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美麗心靈讀後感

美麗心靈讀後感(一)

《美麗心靈》是一部講述一個真實天才極富人性的劇情片。英俊而性格十分怪異的納什思維超乎常人,他早年就在數學領域做出了驚人的發現,開始享有國際聲譽。但是這時納什卻患上了妄想型精神分裂症,使他在學術上最高層次上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變化。面對這個摧毀了許多人的疾病,納什在深愛他的妻子艾麗西亞的幫助與支持下,憑藉妻子深厚的愛,還有自身堅強的意志,在本我與自我之間鬥爭,實現了超我,最終戰勝了這個可怕的挑戰,並於1994年獲得了諾貝爾經濟學獎。

在整個影片中,納什出現了三個幻覺形象。一個是納什的大學室友葡萄牙人查爾斯,查爾斯與納什拘謹的個性完全相反,在納什遭到打擊和嘲笑時,陷入焦慮和絕望時後出現,他總是給予納什鼓勵並承認他是天才,孤獨的納什無疑最需要的就是這樣的認可和肯定。查爾斯的出現,是納什納什出現幻覺的象徵。第二個幻象是國防部官員帕徹,這是由納什的英雄情結產生的,我們可以發現,在美國的電影中,普遍存在著英雄情結。主人公納什渴望取得巨大的事業成就,但是由於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得他在學術研究的道路上遇到了巨大的障礙。最後一個幻象是小女孩瑪休更可以被看作是納什真實自我的投射:孤獨,無助,需要別人的愛撫,卸下天才的人格面具後,納什在本質上就是這樣一個純真又可憐的大孩子。偉人們有越高的建樹,就會越覺得孤獨無助。

當納什還沉浸在幻覺中,分不清現實,分不清真假,被幻覺牢牢控制時,影片中最重要的人物—納什的妻子艾麗西婭登場了,她以鋼鐵般的意志,毫無怨言地守在納什身旁,即使納什由於精神分裂症的困擾,無法滿足她的性需求,甚至把他們的孩子放在浴缸里,差點被淹死,納什歇息底里地叫她離開,艾莉西亞始終對納什不離不棄。正如艾莉西亞所說的:“有時我會恨納什,恨上帝,但當我看著納什並告訴自己他是我的白馬王子時,我便成了一個愛他的人,雖然這樣的時候不多,但卻已足夠了。”

我在看這部影片的時候,被艾莉西亞不離不棄的愛深深地感動了。艾莉西亞擁有一顆美麗的心靈,正是這顆深愛納什的並一直對納什不離不棄的美麗心靈,幫助納什戰勝了可怕的精神分裂症,後來納什才能擁有如此巨大的成就。艾莉西亞的愛在納什的有意識

與無意識之間搭起了重要的橋樑,並成為了納什康復的契機。正如納什在獲獎時說的:愛是一種特殊的感覺,是沒辦法用邏輯去判斷的。

當納什被診斷出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時候,納什為了自己熱愛的學術研究,為了自己的妻子,頑強地與疾病作鬥爭,當他被幻覺牢牢控制時,他仍然知道妻子的愛是真的,依然為了自己鍾愛的事業努力奮鬥,納什擁有一顆堅強的、美麗的心靈,最終在本我與自我的戰鬥中,實現了超我,與出現的三個幻象共存,並在學術上取得了非凡成就。

美麗心靈,正如納什堅強的意志,正如艾莉西亞對納什無限的愛,正是他們擁有的美麗心靈,才能在精神分裂的懸崖上重歸現實吧!當本我與自我在一生中戰鬥到如此激烈的時候,超我才得以實現。當本我與自共同實現超我時,就是取得重要成就的時候了。

美麗心靈讀後感(二)

看了《美麗心靈》之後,深深的被這奧斯卡電影的情節所震撼,從中也收穫了一些心得。

影片講述的是主人公在數學領域的發展,可憐我在看到NASH在數學上的超高造詣,對比自己對數學的一竅不通,實在是汗顏呀。

NASH在學習上遇到挫折,在被同學打擊的情況下,那種堅韌不拔,堅持不懈的精神讓我無比著迷。看一部電影,不單單只是看其中的情節,還要從中看到自己,回想自己在學習中,無數次的放棄自己的堅持,放縱自己,再對比NASH那種不放棄的精神,這無疑是給自己敲響了一個警鐘。

