發展應有的規律來發展劇情,這樣才能讓電影的劇情那無數的可能性變得讓人信服。這部電影所略過的種種是所有那些可能性被更改了之後其漫長的發展歷程。於是我們所能看到的是埃文改變了那種種的可能性之後最直接的結果。面對一個有著無限可能性的人生,如何去選擇呢。之後的人生以及之前已經變成歷史的人生。抱著無限美好的願望去修正自己的人生以及身邊所有的人跟著也將變得更美好的人生。我們的所有過錯都將被修正過來,可是這樣的結果到底是更好呢,或者並不那麼美好呢。

基於一個完美主義者的瘋狂,埃文所要做的是,在他記憶模糊的那些集結點上建起他應有的記憶。而這些記憶建起了之後,他之後的記憶將因為蝴蝶效應而全部被改寫。於是他的人生也就跟著不停被改寫。這也是電影裡的那個腦科醫生對於埃文病情的診斷:人的記憶儲存在大腦皮層里,而埃文的病是因為大腦皮層被壓迫損壞之後,從那裡開始重建他的記憶,而他的整個大腦皮層總在不停地被重建。這也是這部電影對於埃文所遭遇的一切最科學合理的解釋吧。在埃文本身看來,他的人生可以用他的方式去不停地修正改變,而在其他人看來,他僅僅只是不停地重建自己大腦皮層里的記憶。埃文最終在看著他降生的時候父親給他錄的影像的時候,在他的記憶里,他把自己殺死在了母親的胎腹中。電影給我們展現了很多美好的景像。在埃文死於母親胎中之後,他的朋友們都健康地成長,都有一個美滿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