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因為窮,所以才要活得更豐盛

我有很多輛跑車,每日一換,幾乎沒有重複過。

但我最喜歡的是那輛墨綠色豪華敞篷跑車,馬力十足,容納性又高,內部所配飾的座椅均以手工定製絨毯輔勉華表。馳騁在帝都11點過後的街道上,整個夏天的氣味和溫度都能隨之呼嘯翩翩,把手伸出窗外,晃動起來,感覺自己就像翻滾在世紀海浪邊上的一枚貝殼,仰面是光,低頭吻潮,那滋味甭提有多愜意了。

連呼吸,都滿滿是一股松露自然發酵出的甜美感。

「嗨,姑娘,到家了。」

耳邊親切的話語打斷幻想,我笑笑,熟練劃開背後包的反轉夾層,不多不少,捏出五個硬幣,遞給了老伯。

是的,這就是我最鍾愛的跑車,比Uber更方便,比神州專車更周到細微。它總是風雨無阻,以守護者的忠誠姿態停在捷運口,為我們這些住在五環城鄉結合部的勞苦大眾所提供溫暖服務,從捷運到小區的七分鐘路程,司機老伯會陪你嘮嗑吐槽,過路炒湖南米粉的大媽會拋來帶有自家方言的微笑,什麼都不要想,只需五塊錢,包你非常爽。

該跑車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小蹦蹦」。

喔,這麼專業的詞語,可能你並沒有聽過,那我用另外幾個通俗易懂的字來解釋就是:短途人力三輪車。擱在民國時期,大概就是夜上海百樂門霓虹闌珊下的黃包車,才子佳人,晚風徐面,順著各家弄堂來回幾圈也能撿點小便宜。

老伯哆哆嗦嗦和我說話,臉上如溝壑般的皺紋卻仍爬滿笑意。

這是我最喜歡那輛墨綠色跑車的所有者,一位來自東北戈壁卻心懷南方沙礫般細膩的中年男子,車廂里經常輪番放著二人轉和崑曲,灰色棉衫,頭髮油膩,握著車把的雙手上隱約露出斑點,估摸著是做父親的年紀,形象卻浮現出爺爺輩的滄桑。橫看豎看都讓我不由想起中學時代課本里魯迅先生筆下,那些窮困潦倒為生活討生計的可憐人。

同是天涯窮光蛋,何愁前路無知己。每次坐在老伯的車上,我都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

外地人在北京生存太困難了,不論溫飽,無殃優越與偏見,這座城市天然孕育著乾巴巴的現實種子,處處張揚著刀槍不入的堅硬凜冽。那些千里迢迢跋山涉水選擇來這裡紮根的人兒呀,哪一個不是拼盡全力,哪一個不是破釜沉舟,哪一個不是故左而失右,在歸屬感里湮沒掉存在感,為原本吹彈可破的生活覆上層鋼鐵霜。有時候,連我這種年輕人也會望而生畏,何況是老伯,拖家帶口還沒有五險一金保障的老伯。

老伯有個兒子,七八歲的模樣,很可愛,白白胖胖,叮叮噹噹,說起話來嘴裡跟含著風鈴一樣,讓人心情愉悅。去年冬天的時候,他和老伯一起迎著冷風曉月出車,臉蛋都活生生被凍出了高原紅。

「家裡人都得出去務工,沒人照料他,只好帶著一起來拉活兒。」

「他,不上學嗎?」

「戶口限制,上不了。再說就算有機會也得先把學費賺夠,我啊,得再接再厲!」老伯呵呵笑,把車裡放的低音炮聲音開大了不少… …

尼采說人的內心就像樹一樣,越是嚮往高處的光亮,它的根就越要向下,向泥土,向黑暗的深處。老伯卻總是和哲人的道理對著幹,沒錢吃大餐也在努力微笑,沒錢換新衣也要精神抖擻,沒錢買iphone6也會拿出翻蓋手機給大家看兒子大笑的屏保,明明白白的窮,實實在在的帥,認識得越久,越覺得他像一個「丟掉激憤的自由主義者」。毫不牽強,生性隨放,卻時常把感恩掛在心上。上面那段對話的半年後,某天照常踏上我的豪華跑車,竟意外發現那扇小小的窗戶上貼了張A4紙,大大三個字「感謝信」,下面還附有小男孩舉著獎狀的一張照片。原來在很多乘客的捐款和熱心聯絡下,老伯的兒子終於可以上學了,孩子的事情一朝落地,大人的心就褶皺全無。

老伯更加整天笑眯眯的,照舊喜歡在拉活的時候和顧客嘮嗑,聊天,充當精神導師,言語之間那份坦然比昨昔更為篤實。前幾日我冒冒失失坐老伯車去附近的朋友家,結果錢沒帶夠,傻了眼。

老伯倒大方的很,善意揮揮手,示意不要了。

「那怎麼行,您也不容易啊。」

「有啥不容易的!窮歸窮,做人還是要開心嘛。載你我開心,要有需要我待會再送你回去?」

我不好意思回頭笑笑,道了聲謝,繼續前行,心裡某盞油燈倏忽之間就被燃亮。我們常常抱怨工資少、房租高,卻忘記上天賜予我們悠長年華時的最初意義,大抵是要警醒世人用努力博取愉悅,用善良擁抱冷眼,用精神超脫擺脫物質困擾,而不是假定製約出一條和生命背道而馳的評判準則。有部電影裡的台詞說得好:窮,不是看你口袋裡面有多少,而是說你心裏面有多少。

富有是一種聚合,貧窮是一種發散。

在縮緊生活密度與拉長思維信念中,我們犧牲掉求證過程,任何民主光亮都不會一蹴而就。

貧窮不是為了考驗和雄辯,而是為了思考和平衡,通過一種空曠形態來啟發生活的更多可能性。沒有錢買偶像的演唱會門票,不如去798看看許多免費畫展。沒有錢給女朋友奉上閃亮鑽戒,不如捧著月色寫封小小情詩。沒有錢為爸爸媽媽買房看病表孝心,那就抽個節假日,買張硬座盪回去,三兩青禾酒,雙筷蘸籽油,陪他們吃頓簡單家常飯。

存在即合理,年輕人呀,不要永遠只有埋怨的勇氣,而忽略覺醒的能力。

如果你不想這麼一直窮下去,那麼請你,先把自己豐盛起來,說不準泡麵也能吃出鮑魚熊掌的味道嘞。(來源:人民日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