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9封:尾聲就是開始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9封:尾聲就是開始

親愛的約翰:

安德魯·卡內基先生又接受了記者的專訪,我一直弄不明白,他為什麼總喜歡在報紙上拋頭露面,我猜想他準是患了恐懼遺忘症,惟恐人們忽視了他的存在。

但我還是比較欣賞這個常與我爭風的傢伙,因為他勤奮、雄心勃勃,像個不知疲倦的鐵漢,總將向前視為他第一、第二、第三重要的事情;也許因此,當被問及他成功的秘訣時,他才會告訴記者說:尾聲只是開始。

真難以置信,這個鐵匠怎麼會說出如此精闢的話。我相信這個僅由三個單詞組成的短句,很快就會遠播出去,或話卡內基先生也會因此得個商界哲學家的頭銜。事實上他值得人們這樣稱道他,難道能將自己成功的一生濃縮成一個短句,不正是表現了這位商業巨人的非常智慧嗎?

不過,卡內基先生只給出了一個成功者的成功公式,卻沒有給出其中的演算過程,看來這個傢伙就是不能改變自私的本性,總怕別人窺見他成功的秘密。我倒想試著替鐵匠解一解那個公式,但你不要外傳;否則,他會因我洩密,在聖誕節時就不光送我威士忌了,他一定還會送來雪茄,他知道我滴酒不沾,更知道我是個禁菸主義者,這個有趣的傢伙。

「尾聲只是開始」,在我看來,鐵匠是在試圖表明成功是一個不斷繁衍的過程,這就像一個多產的母牛,當它生下一個牛崽之後,馬上又懷上了另一個牛崽,如此往復,生生不息。尾聲是一段路程的最後一站,又是新夢的開始。每一個偉大的成功者,都是用一個個小的成功把自己堆砌上去的,他們用尾聲歡慶夢想的實現,又用尾聲歡送新夢上路,這是每一個創造了偉大成就的人的品質。

但是,如何開始新夢呢?卡內基先生「忘」了沒說,而這恰恰是期望能否順利衝到最後一站的關鍵,更是開始下一個新夢的關鍵。其實,答案很簡單,那就是從一開始你就要千方百計地掌握優勢。我的經驗告訴我,有三種策略能讓我擁有優勢。

第一個策略:一開始就要下決心,關注競爭狀況和競爭者的資源。這點表示我要注意自己和別人都擁有什麼,也表示要了解降低機會的基本面。從事新事業時,在了解整個狀況之前,不應該採取初步行動,成功的第一步是了解達成目的所需要的資源在哪裡,數量有多少。

從一開始,我就設法預測會出現什麼機會,當它出現的時候,我會像獅子一樣撲向它。而且我還知道,最好是好的敵人。很多人總喜歡追求最好的東西,而放棄好的東西。這樣做不是聰明的策略,因為好總是勝過不好。而現實是,理想的機會很少送上門,卻常常有很多不盡理想,但還算好的機會雖有不足之處,卻絕對遠勝過完全沒有機會。

第二個策略:研究和檢討對手的情況,然後善用這種知識,來形成自己的優勢。了解對手的優點、弱點、做事的風格和性格特點,總能讓我在競爭中擁有優勢。當然,我也要知道自己是誰。我用這個策略就曾經讓那個「尾聲只是開始」的發明者卡內基先生甘拜下風。

卡內基先生是當之無愧的鋼鐵巨人,挑戰他就如同挑戰死亡。但是他的弱點卻能幫上對手的大忙,他固執己見,也許他錢包太鼓了,他總喜歡俯視、低估別人。他不把我放在眼裡,愚蠢地認為石油行業才是我的舞台,而且他固執地認為只有愚蠢的人才會去乾採礦那一行,因為他認為礦石的價格太過低廉,而且礦石取之不盡。

所以,當我投資採礦業時,他幾乎逢人就不忘譏諷我,說我對鋼鐵業一竅不通,是全美最失敗的投資者。事實上,卡內基是個只能看到山腰卻望不到山頂的人,他不知道價格是沒有什麼神聖的,重要的東西是價值,如果不能控制採礦業,他那些引以為豪的煉鋼廠就只能移為一堆廢鐵。

在別人不把你高看為對手的時候,就是你為未來競爭賺得最大資本的時候,所以,從一開始,我便放心大膽地全面投資。衝動勝過慎重,很快這個高傲的鐵匠就發現,那個「以最差投資者而聞名於世的人」控制了鐵礦業,成為了全美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商,一舉取得了支配地位,要與他分庭抗禮,他坐不住了,只能低聲下氣地向我求和。

在競爭中,首先發現對方弱點並狠命一擊的人,常常是勝者。

第三個策略:你必須擁有正確的心態。從一開始,你必須下定決心,追求勝利,這表示你必須在道德的限制下,表現得積極無情,因為這種態度直接來自殘忍無情的目標。

既然決心追求勝利,就必須全力以赴。也只有全力以赴才有輝煌的成就。在競爭開始時更應如此。說得好聽一點,這是努力取得早期的優勢,希望建立獨占的地位,說得難聽一點,付出努力等於讓別人減少一個機會。而與此同時,我們還要積極面勇猛,要有吞下鯨魚的膽量。我相信,天才的競爭者總是由勇士來承擔,這是千古不易的規律。

在《新約》哥林多前書裡,使徒保羅說:「如今常在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在每一個新夢的初期,最重要的是追求勝利的決心。沒有追求勝利的態度,關注競爭狀況和了解對手沒有什麼作用。獲得知識、保持控制力、評價競爭狀況,正是讓你建立信心,協助你達成追求勝利最高目標的東西。

看看那些失敗的人,你就會發現,大多數人會失敗,不是因為犯錯,而是因為沒有全心投入,企業也是一樣。

約翰,別忘了卡內基先生那句即將廣為傳誦的名言,「尾聲只是開始」,當然,還有我那三個策略。

喔,我不是在營救一個不需要營救的謀略家吧。

愛你的父親

August 31, 1908

洛克菲勒名言

1、最好是好的敵人。
2、首先發現對方弱點並狠命一擊的人,常常是勝者。
3、大多數人會失敗,不是因為犯錯,而是因為沒有全心投入。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0封:不要讓小人拖你的後腿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1封:做目的主義者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32封:拒絕責難,拒絕推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