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6封:忍耐就是策略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6封:忍耐就是策略

親愛的約翰:

非常感謝你對我的信任,告訴我你退出花旗銀行董事會的事情。我當然理解你為什麼這樣做,你已經無法繼續忍受同仁們的某些做法,更不想繼續屈從於他們。

但是,你的決定是否明智,似乎還有待於時間來證實。理由很簡單,如果你不主動放棄花旗銀行董事的職位,而是選擇留在那裡,或許你會得到更多。

我知道,屈從是思想的大敵,也是自由的獄吏。然而,對於一個胸懷大志的人而言,保持必要的屈從與忍耐,恰恰是一條屢試不爽的成功策略。追溯過往,曾經我忍耐過許多,也因忍耐得到過許多。

在我創業之初,由於資金缺乏,我的合伙人克拉克先生邀請他昔日同事加德納先生入伙,對此我舉雙手贊成,因為有了這位富人的加入,就意味著我們可以做我們想做、有能力做、只要有足夠資金就能做成的事情。

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克拉克帶來了一個錢包的同時,卻送給了我一份屈辱,他們要把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更名為克拉克-加德納公司,而他們將洛克菲勒的姓氏從公司名稱中抹去的理由是:加德納出身名門,他的姓氏能吸引更多的客戶。

這是一個大大刺傷我尊嚴的理由!我憤怒啊!我同樣是合伙人,加德納帶來的只是他那一份資金而已,難道他出身貴族就可以剝奪我應得的名分嗎?!但是,我忍下了,我告訴自己:你要控制住你自己,你要保持心態平靜,這只是開始,路還長著哪!

我故作鎮靜,裝作若無其事的樣子告訴克拉克:“這沒什麼。”事實上,這完全是謊言。想想看,一個遭受不公平、自尊心正受到傷害的人,他怎么能有如此的寬容大度!但是,我用理性澆滅了我心頭燃燒著的熊熊怒火,因為我知道這會給我帶來好處。

忍耐不是盲目的容忍,你需要冷靜地考量情勢,要知道你的決定是否會偏離或加害你的目標。對克拉克大發雷霆不僅有失體面,更重要的是,它會給我們的合作製造裂痕,甚至招致一腳把我踢出去、讓我從頭再來的惡果。而團結則可以形成合力,讓我們的事業越做越大,我的個人力量和利益也必將隨之壯大。

我知道自己要到哪裡去。在這之後我繼續一如既往、不知疲倦地熱情工作。到了第三個年頭,我就成功地把那位極盡奢侈的加德納先生請出了公司,讓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的牌子重新豎立起來!那時人們開始尊稱我為洛克菲勒先生,我已成為富人。

在我眼裡忍耐並非忍氣吞聲、也絕非卑躬屈膝,忍耐是一種策略,同時也是一種性格磨練,它所孕育出的是好勝之心。這是我與克拉克先生合作期間,得出的心得。

我崇尚平等,厭惡居高臨下發號施令。然而,克拉克先生在我面前卻總要擺出趾高氣揚的架勢,這令我非常反感。他似乎從不把我放在眼裡,把我視為目光短淺的小職員,甚至當面貶低我除了記賬和管錢之外一無所能,沒有他我更一文不值。這是公然的挑釁,我卻裝作充耳不聞,我知道自己尊重自己比什麼都重要,但是,我在心裡已經同他開戰,我一遍一遍地叮囑自己:超過他,你的強大是對他最好的羞辱,是打在他臉上最響的耳光。

結果正像你所知道的那樣,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永遠成為了歷史,取代它的是洛克菲勒-安德魯斯公司,我就此搭上了成為億萬富翁的特快列車。能忍人所不能忍之忤,才能為人所不能為之事。

在任何時候衝動都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如果忍耐能化解不該發生的衝突,這樣的忍耐永遠是值得的;但是,如果頑固地一意孤行,非但不能化解危機,還會帶來更大的災難。安德魯斯先生似乎並不明白這個道理。

安德魯斯先生是一個沒有商業頭腦卻自以為是的人,他缺乏成為偉大商人的雄心卻有著邪惡的偏見。這種人與我發生衝突毫不奇怪。

導致我們最終分道揚鑣的那場衝突,緣於公司發放股東的紅利。那一年我們幹得不錯,賺了很多錢,可是我不想把公司賺到的錢全都讓股東們拿回家,我希望能獎其中的一半收益再投入到公司的經營中去。但安德魯斯堅決反對,這個自私自利的傢伙想把賺來的錢全分了,甚至怒氣沖沖地威脅我說,他不想在公司繼續幹下去了。我不能忍受任何阻止公司強大的想法,我只能向他攤牌,請他為他持有的股票開價,他說一百萬,我說沒問題,第二天我就用一百萬買下了。

錢一到手,安德魯斯興奮極了,他自以為自己交了好運,認為他手裡持有的股票根本不值一百萬。但他沒有想到,我很快一轉手就賺了三十萬。這事傳到他那裡,他竟然罵我手段卑鄙。我不想因為區區三十萬就落得個卑鄙的名聲,就派人告訴他可以按原價收回。但懊惱中的安德魯斯拒絕了我的好意。事實上他拒絕的是一次成為全美巨富的機會,如果他能把他價值一百萬的股票保留到今天,就會成為當然的千萬富翁。但為賭一時之氣,他喪失了終生再也抓不住的機會。

約翰,在這個世界上而要我們忍耐的人和事太多太多,而引誘我們感情用事的人和事也太多太多。所以,你要修煉自己管理情緒和控制感情的能力,要注意在做決策時不要受感情左右,而是完全根據需要來做決定,要永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你還需要知道,在機會的世界裡,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爭取,如果你真的想成功,你一定要掌握並保護自己的機會,更要設法搶奪別人的機會。

記住,要天天把忍耐還在身上,它會給你帶快樂、機會和成功。

愛你的父親

September 2,1902

洛克菲勒名言

1、任何時候衝動都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2、能忍人所不能忍之忤,才能為人所不能為之事。
3、如果你真的想成功,你一定要掌握並保護自己的機會,更要設法搶奪別人的機會。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7封:幸運之神眷顧勇者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8封:真誠地相信自己就有辦法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9封:尾聲就是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