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一)

聽同學介紹這是部看後很震撼的小說,想到啃食泡沫文化快餐文化已久,的確需要看些有深度有內涵的書以淨化心靈。便興致勃勃地翻開這本五六十萬字的巨作。

新月在北京大學開學第一天,錯把楚雁潮——這一大學畢業不久留校任教的老師當成了同學。在門口接後送至寢室,這本是小說里被用濫了的情節,然而在那個時候在充滿了文藝色彩的北大,卻是一個註定富有故事的相遇。新月是勤奮好學上進又極富靈氣的女生,符合各項標準,如白蓮,清麗潔白,亭亭玉立,一群女生當中尤為突出。她極有語言天賦,可以與老師在未名湖畔討論、談心。他們有共同的愛好以及共同的理想,將中國的小說翻譯成英語,散播到全世界,讓各地的人民感受中國的文字魅力、中國文學中所富含的感情。

夜幕四合,當寢室中的人都去看了電影,只有新月留在寢室挑燈複習英語,一股不服輸的力量支撐著她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在期中考試時得到了回報,班級第一。然而,事情總不會一帆風順。在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地走過一段路,總有高潮和低谷等候著人去經歷。新月被發現得了心臟病。命運總是那麼愛開玩笑,讓人好不容易可以感受生命的美好時突然揮出了重重的一掌,這對於新月、新月的家庭以及楚雁潮來說,都是砰然一擊。這只是一個開頭,情況變得越來越糟糕。新月的病從原本可以手術,身體得以康復直到後來只有靠藥物維持時,她的生命原本是綻放在八九點鐘溫暖日光下的鮮花,卻來不及讓人欣賞她的美麗,卻早早枯萎凋謝。與其說造成她一而再犯病的起因是巧合,不如說是命中注定。她媽媽對她的刻薄、家庭的矛盾、她並非韓太太親生等等的事跡混雜在一起,在外人眼裡她是受盡寵溺的公主、從不缺少什麼也不用為任何事情擔心,長得漂亮心地好成績又好,萬千寵愛於一身,是幾輩子修來的福分,然而在這些光鮮亮麗的表象下,卻聚集著重重的荊棘布滿著沼澤。

「請讓我叫你相信,

我只盼一件事情——

給你獻上我的心靈,

和這心靈中蘊藏的全部感情」

在梁祝的悠揚琴聲中,楚雁潮用卡爾馬克思寫給燕妮的詩向新月表白。他說,愛情是人類最美好的感情,當兩顆心經歷了長久的跋涉而終於走到了一起,像鏡子一樣互相映照,彼此如一,毫無猜疑,當它們的每一聲跳動都是在向對方說,我永遠也不離開你!那麼,愛情級已經悄悄地來臨,沒有任何力量能把它們分開了!

這段告白如此深情直入人心。跋涉了那麼久,在萬千人中尋尋覓覓,曾經孤單了那麼多年的心終於有了依靠,從此不再漂泊孤寂。大千世界,有些人註定要相遇,有些人註定要吸引,或許從來都沒期待過會遇到這樣精彩的一個人,甚至以後都不可能會再遇見這份精彩,註定了不甘心與他擦肩而過,不甘心彼此沒有交集,更不甘心一切在今天終止。最好的愛情,是兩個人成為彼此的不可或缺。他們的愛情,給彼此原本嚴冬的時光里,燃起了一把溫暖的火,照亮了坦誠相待的心。

愛情可以讓他們度過萬般艱苦的歲月,不顧及世俗的眼光。可是,即使是那樣厚實盈溢的愛情,也改變不了什麼。在他們之間,阻礙的太多了。楚雁潮並非回回人,清真教徒不能與異族的人結婚,這是首要原因,然而即使楚雁潮是回族人,在韓太太眼裡也有萬般的理由,就如最初拆散天星與容桂芳一樣,尖酸刻薄的飽嘗生活的苦的韓太太眼裡只要看著你中意,縱使你很差勁家庭條件一般,也是合適的,看你不中意,倘若再優秀,也能搬出各式各樣的理由拒絕你。楚雁潮是老師,新月是學生,韓太太接受不了如此新式的亂倫的戀情。愛情對她來說,從沒有存在過就已經被親情所取代,所以她無法理解,甚至覺得可笑。

