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7封:充實你的心靈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7封:充實你的心靈

親愛的約翰:

就像我們身體上人食慾一樣,我們也人精神上的食慾。但許多人卻常以沒有時間為藉口,總在使他們的心靈忍飢挨餓,也只在意外或偶然的情況下才充實它一下,卻總忘不了滿足他們脖頸以下的消費。

也許我的看法有些悲觀,我們正處於無限制滿足脖頸以下卻在忽視脖頸以上需求的時代。事實上,你經常聽到有人說:漏吃一頓午餐是件大事,卻聽不到:你最後一次滿足心靈饑渴是在什麼時候的聲音,難道我們每個人都是精神富足者嗎?顯然不是。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精神饑渴的人隨處可見,那些生活在沮喪、消極、失敗、憂鬱中的人,他們都迫切需要精神的滋養和靈感的召喚,但他們幾乎全都排斥再充實他們的心靈,任由心靈黯淡無光。

如果空虛的頭腦能像空虛的肚子一樣,要填滿一些東西就能讓主人滿足的話,那該有多好。可惜,沒有這么便宜的事情,反要接受心靈空虛的懲罰。

心靈是我們每個人真正的家園,我們是好是壞都取決於她的撫育。因為進入這個家園的每一件東西都有一種效用,都會有所創造,為你的未來做準備,或者會有所毀滅,降低你未來可能的生命成就。例如積極。

每一個達到高峰或快達高峰的一流人物都是積極的,他們所以積極,是因為他們定期地以良好、清潔、有力、積極的精神思想充實心靈。就像食物成為身體的營養一般,他們不忘每天的精神糧食。他們知道如果能充實頸部以上的部分,就永遠不愁填飽頸部以下的部分,甚至不必憂愁老年的財務問題。

一個人必須找到自己的家,才不至於去流浪或淪為乞丐。首要的,即使你要出賣心靈,也要賣給自己。我們要接納自己。我們必須清楚,人是以上帝自己的心意創造的,其地位僅次於天使。上帝不會設下有關年齡、教育、性別、胖瘦、膚色、高矮或其他任何表面上的限制,上帝也沒有時間創造沒用的人,更不會忽略每個人。其次我們要有積極的態度。

兩年前,卡爾·榮格先生與我不期而遇時,這位心理學家給我講過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被洪水困住了,他只得爬到屋頂上避難。鄰居中有人漂浮過來說道:“約翰,這次大水真是可怕,難道不是嗎?”

約翰回答道:“不,它並不怎么壞。”

鄰居有點吃驚,就反駁說:“你怎么說不怎么壞?你的雞舍已經被沖走了。”

約翰說:“是的,我知道,但是六個月以前我已經開始養鴨了,現在它們都在附近游泳。每一件事情都還好。”

“但是,約翰,這次的水毀了你的莊稼,”鄰居堅持說。

約翰回答說:“不,並不。我種的莊稼因為缺水而受損,就在上周,還有人告訴我,我的土地需要更多的水,所以這下就解決了。”

那位悲觀的鄰居再次對滿臉微笑的約翰說:“但是你看,約翰,大水還在上漲。就要漲到你的窗戶上了。”

樂觀的約翰笑得更開心了,說道:“我希望如此,這些窗戶實在太髒,需要清洗一下。”

這聽起來像個玩笑。但顯然這是一種境界——決定以積極的態度來應對這個紛繁複雜、順逆起伏的世界。一旦達成這種境界,即使遇到消極的情況,我們也能使心靈自動的做出積極的反應。為達到這種境界,我們只有充實、潔淨我們的心靈。

每個人都能改變或被改變。榮格先生說,只要改變一個人的辭彙,就能建立他的收入、他的享受,並改善他的生活,乃至改變他的人生。例如“恨”字,要把它從你的字彙中除去,不要想它,而是以寫、感覺與夢想“愛”字來代替它。顯然,移去與取代的文字,幾乎是永無止境的,但心靈卻會在移取中變得更加純淨、積極。

我們的心靈是以供應她的事物而行動。我相信,放進心靈中的事物對我的未來非常重要。所以問題顯然是:我們要怎樣餵養我們的心靈——找什麼時間去補充精神食糧。

你是否聽到過伐木者的產量會下降,只因為他沒有抽出時間來磨利他和斧頭?我們花錢,以及很多時間,去修飾頭腦的外表,刮鬍須、理頭髮,我們有沒有必要花同樣的時間和金錢,來化妝頭腦的內部呢?當然有,而且可以做到。

事實上,精神食糧隨處可得,例如書籍。經由偉大的心靈撞擊而寫成的書籍,沒有一本不是洗滌並充實我們心靈的食糧,它們早已一勞永逸地為後人指明了方向,而我們可以其中任意挑選我們想要的。偉大的書籍就偉大的智慧樹,偉大的心靈之樹,我們將在其中得以重塑。讓我們學會既聰明又謙遜,既謙遜又聰明吧。

當然,我們不能讀那些文字商人的書,他們的書有如瘟疫,散布無恥的邪念、訛誤的訊息和自負的愚蠢,他們的書只配捧在那些淺薄、庸俗的人的手裡。我們需要的是能給我們帶來行動的信心與力量,能夠將我們的人生推到另一個新高度,和引導我們行善的書。例如《奮力向前》。

它昌一部激盪我們靈魂、激發我們生命熱情的偉大著作,我相信美國人民都將因它的問世而受惠,並因此以最積極和方式運用自身的力量,抵達夢想的生命之境。我甚至相信,誰錯過讀它的機會,誰就很可能錯過偉大的人生。我希望我的子孫都能去讀這本書,它能為所有的人開啟幸福快樂之門。

引領人們爬向高峰的動力,是一種定期滋潤與強調而日趨旺盛的驅動力。那些擁有成功人生的人,無疑的都能體認到,高峰有很多空間,但是沒有足夠的空間供人坐下停留。他們了解,心靈像身體一樣,必須定期給予營養才行,身體、心理與精神方面的營養,都要分別照顧到。

約翰,沒有誰可以阻擋我們回家的路,除非我們不想回來。讓心靈之光照耀我們前進的路。

愛你的父親

August 1,1914

洛克菲勒名言

1、即使你要出賣心靈,也要賣給自己。
2、讓我們學會既聰明又謙遜,既謙遜又聰明。
3、偉大的書籍就是偉大的智慧樹,偉大的心靈之樹。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8封:誰都能成為大人物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封:起點不決定終點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封:運氣靠策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