回首自己在上一年的學習中,別的不說,就說數學,自己雖然是數學A班的,上課也有認真在聽,但是課後卻總是用社團太忙的原因來欺騙自己不去複習和預習,加上自己數學上的天分本來就不高,期末雖然沒掛科,可是成績卻不堪入目。這學期一開始,換了一個老師教我們微積分,方大凡老師說過,數學想要學的好,是要拚命的,得拚命的把書本看熟看爛,而我,上學期學習時,看書時只要看不懂的話,()一下子就放棄了,直接去做題,完完全全是為了應付考試,這樣的後果就是我現在已經完全忘記上學期的知識了。由於基礎知識的不紮實,現在學習起來舉步維艱,愈加沒有學習的動力,陷入惡性循環中。

新學期開始,社團的活動有增無減,但是,我卻不想再像上個學期一樣頹廢下去,我想做一些改變,少給自己找一些藉口,多一些努力,多給自己一點學習的時間,做一個有用的人。

美麗心靈讀後感(三)

看完美麗心靈後,我的第一感覺:不是人人都能成為天才。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天賦。天才是要經過挫折的磨礪;天才需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天才更需要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影片是我最感動的是納什妻子的不離不棄。在納什需要關心、需要支持的時候,她陪伴在納什的身邊不離不棄。愛讓他們走在了一起、愛讓他們不離不棄、愛讓他們長相廝守。現在先講一下影片的簡單劇情:

《美麗心靈》是一部關於一個真實天才的極富人性的劇情片。故事的原型是數學家小約翰·福布斯·納什。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納什早年就做出了驚人的。

但納什出眾的直覺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擾,使他向學術上最高層次進軍的輝煌歷程發生了巨大改變。面對這個曾經擊毀了許多人的挑戰,納什在深愛著的妻子艾麗西亞的相助下,毫不畏懼,頑強抗爭。經過了幾十年的艱難努力,他終於戰勝了這個不幸,並於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傳奇故事,今天納什繼續在他的領域中耕耘著。

1947年小約翰-福布斯-納什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學習並研究數學。這個“神秘的來自西維吉尼亞的天才”並沒有上預備班的經歷,也沒有遺產或富足的親戚資助他進入“常春藤盟校”——但普林斯頓最具聲譽的獎學金證明他確實屬於普林斯頓這個團隊。

這對納什或是對普林斯頓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優雅的社會交際他根本不屑一顧,上課也提不起什麼興致。他整天沉迷於一件事:尋找一個真正有創意的理論。他深信這才是他應該從事的事情。

納什後來獲得了在麻省理工學院進行研究和教學的工作,這可是一個眾人覬覦的工作,但是他對這些並不滿意。科學曾為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獲勝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現在,冷戰盛行,納什渴望在這場新的衝突中發揮自己的優勢。他的願望得到了實現,神秘兮兮的威廉-帕徹招募他參加一個絕密的任務,破解敵人的密碼。

不久,納什和艾麗西亞結婚了,但是他不能告訴她他正在為帕徹所從事的危險項目。這項工作稍有不慎泄了密,後果將不堪構想。納什一直是悄悄地在乾,他被這項工作深深地迷住了,並最終迷失在這些無法抵禦的錯覺中。經診斷,他得的是妄想型精神分裂症。

納什的遭遇讓艾麗西亞嚇壞了,她掙扎在被毀天才愛的重壓下。隨著每一天都似乎會給他們帶來新的恐怖,這對令人羨慕的伴侶已失去了當初讓人羨慕的份兒。但是艾麗西亞仍然在她愛著的男人身上發現了他的超凡魅力,這也是支撐她對他承諾的源泉所在。受到她那堅貞不渝的愛情和忠誠的感動,納什最終決定與這場被認為是只能好轉、無法治癒的疾病作鬥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