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4封:做傻的聰明人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4封:做傻的聰明人

親愛的約翰:

明天,我要回老家科利佛蘭處理一些我們家族自己的事情。我希望在此期間,你能代我打理一些事務。但我提醒你,如果你遇到某些棘手或自己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你要多向蓋茲先生請教和諮詢。

蓋茲先生是我最得力的助手,他忠實真誠、直言不諱、盡職盡責,而且精明幹練,總能幫我做出明智的抉擇,我非常信任他,我相信他一定會對你大有幫助,前提是你要尊重他。

兒子,我知道你是布朗大學的優秀畢業生,你在經濟學與社會學方便的知識可謂優秀。但是,你應該清楚,知識原本是空的,除非把知識會付諸行動,否則什麼事都不會發生。而且,教科書上知識,幾乎都是那些皓首窮經的知識匠人在象牙塔里編撰出來的,它難以幫你解決實際問題。

我希望你能去除對知識、學問的依賴心理,這是你走上人生坦途的關鍵。

你需要知道,學問本身並不怎麼樣,學問必須加以活用,才能發揮作用,要成為能夠活用學問的人,你必須首先成為具有實行能力的人。

那麼實行能力從哪裡來呢?在我看來它就潛藏在吃苦之中。我的經驗告訴我,走過艱難之路——布滿艱辛、不幸、失敗和困難的道路,不僅會鑄就我們堅強的性格,我們賴以成就大事的實行能力亦將應運而生。在苦難中向上下班攀爬的人,知道什麼叫千方百計地去尋找方法、手段,讓自己得救。處心積慮地去吃苦,是我篤信的成功信條之一。

也許你全譏諷我,認為沒有比想苦吃再傻的了。不!沒有不幸體驗的人,反而不幸。很多事情都是來得快去得也快,那些實現了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夢想的人們,有誰不是很快就銷聲匿跡了?吃苦所得到的,是將你的事業大廈建立在堅實的地面上,而不是流沙里。人要有遠見,只有長時間的吃苦,才有長時間的收穫。

我相信你已經發現了,自你到我身邊工作以來,我並沒有給予你重擔去挑。但這並不表明我懷疑你的能力,我只是希望你善於做小事而已。

做好小事是做成大事的基石,如果你從一開始就高高在上,就無法體貼部屬的心情,也就不能真正地活用別人;在這個世界上要活下去、要創造成就,你必須藉助於人力,即別人力量,但你必須從做小事開始,才會了解當部屬的心情,等你有一天走上更高的職位,你就知道如何讓他們貢獻出全部的工作熱情了。

兒子,世界上只有兩種人頭腦聰明:一種是活用自己的聰明人,例如藝術藝術家、學者、演員;一種是活用別人的聰明人,例如經營者、領導者。後一種人需要一種特殊的能力——抓住人心的能力。但很多領導者都是聰明的傻瓜,他們以為要抓住人心,就得依據由上而下的指揮方式。在我看來,這非但不能得到領導力,反而會降低很多。要知道,每個人對自己受到輕視都非常敏感,被看矮一截會喪失幹勁。這樣的領導者只會使部屬無能化。

一頭豬好好被誇獎一番,它就能爬到樹上去。善於驅使別人的經營者、領導者或大有作為的人,一向寬宏大量,他們懂得高看別人和讚美他人的藝術。這意味著他們要有感情的付出。而付出深厚的感情的領導者最終必贏得勝利,並獲得部屬更多敬重。

沒有知識的人終無大用,但有知識的人很可能成為知識的奴隸。每個人都需要知道,一切的知識都會轉化為先入為主的觀念,結果是形成一邊倒的保守心理,認為「我懂」、「我了解」、「社會本來就是這樣」。有了「懂」的感覺,就會缺乏想要知道的興趣,沒有興趣就將喪失前進的動力,等待他的也只剩下百無聊賴了。這就是因為不懂才成功的道理。

但是,受自尊心、榮譽感的支配,很多有知識的人對「不懂」總是難以啟齒,好像向別人請教,表示自己不懂,是見不得人的事,甚至把無知當罪惡。這是自作聰明,這種人永遠都不會理解那句偉大的格言——每一次說不懂的機會,都會成為我們人生的轉折點。

自作聰明的人是傻瓜,懂得裝傻的人才是真聰明。如果把聰明視為可以撈到好處的標準,那我顯然不是一個傻瓜。

直到今天我都能清晰記得一次裝傻的情景,當時我正為如何籌借到一萬五千塊錢大從輕腦筋,走在大街上我都在苦思冥想這個問題。說來有意思,正當我滿腦子閃動著借錢、借錢的念頭時,有位銀行家攔住了我的去路,他在馬車上低聲問我:「你想不想用五萬塊錢,洛克菲勒先生?」我交了好運嗎?我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在那一瞬間我沒有表現出絲毫的急切,我看了看對方的臉,慢條斯理地告訴他:「是這樣……你能給我二十四小時考慮一下嗎?」結果,我以最有利於我的條件與他達成了借款契約。

裝傻帶給你的好處很多很多。裝傻的含義,是擺低姿態,變得謙虛,換句話說,就是瞞住你的聰明。越是聰明的人越有裝傻的必要,因為就像那句格言所說的——越是成熟的稻子,越垂下稻穗。

兒子,有了愛好,然後才能做到輕巧。現在,就開始熱愛裝傻吧!

我料想得到,在我離開的日子裡,讓你獨擋一面對你而言絕非易事,但這沒有什麼。「讓我等等再說」,是我在經商中始終奉行的格言。我做事總有一個習慣,在做決定之前,我總會冷靜地思考、判斷,但我一旦做出決定,就將義無反顧地執行到底。我相信你也能行。

愛你的父親

October9,1890

洛克菲勒名言

沒有不幸經歷的人,反而不幸。
把一頭豬好好誇獎一番,它都能爬到樹上去。
自己聰明的人是傻瓜,懂得裝傻的人才是真聰明。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5封:財富是勤奮的副產品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6封:不要找藉口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17封:你手中握有成功的種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