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找到5%能改變你一生的朋友

找到5%能改變你一生的朋友

2009年初,童話大王鄭淵潔做客李詠主持的《詠樂會》。現場一位觀眾問:「您認為什麼樣的人生才能獲得成功?」

鄭淵潔回答得既簡潔又乾脆:「交好人!與好人相處,交學識水平高、有安身立命之術的人為友。」他還引用了敢於直言相諫的歷史名臣,唐代宰相魏徵的一句話:「立身成敗,在於所染!」

全球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羅伯特·T·清崎在上海市做理財演講的時候,有的學員問:「一個人的經濟狀況與什麼人密切相關?」

羅伯特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要求每位學員寫下10位和自己最親近朋友的財務狀況,包括他們的職業、公司大小、財務狀況,是否有房子、車子等。

當在場的300多位學員寫完後,羅伯特說:「現在,請各位把自己的經濟狀況與最親近朋友的經濟狀況做比較,然後看看能否發現彼此之間的經濟狀況是差不多的。」

大家驚訝地發現:計程車司機的朋友大多是計程車司機,醫生的朋友,大多是醫生;教師的朋友,大多是教師;讀MBA的朋友,大多也在讀MBA;老闆的朋友,大多是老闆;富翁的朋友,大多是富翁……此時,羅伯特正面回答說:「一個人的經濟狀況,與交什麼樣的朋友密切相關。」

喬·吉拉德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銷售員之一,他在廣州市做推銷演講時,有學員問:「您多次謙虛地說,您的成功得益於找到了自己的貴人,那麼誰是我們的貴人呢?」

喬·吉拉德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250位左右的朋友。他們一般會出現在兩種重要的場合,一個是你的婚禮,另一個是你的葬禮。在這些朋友中,有80%的朋友,對你是沒有太大的幫助,當你渴望有所作為的時候,他們甚至會潑冷水,告訴你種種的不利條件和失敗的可能;(  )有15%的朋友會給你一些積極的正面影響;只有5%的朋友能真正地給你重大的幫助,並且能夠改變你的一生。如果你能找到那5%的朋友,那你就等於找到了自己的貴人。每個人都值得花時間去找到自己的貴人,然後緊緊地跟著他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