新月的生命太脆弱了,像清晨的露珠經不起日光的照耀。對於楚雁潮來說,就像流沙一樣,怕一不抓緊就要掉了,甚至比流沙更加殘忍。她隨時可能離開這個世界,楚雁潮迫不及待地告白,想讓她知道,在他的生命里,她是這樣重要的存在,這樣一個知他懂他的人,此生不再遺憾。在原本充滿無限希望無限美好的未來,原本應該由他們倆共同書寫的未來,被扼殺在搖籃中,萬劫不復。

為楚雁潮和新月的愛情所感動。然而也相信,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一個人,是生命中的不可或缺,但肯定不會像他們這樣悲劇。

貫穿全文的是清真教的習俗、信仰以及玉的文化。儘管知道並非每個人都如我這般關注楚雁潮和新月的愛情,畢竟這份感人的愛情在整部小說中占了很大的比重。但是,像天星的人生,經過容桂芳最後與陳淑彥結婚,韓子奇與梁君壁、梁冰玉的感情糾葛、冰玉遇到兩個人、姑媽的個人經歷都豐富了整部作品,值得一提的是韓太太的性格,鮮活刻薄,卻也充滿悲劇色彩,鄭曉京的革命態度也令人深思。

看到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悲喜,應該感謝自己所享有的福祉。

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二)

如果一生中我只看了十本書,那這本就是給我印象最深的……

《穆斯林的葬禮》,看了一遍,被感動的一塌糊塗……

《穆斯林的葬禮》,下載了評書版我又完整的聽了一遍,

《穆斯林的葬禮》,找到電影版又完整的看了一遍,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評書版,心靈一次次的被這現代版的《梁祝》深深地感動著採用倒敘的方式來講述,只有完整的看過聽過之後才能真正的了解作者要講述的情節。

老北京的一座四合院門楣上的門簪上懸掛著各鑲嵌著「博」「雅」二字,這座古老的博雅宅從民國初年一直到一九七九年,經歷了六十多年的歲月洗禮,更是記錄了回族中以玉石為引子的悲情故事。奇珍齋主梁亦清是一個回族的琢玉高手,老實本分,為人謹慎,恪守著行業道德,和妻子白氏育有兩個女兒,梁君壁和梁冰玉,壁兒和玉兒被視為梁家的掌上明珠。

吐羅耶定和易卜拉欣這一老一少的到來,徹底的打開了這個故事的開局,一切都圍繞著回回這個少數民族的宗教信仰和禮儀習俗慢慢的展開,真主為梁亦清帶來了易卜拉欣,他聰明伶俐,年幼的眼神中透露出精明,梁亦清為他取了個名字叫韓子奇,從此,韓子奇便與玉結下了一生也割捨不下的情緣。

梁亦清與匯遠齋老闆蒲綬昌簽訂了一分協定,用三年的功夫來完成一件曠世奇作《鄭和航海圖》,而真正的主顧是英國的珠寶商人沙蒙。亨特。當梁亦清還在猶豫時,韓子奇說出了不知深淺的一句話:「師傅,這活兒,您做得了!再說,咱爺倆兒有兩雙手呢!」梁亦清憑藉『玉器梁』的名聲接下了這個大活,並和蒲綬昌簽下了為他帶來慘痛遭遇後果的契約,一紙文書為他帶來了無法想像的後果。當《鄭和航海圖》就要完工時,梁亦清的生命也到了盡頭,他無力的身軀倒在即將完工的『鄭和』那指向遠方的右臂上,斷裂的玉石使梁亦清噴出了生命中最後一口鮮血……

蒲綬昌聞訊趕來逼宮,韓子奇與壁兒玉兒姐妹為師父送葬後做出了痛苦的決定,儘管韓子奇的想法不能告訴任何人,他只能獨自承受這殘酷的現實帶來的結果,帶著奇珍齋的『水凳兒』跟隨蒲綬昌來到匯遠齋,胸懷大志的韓子奇默默地忍受著蒲綬昌的種種不公平待遇,期間,與英國商人沙蒙。亨特的接觸對他的觸動很大,使他開闊了眼界,有了新的認識。當韓子奇提出離開匯遠齋時,蒲綬昌被激怒了,但是沒有契約制約的韓子奇用三年的時間和製作成功的《鄭和航海圖》抵消了,精明的蒲綬昌怒吼著將韓子奇趕出匯遠齋,韓子奇又成了身無分文居無定所的人了,但是他卻完成了師父未了的心愿啊……當韓子奇重新跨進博雅宅時,他用自己的行動感動了一雙姐妹,一場簡單的穆斯林婚禮,讓兩個相同命運的人走到了一起。

