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刺青影評

刺青影評(一)

昨天看了《刺青》,這不算是部新片,其實很早就有聽過這部電影,但是直到昨天才從頭到尾完整的看了一遍。我這個人很少會對電影寫些什麼,我總認為,電影都是假的,看完,無論劇情怎樣,哭或笑,都是虛擬的,過去就過去了。但是看完這部,卻很想說點什麼,也許是看之前,其他人的評論或多或少的影響了我,所以我是帶著一些評論去看的,沒想到看完之後,反而有了自己的想法。

這是一個講述同性戀的故事,但是卻是一個很讓人心疼的故事。主人公有兩名,竹子和小綠。故事圍繞刺青展開,竹子是一家刺青店的老闆,她認為,每個人的刺青都代表著一個故事,所以她會根據每位客人的特點,來為他們設計刺青。小綠是一名webgirl,也就是我們印象中的那種情色視訊聊天。這兩個看起來毫不相關的人,在小綠某天來到竹子的刺青店後改變。

竹子的左臂上面,有著一大束彼岸花的刺青,也就是這個刺青,永久改變了她的命運。竹子上學的時候,曾經愛上同班一個女同學,一天晚上,她們相約到這個女同學家裡面過夜,但是卻萬萬沒有想到,那天晚上發生了地震,竹子早上趕回家,發現自己家的房屋已經在地震中坍塌,年幼的弟弟坐在廢墟上,呆呆的望著已被掩埋,只剩下一條手臂在外的爸爸,那條手臂上面刺著的圖案,是一大束彼岸花。弟弟從此失去記憶,只記得那個刺青。於是竹子決定在自己的手臂上面刺上同樣的圖案,開始擔負起照顧弟弟的任務,而出於內心的內疚,她最終還是隱藏了自己的感情,與那個女同學分開了。多年來,帶著什麼也不記得的弟弟,掩蓋著自己的內心。

小綠是一個被遺忘的孩子。她的媽媽離開了她,爸爸則被關進監獄,只剩下她和阿嬤相依為命。她最常做的事,就是拿著一個玩具電話,想像著爸爸或者媽媽在電話那端,自言自語的說著話,想像著和他們重逢的情景。在一個傍晚,小綠遇到了竹子,那是她的初戀,那天,她帶著一頂綠色假髮,對著剛放學回來的竹子說:「你好,我叫小綠。」

多年後,她們在竹子的刺青店重逢,小綠一眼就認出了竹子,但是竹子卻毫無印象。於是小綠邀請她到自己的部落格,並給了她一張名片。但殊不知,此刻,警方已經開始注意這個視訊網站。於是小綠髮現,一個ID叫做Silence的人經常登錄,並經常和她聊天,但他又和別人不同,他選獨占,卻從不要求她脫衣服,只是聊天,並屢次勸她不要再做這樣的事情。小綠一直以為,這個關心自己的人是竹子,她來到刺青店,也要在身上刺上彼岸花。但竹子拒絕了,她說,彼岸花是通往地獄的。她為小綠設計了另外一個刺青,是一朵小茉莉。同時,她也漸漸想起來當年的情景。但地震的陰影始終在她腦海里,於是她依舊壓抑自己,她會上網,但從不告訴小綠自己是誰。

但小綠卻始終沒有放棄,她不斷提醒竹子,不斷的告訴她,自己的感情。而最後,竹子也終於卸下負擔,接受了小綠。但不知道是不是巧合,那天晚上,竹子的弟弟自己從療養院離開,來到一塊空地,卻看到了和竹子刺青一模一樣的花,他的記憶一下子復甦了,但卻也再次發生了意外。再也無法接受的竹子,只能告訴小綠,自己從此再也不刺青了。

小綠仍抱著一絲希望,她留言說,自己會線上一直等。

直到有一天,警方出擊要查處這個網站。Silence發現小綠竟然線上,情急之下,他用麥克風告訴小綠,要她下線。而這時,小綠才發現,一直說喜歡她的人,不是竹子!無法接受現實的小綠,放聲大哭。

