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學會轉彎也是人生的智慧

學會轉彎也是人生的智慧

當年,克里斯朵夫?李維,是以主演美國大片《超人》而蜚聲國際影壇的。然而,1995年5月,正當他在好萊塢紅極一時、風光無限之時,一場飛來的橫禍改變了他的人生。原來,在一場激烈的馬術比賽中,他意外墜落馬下,頓時眼前一片黑暗,幾乎是轉眼之間,這位世人心目中的“超人”和“硬漢”形象化身的他,就從此成了一個永遠只能固定在輪椅上的高位截癱者。當他從昏迷中甦醒過來,對家人說出的第一句話就是:讓我早日解脫吧。出院後,為了讓他散散心,平息他肉體和精神的傷痛,家人推著輪椅上的他外出旅行。

有一次,小車正穿行在落基山脈蜿蜒曲折的盤山公路上。克里斯朵夫?李維靜靜地望著窗外,發現每當車子即將行駛到無路的關頭,路邊都會出現一塊交通指示牌:“前方轉彎!”或“注意!急轉彎”的警示文字赫然在目。而拐過每一道彎之後,前方照例又是一片柳暗花明、豁然開朗。山路彎彎,峰迴路轉,“前方轉彎”幾個大字一次次地衝擊著他的眼球,也漸漸叩醒了他的心扉:原來,不是路已到了盡頭,而是該轉彎了。他恍然大悟,衝著妻子大喊一聲:“我要回去,我還有路要走。”

從此,他以輪椅代步,當起了導演。他首席執導的影片就榮獲了金球獎;他還用牙關緊咬著筆,開始了艱難的寫作,他的第一部書《依然是我》一問世,就進入了暢銷書的排行榜,與此同時,他創立了一所癱瘓病人教育資源中心,並當選為全身癱瘓協會理事長。(人生感悟  )他還四處奔走,舉辦演講會,為殘障人的福利事業籌募善款,成了一個著名的社會活動家。

前不久,美國《時代周刊》以《十年來,他依然是超人》為題報導了克里斯朵夫?李維的事跡。在這篇文章中,他回顧自己的心路歷程時說: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只能做一位演員,沒想到今生我還能做導演、當作家,並成了一名慈善大使。原來,不幸降臨的時候,並不是路已到了盡頭,而是在提醒你:你該轉彎了。“超人”克里斯朵夫雖然已離開了我們,但他良好的心態,絕不向命運屈服的堅毅和頑強,使人們會永遠地記住他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