十年後,博雅宅在韓子奇的手中起死回生,儼然又是一個『玉魔』!當流星划過夜空,韓子奇喜得貴子,取名曰「韓天星」,寓意為『天助博雅宅,星落奇珍齋』。天星出生滿白天時,韓子奇的「攬玉盛會」徹底擊敗了蒲綬昌。

此後,中國大地上經歷了戰火的洗禮,韓子奇帶著他的奇珍異寶輾轉來到了英國,經歷了戰亂和死亡,也經歷了為他帶來一生痛苦的另一份愛情,師妹玉兒和他在戰亂的英國生育了一個女兒:韓新月。當戰亂結束重新回到博雅宅時,有一場無聲的戰爭開始了,玉兒丟下新月走了,走的很徹底,再也沒了音訊,韓太太接受了新月,但是卻始終對她有著不冷不熱的所謂親情,這個家庭徹底破碎了,表面上和睦安詳,內里卻是苦楚自由人知。

新月長大後,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北京大學西語系,新的環境新的人際關係,勤奮好學的新月以出類拔萃的成績博得了老師楚雁潮的青睞,慢慢的,師生之間的感情發生了變化,但是誰也沒有想到,新月竟然是風濕性心臟病的患者,而且大夫的診斷也已經等於判了新月的死刑,楚雁潮作為老師,不斷的關心和鼓勵著新月,還和新月一起翻譯了魯迅的著作《故事新編》,新月因為病情的惡化而休學,但是新月和楚老師的感情卻在漸漸地升溫,當新月意外的收穫了這份彌足珍貴的愛情時,她是那麼的幸福,她憧憬著美好的愛情,想像著幸福的生活,楚雁潮心裡卻越發的沉重,因為他知道,新月的病情根本就沒有好轉的可能,他所能做的就是在新月並不多的時間裡讓她感受愛情和幸福。

當韓太太以種種理由強硬的拒絕了楚老師對新月的愛情後,新月絕望了,得知自己的病沒有機會治癒了,得知自己的親生母親並非韓太太,而是梁冰玉,新月被徹底的擊垮了,絕望將新月擊的粉碎,再強烈的求生欲望也難以抵擋病魔的無情,生命在新月的身體上慢慢的流失,她是多麼留戀這個美好的世界啊,她曾經給心愛的楚雁潮寫了一封充滿惆悵、惋惜、向不公命運吶喊的信,信中,新月違心的表達了自己的情感,楚雁潮的心被擊垮了,擊碎了,他對新月的情感已經無法用語言來表達,他給新月講了傑克。倫敦的一篇小說《熱愛生命》,希望新月用羸弱的身軀來向殘酷的病魔作鬥爭,新月用喃喃的聲音說道:生命……生命……韓太太用決絕的態度拒絕了楚雁潮對新月純真的愛,楚老師被拒在回回的門外,並違心的答應了韓太太的無理要求,一個悲情故事不可避免的展開了……

當新月得知自己真正的母親是梁冰玉時,那顆脆弱的心臟徹底的垮了,年輕的心靈再也承受不住太多的苦痛,多年來韓太太對新月不冷不熱的態度,看似母女卻無法感受到真正細膩的母愛,在母親梁冰玉塵封了十六年的信箋中得到解釋,太多的不幸強烈的撞擊著岌岌可危的心臟,新月倒下了,生命的燭光已到了盡頭,她知道,明天是遙不可及的了……

當新月帶著對光明的留戀,對生命的熱愛,對未來的憧憬,對燕園的渴望,對家人的愛戀,對親生母親的眷戀,對楚雁潮的依戀,當一切都難以實現了,新月用生命中最後的一絲力氣喊出了:「楚……」,一切就都結束了,新月再也難圓了,生命的終結也許是對新月最好的解脫啊。

