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寫給兒子的一封信教育

兒子:

當你上午從學校帶回這學期的考試成績,我有如觸電,頓時暴跳如雷,把所有的火都發在你的身上。其實,你可能並不明白,爸爸也是在發自己的火,由於我平時對你關心和幫助不夠,內心有很多歉疚。對於已經考垮了的分數,這一切顯得太晚,但對於尚待開始的新的一頁,爸爸希望它成為一個起點。

是的,我們每個人活在世上,可採取各種各樣的人生態度,或者說有許多不同的活法。但我認為,蓬勃向上才是生命的本色,尤其是人生剛剛起步的時候。

13歲,這是一個充滿幻想、充滿希冀和嚮往的年齡,可以說與醉生夢死、痳木不仁沒有絲毫的聯繫,但在你的周圍確實存在著類似的人和事。有人說,那是小孩子沒有開知識,還處在混沌之中。其實,有志不在年高,一個不願意動腦筋的人,他可以一輩子都長不大。而且,這種人往往並不是緣由於智力,而更多的是緣由於觀念和環境。優裕的生活條件能痳痺人的意志,腐蝕人的向上精神。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一切都有現成的安排,為什麼還要艱苦奮鬥呢?久而久之,隨大流,當中游,得過且過,不求上進就成為支配行動的觀念。這是十分危險的。因為優勝劣汰是競爭的法則。事實上,中游是靠不住的,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人們說,人生如戰場,我們所處的世界,到處都在競爭。競爭是社會發展的原動力。過去,我們批判了那麼多年的白專道路、功利思想,但出人頭地、望子成龍的思想仍然盤踞在人們心中。的確,很多人在競爭的浪潮中退了下來,最後甘居下游,這是競爭的必然結果。孩子,我希望你頂著風浪上,不要成為大浪淘下來的沙粒。

去年剛上國中,你的成績一下子躍到全班前6名,爸爸真為你高興。雖然是個差班,雖然成績還並不理想,但是爸爸看到了希望:一個走上坡路的少年,前途是未可限量的。不幸的是,這學期你又垮下來了。我擔心的不是這一次成績,而是整個垮下來的心態,那將是主宰你一生命運的東西。因此爸爸再也不能沉默了。孩子,13歲已經是能夠理解事物和明白道理的年齡了,我想從四個方面跟你談談。

第一點是,有志者,事竟成。我們聶家有位老太爺(美籍華人聶華苓的爺爺),他小時候腦子很苯,學習成績很糟,他的哥哥卻聰明絕頂,是典型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一位私塾老師教這哥兒倆,對哥哥寵愛有加,對弟弟卻尖刻有餘。他常常對人講,「這小的跟大的擦屁股都不夠格。」由於老師和家人的歧視,老太爺的心理受到很大的刺激,他發誓要趕上哥哥。從此,他目不離卷,手不離筆,甚至發生了多次拿著饃饃蘸墨汁,吃滿嘴時黑墨的事。終於,他學有所成,考過了會試、鄉試,最後到北京中了進士,而哥哥當了秀才就愛上了鴉片,最後以一個紈絝子弟老死鄉里。老太爺帶著縣令的公文就任時,趕上了辛亥革命,滿清被推翻了,但他終於走出了偏僻老家,開始了官宦生涯。孩子,從我跟你敘述這段往事的口氣里,你聽出了什麼?我可以坦言告訴你,人們總是對成功者報以敬重,而對失敗者充滿鄙視。

第二點是,勤能補拙。以上老太爺的故事,也是勤能補拙的故事。幫助老太爺從一個遲鈍兒成長為進士的,正是勤奮。離開了勤奮,任何聰明的花蕾都會枯萎;有了勤奮,笨拙變得聰明而持重,機靈而沉穩。這樣的例子,是舉不勝舉的。孩子,你的確不是一個領悟力很強的孩子,也不是一個聯想力十分豐富的孩子,但這沒有關係。世界上的事情,有一利就有一弊,有一失就有一得。聰明人往往淺嘗輒止,剛懂得一點,就以為全懂,養成粗心浮氣的惡習,變得輕狂和淺薄。笨人往往就用笨辦法,「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只要我們努力去做,世界上幾乎沒有做不了的事情。這就要我們一點一滴地做,持之以恆地做,充滿信心地做。一旦我們做成了,那將比聰明者獲得的更多,實現的更充分。