這部片子,貫穿始終的,是一種濃厚的孤獨。渴望被人記住的小綠,因內疚而背負起弟弟整個人生的竹子。兩個孤獨的人走到一起,總是碰撞出淡淡的悲。空曠的草地上,拿著電話自言自語的小小綠;視訊那邊,抱著雙膝,哭著哼唱童年記憶歌謠的小綠,還有這邊捂著頭流淚的竹子;以及突然發現原本以為喜歡自己的人不是竹子,瞬間崩潰痛哭的小綠,是那麼的憂傷

這不是一部有著波瀾起伏劇情的電影,但卻讓我印象十分的深刻。我想,每個體會到其中孤單的人,大概都會為劇情而感傷過。這部電影,需要用心去看。

刺青影評(二)

一場地震,造就一世宿命。

小綠:「人,為什麼要刺青呢?它算是穿衣服呢,還是裸露啊?」

竹子說:「每個刺青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做為刺青師,必須了解這一切的秘密,可是不能說破它。」

彼岸花——雖修得同根,然終其一生,花葉無緣相見。寓意生死輪迴阻隔的兩人。

短髮,白襯衫,棒球帽,黑框眼鏡,儼然一個帥氣逼人的小帥哥。

長發,後車座,微笑,唇紅齒白,眉目清秀,最是青春韶華的小女孩。

她的手圈過她的腰,歡聲笑語。

這夜,相互好感的兩人,疊加纏綿。

這響,貫徹天地的震動,轟然倒塌。

竹子呆愣著,注視弟呆坐在廢墟上一語不發,凝視父親外露瓦片之外刺有彼岸花的手臂。

災難後的阿青,選擇性失憶,什麼都不認得,只依稀記得那一抹來自彼岸的花。

竹子深感自責,滿是愧疚,她在手臂上刺一樣的刺青,妄圖減緩弟的創傷,自我解脫。

小綠說,她的初戀在9歲半。

她的記憶如此好,好到不差一絲一毫。

一場雨,沾濕小茉莉,一個人,浸染誰的心。

風拂過荒原,行走足踏。

小綠那自得其樂的幻想,對竹子撒謊說地震中死去的母親,習慣用玩具手機自言自語。

離家出走的母親,常年在獄的父親,年老眼盲的奶奶,掉落在地的真相,多麼殘忍。

短暫相遇的兩人,一個不曾記得,一個深刻緬懷。

小綠貿然闖進竹子的刺青店,聲音嬌媚的對她說要刺牆上掛著的黃色花。

竹子承受過往的傷痛,這花,是往地獄去的。所以,不行。

庭院,深夜,竹子給阿青講關於刺青背後的故事,每晚如此。

每個刺青背後,都有一個秘密。

透過刺青,標誌自己。

活在自己夢幻里的幻影。

小綠給竹子留了blog的地址,希望竹子能來,看她在占主導的位置上演繹風情萬種。

年輕有口吃的警察,放了鉤子,想要引得小綠掉入陷阱。

殊不知,一步步漸入困境的是他自身。

不停猜測,誰是竹子。

誤以為的那個,對自己說:因為我是真的喜歡你,希望你好。

沒有意識到的是,只是自以為是的一廂情願的以為。

竹子:傳說竹子開花會帶來災禍,科學家研究發現大旱災前夕,竹樹便會大規模開花並枯萎。

雙臂刀刃的混混對著自己失落的手臂尖叫,尋彼岸花的阿青又一次遭遇橫禍。

原來,你的溫存是假的。

但刺了一半的刺青,是真的。

我仍可感覺到,它在隱隱作痛。

聽著手機留言裡小綠淒淒的「小茉莉」,一直在親情愛情中掙扎,一直在逃避與自罰的竹子,突然將山崖邊的「彼岸花」狠狠踩碎。這一次,她決心掙脫宿命的桎梏。

拉開的門帘,光線明亮,布滿視界。

竹子微笑。

小綠迎面走來。

月光靜靜薄暮壟罩小茉莉

等候著你走進我的夢裡。

《刺青》其實就是這樣一個愛情故事,可以理解、可以感動,並不複雜。這就是關於人和人之間的情感:愛情、友情與親情;背叛、離棄與堅守。這也是關於人和人之間的情緒:欣喜、快樂和幸福;悲傷、孤寂和哀怨。可以相愛,能夠相守,那是多可珍視的情感。只不過,這相愛的兩個人,都是女生而已!

