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世界首富洛克菲勒的創業發家成功之路

世界首富洛克菲勒的創業發家成功之路

這是隆重推薦《第一家族》的大背景,作者劉亞洲老師不是用以前的文章組成這部作品,是他句斟字酌寫完了這本研究專著。劉亞洲是資深商業觀察家,有近30年的從業經驗,我認為更可貴的是他的幽默精神,字裡行間的調侃氣息。還有值得一提的,即便是評價100多年前的人物,劉亞洲總願意與當代中國背景、世界背景相連線起來。我們就來看其中論述洛克菲勒創業的相關章節,我進行了必要的提煉。

階段1啟動資金:父親1000美元的高利貸

莫里斯·克拉克是洛克菲勒商業學校培訓班的同學,不過當時洛克菲勒與克拉克關係算不上融洽,但洛克菲勒對利息的反覆提問,讓年長洛克菲勒十歲的克拉克印象深刻。此外,效力於一家農產品貿易公司的克拉克,怎么也搞不明白,工作僅僅一年多,洛克菲勒就成了一家叫休伊特公司的合伙人?

在與洛克菲勒深入交流幾次後,克拉克說出了自己的算盤:他想邀請洛克菲勒與自己一起創業,從事農產品貿易。克拉克效力的那家公司,業務很好,但因為自己不是公司合伙人,克拉克無法分享公司的利潤。

“約翰,以我的專業判斷,加上你的財務管理,我們倆人合夥,肯定能在克里夫蘭農產品貿易上出人頭地。”克拉克發出了邀約。

“克拉克,請給我一周時間,我要與家人協商一下。”

洛克菲勒沒有敷衍克拉克的意思,他確實需要考慮一下。要知道,過去的休伊特—塔特爾公司,現在的休伊特—洛克菲勒公司,是他從一個小毛頭成長為合伙人的第一個公司,這家公司的薪水,不僅讓媽媽、弟弟、妹妹在不依靠父親過上了相對穩定的生活,而他的敬業,在克里夫蘭商界已經小有好評。一些異常謹慎的銀行家們,偶爾會提及洛克菲勒這個名字。要知道,洛克菲勒才17歲。

克拉克的主意,對洛克菲勒有非常強的誘惑。但是,要自己創業,洛克菲勒的儲蓄還遠遠不夠。工作三年不到,洛克菲勒居然儲蓄了800美元。對於一個一文不名的窮孩子來說,這筆錢算得上是天文數字了。

但是錢還是不過。不過天助洛克菲勒,一向吝嗇的老比爾居然要主動借錢給兒子。1858年3月,老比爾找到洛克菲勒,說原計畫要在洛克菲勒21歲時給他1000元錢,現在,他想提前兌現這個計畫。這筆錢是借給洛克菲勒的,利息為10%,當時的銀行利息是6%多點。

階段2:有創業做後盾的加薪申請

有了父親的1000元墊底,洛克菲勒手定主意,可以創業了。但他不想說自己創業,而是決定與休伊特攤牌。

“休伊特,我想把年收入提到800美元。

“約翰,公司去年收入很糟糕,這你是知道的。另外,你加入公司才兩年,成為合伙人才一年,怎么可能收入提到800美元呢?”休伊特反詰自己的年青合伙人。

“我不能同意您的說法,塔特爾的年收入是2000美元。就算我年青,加入公司時間短,但我所做的工作,難道不是塔特爾的雙倍嗎?承擔這么重的工作,難道我的年收入還不能達到他的一半嗎?”

休伊特感到理虧,只好行使最終的權力:“約翰,你說的也有道理,但我確實不能付你800美元的年薪。”

“好吧。感謝您在過去三年中給我的機會,也祝您好運!”

休伊特顯然沒有正確評估洛克菲勒的價值,更沒有預料到洛克菲勒的遠大前程。十幾年以後,昔日的老闆還要求著昔日的打工仔,求後者給講解石油投資的訣竅。前知如此,多給點薪水,把洛克菲勒留在身邊,獲得更大的收益多好啊。世界上最難買的,就是後悔藥。(創業  )而1858年,休伊特給自己下了副後悔藥,當然,下藥時他確實沒料到。

眼光短淺,讓休伊特放走了一條大魚。當然,即使休伊特滿足洛克菲勒的加薪要求,洛克菲勒可能還是得離開。未來的石油大亨,心中正在積累著自信,創業放單飛,應該是早晚的事情。

1858年4月1日,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掛牌營業。鑒於洛克菲勒已經小有名氣,當地的報紙,《克里夫蘭領導者報》為這家公司做廣告說:“作為負責任、有經驗的商人,我們推薦廣大讀者惠顧這家新企業。”

階段3第一次失誤:一船黃豆被摻了半船的石頭

“克拉克,糟了。”

一大早,洛克菲勒火急火燎地對克拉克喊了起來。

洛克菲勒的表現,讓克拉克感到既意外又好笑。認識洛克菲勒三年多以來,他第一次見洛克菲勒失態。與洛克菲勒不同,克拉克要隨意得多。儘管公司損失,他的損失一文不比洛克菲勒少,但看到洛克菲勒急得要命的樣子,克拉克還是忍不住笑了起來。

“你到外面貨船上去看看,保你再也笑不出來了。”洛克菲勒大聲對克拉克說。

“貨船?貨船怎么了?”克拉克一邊嘀咕,一邊走出門去。

走進貨船,克拉克一下子懵懂了。“約翰,我們不是訂的黃豆嗎?怎么全是石頭和垃圾啊!”克拉克大喊大叫起來。

整個一天,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的兩位合伙人,在愁眉苦臉中,開始從垃圾堆中撿黃豆。一船的黃豆與垃圾、小石頭塊,讓兩位準備在農產品貿易中大幹一場的年青人,一下子消失了很多熱情。

洛克菲勒不愧是做財務的,經過一晚上的反覆計算,這筆生意,公司賠了200美元。為了做繼續做生意,至少還要籌措400美元。

克拉克是情緒大起大落型的,來得快,消失的也快。

那好吧,約翰,我們各自補足200美元,一周后交到公司。”

克拉克有弟弟,還有父親,都可以短期拆借。洛克菲勒可犯難嘍。弟弟威廉雖然工作了兩年,但200美元是沒有的。再說了,即使有,家裡日常也得用啊。無奈,儘管一百個不情願,也只好硬著頭皮向父親借了。

這次黃豆事件,對年青的洛克菲勒來說,既是壞事,也是好事。借這件事,他一方面對合伙人克拉克的細緻管理能力不足有了深刻認識,也對自己投身宗教事務的時間管理進行了細緻而深刻的反思。對於關於反思,勤於總結的洛克菲勒來說,黃豆事件是一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外。

一船黃豆,居然被人摻了半船的石頭與垃圾。垃圾黃豆事件促使洛克菲勒做了深刻反省,是不是教會有點小成就後,自己過於自得了?洛克菲勒多次反躬自問。在深刻自我反省的同時,洛克菲勒制訂了嚴格的工作與教會之間的時間分配表。經過近三個月的撿垃圾,那半船黃豆也陸續賣掉了。

1858年底,克拉克--洛克菲勒公司獲得了4200美元的利潤,按照股份,洛克菲勒獲利2100美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