常言說,「笨鳥先飛」。所謂「先飛」,就是勤飛。對於你來說,勤飛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勤動腦。古人說,「學而不思則罔」,因為知識只有經過深刻思考才能真正掌握;古人又說,「三思而行」,因為多思才能深沉,才能把話說恰當,把事情辦好。你之所以還沒有「聰明」起來,怕動腦筋是一個主要障礙。遇到難題,輕易放棄,而不是努力去想;遇到事情,缺乏主見,老是跟著別人轉。這樣,你就不會獲得獨立人格,也不能不得到別人的尊重,當然也就辦不好事情。一個人,養成勤動腦筋的習慣是重要的。凡事多問幾個為什麼,就會得出自己的見解,就會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就會成為戰勝困難的強者;任何困難都是紙老虎。

二是勤動筆,它往往與勤動腦互補為用。勤動筆可以幫助記憶,因為它是眼、耳、手、腦的綜合運用,效率自然高一些。勤動筆可以幫助思考,把一些思想火花隨時記下來,既能防備遺忘,又能培養思考的習慣。不會解的難題,用筆比畫和演算幾遍,常常可以將思路貫通;不會做的作文,平時多抄錄幾篇相關文章,往往就有了摹仿的樣板,就會找到感覺。

第三點是,學貴專。它有兩重含義:一是專心致志,鍥而不捨,聚精會神,全力以赴,切忌一曝十寒,三心二意。毛澤東年輕的時候,常到鬧市之中讀書,以訓練自己動中取靜的能力;爸爸用心學習時,也常常可以對周圍的人和事全然不知。古人說,「思心一至,不聞雷霆。」一個人只有沉浸在學習和思考的氛圍里,才能深入虎穴,擒得虎子。(勵志一生 )否則你如何能抵禦教室里的風起雲湧,萬千變化呢?可以說,太注重學習環境的人是難以做出大學問來的。何況,你有時在安靜的環境裡還心不在焉,胡思亂想,怎麼能夠學得好呢?而且貴在不捨,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股勁過去就煙消雲散。要保持好的成績,必須持之以恆,有堅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二是學求專攻,有所舍方能有所成。兵書云:「地有所不爭,城有所不取」。意即一切行動要服從戰略的需要。否則四面出擊,就會戰線過長,分兵過散,常致糧草不濟。讀書也是這樣,要分清主次和輕重緩急。對你而言,語文、數學、英語是基礎中的基礎,學好它們對其他各科都有幫助,必須全力以赴。對於一字一句,一個概念,一段原理,要力求弄懂弄通,達到熟爛於心,運用自如。因此,有所舍就是有所取,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

因此,只要立足於「先飛」,我們就能飛得很好,飛得很高。

第四點是,方法是橋。有人說,「成功等於汗水加方法」,這是很有道理的。我們學習,一是為了獲取知識,二是需要得到社會的承認,爭取有個好的前途。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我們就得灑下辛勤的汗水,還要藉助方法的「橋樑」,才能達到理想的彼岸。湖北大學附中校長江志制定了一個上課學習的最佳方法:預習、聽課、複習、練習。而且,這四個環節是有序的循環,比如先複習後練習等等。否則,只練習不複習,或只複習不練習,或只聽課不預習,甚或顛三倒四,這堂課趕那堂課的作業,沒有時間看書,那是根本學不好的。

還有,正確掌握作息時間也非常重要。江校長的一個學生,學習很刻苦,成績卻上不來。為了尋找她失敗的原因,江校長找她談話和家訪,發現她每天放學回家,吃過晚飯就睡覺,到晚上10點左右再起來學習,直至凌晨3點,再睡3個小時上學。這樣一來,雖然學習時間不短,但是學習效率不高,形成惡性循環,成績自然上不去。一個人要搞好學習,首先必須安排好時間,勞逸結合,讓人的精力永遠保持旺盛狀態;其次還要安排好各門課程的輕重緩急,循序漸進。這是時間和學習內容的運籌,運籌學是方法學的內容之一。

以上,爸爸嘮嘮叨叨地講了這麼多,有些需要你去慢慢地實踐和體會,有些還等待你去豐富和發揮。爸爸相信,你一定能夠正確對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