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的命運到底由什麼決定?

人的命運到底由什麼決定?

文/柯雲路

一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寫信,訴說自己的困惑。他在自己的專業上已學習五年,由於上學期間大量參與社會活動,占用了相當精力,考試基本上搞突擊,很多科的成績「紅燈高高掛起」。按照學校的規定,主幹課程有五門不及格就無法獲得學位證,而沒有學位證就意味著在找工作乃至以後的個人發展中都很被動。

這位年輕人說,眼下有一條可能拿到學位證但不怎麼光彩的路,「在主管考試成績的領導身上下功夫,當然這得用銀子搞定」。他很困惑,問究竟要不要那樣做?

這似乎是個幼稚的問題,答案不言自明,學生嘛,憑自己的努力拿到貨真價實的文憑理所當然。我想,他一定知道這個道理,之所以還有困惑,恐怕和目前的社會現狀有關。

常聽說有造假文憑的,校園裡的抄襲現象似乎也不孤立。人們議論起來覺得世風如此,用不著大驚小怪,想來這位年輕人對通常的道理一定聽了很多,甚至會講很多,在通常的意義上講道理不會對他有什麼幫助。

人們常講做人要有誠信,不貪小便宜,有一句話是「貪小便宜吃大虧」,反過來是「吃小虧占大便宜」。這既是道德的教化,也是行為可能取得的社會評價。而一個人的社會評價往往會直接影響到他的前途。

1998年,我曾舉辦過一個「未來強者訓練營」,對150箇中學生進行為期七天的訓練。訓練中,常聽工作人員誇獎一個孩子,他們並不知那就是剛剛參加完高考的我的兒子。在幾天的活動中,兒子積極參與各種訓練,鍛鍊表達和行為能力,使參與組織的工作人員大為讚賞。在一次植樹活動中,一些孩子受不了悶熱的天氣站在一邊,兒子卻一直大汗淋漓地挖坑刨石頭。妻子事後有些不忍,覺得孩子吃了太多苦頭,我立即正色道:「你應該為兒子高興。他在短短的七天就能取得那麼多人的信任和好感,這種品格會為他的將來創造多少機會!」

成功要靠奮鬥,也要靠機遇。而機遇通常只會落入那些有準備的人之手。這個道理大多數人都知道,但如何準備,每個人的理解卻大不相同。人的一生就像爬一座山,使用什麼樣的工具,選擇哪一條路徑,最後的結果是不一樣的。世上沒有人願走彎路,但成功者身後留下的卻往往是一條彎彎曲曲、起伏不平的路。(人生感悟  )這說明捷徑是不存在的,靠一時的投機取巧似乎能取得某種「成功」,但如果手段不光明,遲早會受懲罰。這樣的例子在當今太多,用不著一一列舉。這就是命運的「公平」和所謂「上帝之眼」。

如果這位年輕人一時用「銀子」為自己鋪出一條路,下一回呢,還得繼續用「銀子」鋪路。沒有真才實學,也許靠投機一時掙到了「銀子」,但遲早會「斷頓」,那時又怎樣?

我在回信中告訴他,能夠考入大學,並在學習期間擔任那麼多社團工作,說明他具備相當的能力,對這一點要有自信。此外,人生是個漫長的過程,不要短視。靠一時取巧通常不會持久。不怕吃虧,未必不是勇者。不羨慕別人的「小聰明」,堅定地遵從自己的信念,腳踏實地的努力,最終會獲得人生的成功。

我在幾年前曾經提出過一個口號「成功,健康,快樂」。快樂永遠是重要的。但快樂的前提是心地的光明,沒有陰影。有道德陰影的人通常不會快樂。祝願這位年輕人成功而且快樂!

  1. 人生沒有如果,命運不相信假設
  2.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3. 一個農二代的來信:我們的命運哪裡還能改變?
  4. 改變女性命運的10個關鍵字
  5. 中國寒門改變命運的十二條軍規
  6. 主宰自己命運的十條法則
  7. 把握命運,揚起自信的風帆
  8. 下班,晚走10分鐘決定你的命運
  9. 生活,每天都在給你改變命運的機會
  10. 俞敏洪:自比蝸牛堅信奮鬥改變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