導演周美玲這樣解釋片名的意思:刺青師竹子以刺青的痛楚,讓自己受創的心不那麼痛;視訊少女小綠,藉由虛擬網路里的幻象與捏造,活在自己創造的世界裡;阿東追尋著刺青帶給他的力量;竹子的弟弟阿青,則在刺青的圖像中遺忘,以度過生命中最大的拋棄……

渴望關愛,期待未來,祈願幸福,所有想要好好對自己好好待他人的人們,都應該是這樣的吧?這一點,不分男女,也與性向無關。

刺青有影,而愛情無形。標記有印,而感覺無型。每個人,都有難以忘懷的往事,都有值得珍藏的回憶,都有想要留住的痕跡。那些過往曾經,可以刺在身上示之於人,也可以記在心頭藏之於己;箇中緣由,或想對人言,或只自己知。或許,那回憶的印記,只是讓人想起,為什麼,還不願忘記!所以,不拘形式如何,全在心意為何罷?

只屬於自己的,愛的印記,會有多美麗?

刺青影評(三)

《刺青》是一部由周美玲導演的台灣電影,敘述了女同性戀竹子和小綠的愛情故事,小綠年幼孤寂,遇上帥氣的竹子就再也無法忘懷,為了躲避孤獨,她活在視訊情人的網路中。()竹子在一次與小綠的約會中喪失了父親,讓弟弟患上了解離症,從此她陷入了深深的自責,認為是錯愛的懲罰,她在手臂上刻下父親身上的刺青也是弟弟唯一的記憶地獄之花——彼岸花,並成為一名刺青師傅將自己封存在刺青的虛幻世界中。兩個無法面對現實的女孩,在再次的相遇中無法掩飾自己的真實情感,然而在她們痛苦依偎的時候,悲劇再次發生,然而這一次,竹子沒有退卻與小綠堅決的走到了一起。

導演周美玲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對同性戀題材情有獨鍾,2002年她同時以《私角落》與《極端寶島》兩片,獲得「台灣獎──評審團特別獎」及「國際競賽類──評審團特別獎」,陸續受邀參加國際影展。2004年,周美玲完成第一部35MM電影劇情長片《艷光四射歌舞團》,繼續獲邀與入圍國際影展,並勇奪同年兩項金馬獎。《刺青》是她第二部長片新作,她似乎也有意將《刺青》拍成一部挖掘同性戀深度的影片,然而很可惜這部影片只是一部商業電影,影片的內容融合了敏感題材女同性戀和典型的青少年亞文化視訊情人和刺青,由偶像楊丞琳和粱洛詩主演,客群矛頭直指青少年。

影片整體看來不是很流暢而且內容非常簡單,不過由於運用插敘的手法,彌補了這一缺點,主題揭示也很明顯,從小自卑的男孩由於手臂上有了雙刀的刺青,勇氣大增而欺負路人,結果被砍下雙臂,暗示了刺青只是虛幻,導演運用悲劇揭示它我想也是為了服務客群增加一點血腥的視覺衝擊而已,竹子的弟弟重傷昏迷是第二次悲劇,但清醒後的弟弟解離症卻康復了,竹子和小綠也走到了一起,其實結局是一個大喜劇,這又使得被砍雙臂這一情節顯得基調不吻合,所以說是一部純商業電影。周美玲被譽為為台灣新秀導演中最具潛力的一位,如果單從這一部來看那麼言過其實。不過最後想提一下,弟弟的扮演者演的不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