楚雁潮沒有能在新月生命終結時陪伴她,「啊……」楚雁潮用一聲撕心裂肺的呼喊震響了天地,心靈崩潰了,天地間的一切都失去了顏色,那一刻,楚雁潮的心,死了……當楚雁潮來到已經冰冷了的新月身體旁,輕巧的揭開新月身上「臥單」的一角,新月靜靜地躺在那裡,靜靜地閉著眼睛,靜靜地閉著嘴唇,潔白細潤的面頰上泛著淡淡的紅暈,淚水滴落在新月的臉上,「新月,新月……」楚雁潮的呼喊再也不能叫醒新月了,新月已經放下了所有的牽掛,在也不會回來了,楚雁潮心碎了,絕望了,瘋狂了,撲上去瘋狂的吻著新月的臉,她的眼睛,她的嘴唇,這是他們的初吻,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是初戀的吻,也是訣別的吻……

穆斯林的葬禮上,隆重莊嚴而簡樸,沒有任何陪葬物品,新月書籍,媽媽的照片,字字含淚的書信,楚老師送給她的巴西木和留聲機,還有割捨不下的校徽,全都帶不走了……

楚雁潮用自己的身軀為新月去試墓穴的大小,用跪著的雙膝和堅硬的臂膀迎接著新月身軀進入「拉赫」,訣別的心情無法用語言來描述,此刻,我的淚水盈滿了,心被揪緊了,連呼吸都不那麼順暢了,生離死別的場景讓我乾嘆良多啊……讀這篇描寫回回的巨著《穆斯林的葬禮》,多次讓我的淚腺遭到折磨,這是一個現代版的『梁祝』,悲情的故事壓抑了心緒,感謝作者霍達為我們帶來了獨特的視角,真摯的的情感,深刻的內涵,揭示了穆斯林民族在政治宗教中對人生的追求和困惑,人物性格栩栩如生的展現在讀者面前。

當梁冰玉站在新月的墓地前,她看到了一個中年男子的身影,仿佛千年以來就佇立在那裡,一把小提琴奏出了《梁山伯與祝英台》協奏曲,悲惋,淒涼,仿佛是一對生死戀人的訣別,令人不忍聆聽……

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三)

記得初次接觸霍達的這本成名著《穆斯林的葬禮》,是在二十多年前上中學的時候,那時中午吃飯有個習慣,每天準時收聽中央廣播電台的長篇小說聯播,上高中時,電台正熱播這本轟動一時的長篇小說,從此這部長達50多萬字的獨特的長篇小說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記,書中的那些鮮活的呼之欲出的人物,韓新月、楚雁潮、韓子奇、梁君璧、梁冰玉等等,總是盤旋在腦海之中,揮之不去。

上個月去西單的圖書大廈買書,在文學類圖書中竟然發現這本二十多年前就出版的小說,現在還在熱賣。於是當即買了一本。此後又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把這部被冰心稱為「奇書」的書,從頭到尾,仔仔細細讀了一遍,當讀到韓新月病逝出葬的一段,竟然還是淚流滿面,傷感不已。

《穆斯林的葬禮》確實是一本好書。這是一部最有生命力的茅盾文學獎經典作品,二十年發行上百萬冊、感動中國幾代讀者。最純潔的夢想、最悽美的愛情、最痛楚的命運,這個評價毫不過譽。

我覺得這部書最大的優點是,整部書結構安排的非常巧妙,兩個時空相互穿插,並以「玉」「月」為每章的標題,交織在一起,在小說的結尾又合二為一。()小說情節緊湊,高超迭起,使讀者看書,如入迷宮,登山光景,佳境不斷,總是能不斷地吸引讀者,不斷地往下讀下去、讀下去。尤其是韓新月的身世之謎,深深地吸引著讀者看下去,去解開這個謎團。此外,異於漢族的回族伊斯蘭穆斯林文化也是小說的一個亮點。千年古都北京又為小說展現了一個富於文化底蘊的背景。

霍達為小說設定了一個清絕的藝術基調。小說中的主人公姓「韓」「梁」「楚」,隱喻了「寒涼、淒楚」。小說中人物的「清、冰、玉」等,也給小說籠上了一層淒清的意境。「韓新月」這個名字,顯得多麼清新美麗,而小說作者為讀者塑造的韓新月,也是那麼的冰清玉潔,完美無瑕。整部小說文筆清新優美,和茹志鵑的《百合花》很像。

據作者自述,《穆斯林的葬禮》的故事是取決於真人真事,通過小說可以大概推知小說中隱藏的真實故事。我猜想應該是作者本人熟悉的一個親朋好友,她就是書中「韓新月」的原型,她的父輩也有類似書中的感情糾葛,而這個原型也經歷了類似「韓新月」的忠貞不渝的師生戀情,不幸的是年紀輕輕就患病夭折了。

要說書中的不足,就是通讀全書,還是能明顯地感覺到,作者在描述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情景時,常下筆如神,活靈活現,而當描述不熟悉或未經歷的事件時,就顯得有些單薄不夠豐滿。如描述韓子奇與梁冰玉在英國時候的經歷時,細節上就覺得經不起推敲。還有就是有些情節安排的不夠自然,如女僕「姑媽」初到韓宅,剛換完衣服,一看見嗷嗷待哺的天星,就母愛大發,當著陌生人,解衣露乳餵奶,就算姑媽是一個鄉下婦女,起碼的羞恥感還是應該有的吧。我覺得書中最失敗的一處描述是韓子奇與梁冰玉在國外生下新月,回國,冰玉與君壁姐妹相見,畢竟姐妹之間血濃於水,冰玉是君壁一手帶大,這裡的感情應該是很深很深的,而書中的梁冰玉從海外歸來,姐妹相見,完全是一副小三見原配的感覺,還口口聲聲喊著「我也有權利生活,有權利愛。」難道你愛了,就能傷害愛你養你如同親生母親的親姐姐,梁冰玉還聲稱「我只知道她是我姐姐,只這一點兒。」還鼓動韓子奇離開苦苦等待了他十年的結髮妻子(她的親姐姐)和兒子,和她遠走他鄉。這是人話嗎?是在國內海外受過最好教育的人說的出來的嗎?如果梁君璧和梁冰玉是完全的陌路人,韓子奇已經不愛君璧,那梁冰玉說這話還能理解。所以說這一段書中對於梁冰玉的塑造失敗的。實際上樑冰玉當時的心情是應該是很複雜的,既有對於韓子奇的愛,又有對於姐姐的思念愧疚,又有對於家園的依戀懷念等等,但作者並沒有完美地把這種充滿人生無奈的複雜情感表達出來,確實是書中的一個比較大的瑕疵。還有就是小韓子奇初入梁家門,把梁亦清的玉碗打碎,突然決定留下來,也比較突兀。最後就是此書初版時,有韓子奇在臨死前吐露說自己是漢人的孤兒,這一段極具震撼力的描寫,最後在此書再版時,據說霍達迫於回民同胞的壓力而刪改為韓子奇臨終前的懺悔不尊教規,故事感就差了一些。但是就算完全按照原來初版,寫韓子奇是漢人的孤兒,欺騙了吐羅耶定巴巴和梁家,在小說前也應該不斷地有暗示,才能在臨死前的吐露真言的一刻,不至於讓人覺得太沒有任何思想準備和突兀,讓人吃驚。還有韓子奇回國幾十年與梁君璧分床,也有點怪,畢竟梁君璧並沒有對比起韓子奇,韓子奇也並沒有拋棄這個為他生養兒子的結髮妻子。

小說的高超境界是要寫出人生的無奈,而不是簡單化、概念化。

小說也有許多精彩的描述,印象最深的是寫北京的春天,乾燥風沙大,花還沒盛開就被風沙中吹殘,生活在北京二十多年,深有感觸,北京春天常常是花剛開沒多久,幾陣風沙就落花滿地了,春天的北京並不令人愉悅。寫韓新月臨終時眼睛突然看不見了,若是沒有親身經歷,是很難寫的如此真實的。寫韓新月大學時候的校園生活和同學情誼,也是活靈活現,肯定也是作者的校園親身經歷為素材的。尤其是羅秀竹諷刺上海人小氣一段兒,令人噴飯。肯定也是卻有其事。

《穆斯林的葬禮》這個書名,總讓人覺得應該是一種歷史類圖書,好像是要介紹穆斯林的風俗似得,而以此小說改編的電影取名《月落玉長河》就婉約詩意多了,可能也是覺察到了這一點兒。

《穆斯林的葬禮》是一本奇書,也只有像霍達這樣的出身經歷背景天分才能寫得出來,很難再複製了,也難怪這本書有這麼多喜愛者,感動了那麼多讀者。

《穆斯林的葬禮》值得一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