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灌籃高手觀後感

灌籃高手觀後感(一)

兒子暑假裡學籃球,老師推薦了《灌籃高手》。兒子是那種很聽老師話的小孩,回家來就立刻嚷嚷著要看。他說起這個電視劇名稱時,我忽然記起大學裡有個舍友很喜歡畫漫畫人物,那時就經常見她畫「流川楓」。我對兒子說,「灌籃高手呀,裡頭有流川楓、櫻木花道,聽說是籃球高手。」

老公在旁邊添油加醋,「哎呀,連你媽都知道呀,那你要好好看看了。」什麼話嘛,我就不能知道點這玩意兒,未必我有這麼與世out。

兒子更加著急了,「連我媽都知道,我就更加要看了。」於是馬上翻出我的電腦,打開——找到暴風影音——搜尋灌籃高手。

這個電視劇,我其實是沒看過的,於是與兒子一起看。

簡介:《灌籃高手》(SLAMDUNK)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以高中籃球為題材的勵志型漫畫及動畫作品。電視動畫版播映期間在青少年中掀起了籃球熱潮,櫻木花道、流川楓等角色成為眾多年輕人心中的偶像。劇情:為了討好同級暗戀對象赤木晴子的歡心,原來毫無籃球基礎的櫻木花道未及細想就參加了籃球隊,而晴子卻喜歡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是明星球員的流川楓。天生的潛質加上不服輸的精神,使櫻木飛速的進步,漸漸成為湘北籃球隊不可缺的主力球員。本作的主軸在於櫻木花道所加入的湘北高中籃球隊,在赤木剛憲等人的帶領之下,自地區選拔賽開始,勇闖全國高中籃球聯賽。

故事情節比較簡單,但是卻精心的拍成了101集。陪著兒子看的時候,我自己也會很入神。老公偶爾湊過來瞄一眼,告誡兒子說:「這些投籃動作比較誇張,還是看NBA更好些。」我馬上辯駁「對於我們這些對籃球還不是很懂的門外漢來說,灌籃高手要比NBA更合適些。」

因為我們的主角櫻木花道是一個完全的門外漢,他從零接觸籃球,我們可以與他一起學習到投籃技巧、籃球規則。而讓我們這些門外漢看NBA,則純粹是看熱鬧而已,只數誰進的球多。灌籃高手裡有個T博士,每當出現新的名詞時,他則以插播形式介紹,可以起到釋疑的作用。同時,每兩隊進行比賽,總有其他隊的主力或者記者在旁邊,從裁判的策略到隊員的表現進行場外的討論或者分析。

陪著兒子長大的這些年,也看過很多卡通片,諸如《喜羊羊與灰太狼》、《熊出沒》等。在面對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間的鬥爭時,我也象輿論那樣問過兒子,「每一集中,灰太狼因為紅太狼或者小灰灰的有意無意的阻礙而失去了吃羊的機會,灰太狼怎麼一直沒有餓死呢?」或者「狼吃羊,很簡單嘛,直接生吃,幹嘛來那麼多花樣呢?」兒子想不出來很合適的解釋,我也覺得沒有必要深究。同時,熊大、熊二阻止光頭強砍伐森林,也是一遍一遍的想著花樣。

而《灌籃高手》向人們灌輸的是一種不服輸、團隊協作、充分發揮個人潛能的精神。流川楓的表現很完美、很酷,赤木剛憲很沉著、穩重,木暮很隨和、重團隊精神,三井壽雖曾誤入歧途卻能及時回頭,急起直追;宮城良田能發揮良好的控球能力和很快的反應能力。櫻木花道呢,則可以用「可愛」來形容,雖初入門,屢屢受挫、卻能在晴子的鼓勵中積極的象海綿一樣的迅速的汲取新知識。在電視裡,每一個人的能力和特點得到了充分的重視與體現,這也是「識人用人」的一種方法。所以說,從卡通片傳達的內容上,我更加喜歡《灌籃高手》。

其次,每一集編輯的時間是20分鐘,前三分鐘回顧前一集的主要內容,後三分鐘概括本集內容,引導大家關注下集進展。這也符合小孩的生長特性,孩子們對事物的關注時間也就是一二十分鐘。就算是分段觀看,也能看出其中的起承轉合,明白前因後果。

我認為,這是一部符合少年男孩的優質卡通片,難怪是經典之作!

灌籃高手觀後感(二)

從中國人口中說出日本這個詞時,都會帶有一腔憤恨。的確,二戰時的日本是殘酷的,是滅絕人性的。國家如此,人民也如此。有些罪惡並非靠時間就能沉澱,有些仇恨也不會在代代相傳中消亡。對日本的恨,是中國人應有的情感。現如今,依然有那樣多的熱血青年在為抵抗日本貢獻自己的力量。

罪惡不會改變,仇恨不能磨滅,可是,現在的二十一世紀,我們還要像從前那樣真刀真槍地上戰場,與他們拼個血肉模糊嗎?都說文化是國家的精神支柱,要想徹徹底底地打敗一個國家,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消融那個國家的文化。而想做到這點,首先要保證本國文化的先進,發達。

傳統文化不必再談,上下五千年的傳承,並非靠我一張破口就能道清。但社會在進步,文化也該進步。一味地持有守舊思想,這個國家還談何發展?

近期看了一部九十年代初期在日本以及中國風靡的卡通片——SlamDunk,也就是灌籃高手。這名字無論是80後,90後,或是00後,應該都不陌生。的確,現在看來,粗糙的畫面,簡單的劇情,在日新月異的世界動漫舞台中,這樣一部卡通片已很難站住腳跟。但為什麼它曾如此輝煌,輝煌到讓一代人都將它深深銘記。回過頭再看現在風行的卡通片,海賊王,火影忍者,支持人數不相伯仲。還有死神,銀魂這些後起之秀,也是奮起直追。可以說,現在的日本動漫,已接近於一個百家爭鳴的階段。任選一部,都是精彩之作。就在這樣空前繁榮的時期,灌籃高手,一部從開始連載至今已將近20年的動漫,支持率竟居第二。這不得不讓我懷疑,是怎樣的一種魅力讓它吸引了這麼多觀眾。於是,我細細地將TV版的每一集都看了。()看完後我只能說,這一切榮耀都是它應得的。一部優秀的卡通片,細膩的畫面,精彩的劇情固然不可缺少。但在SD中,這些顯的都不重要了。其中也有帥哥美女,這是日本動漫的慣用伎倆。但真真吸引人的,是這部卡通片的神。在SD中,我看到了英俊瀟灑的流川楓,看到了三分神準的三井壽,看到了堅如磐石的赤木剛憲,看到了靈動似水的宮城良田,也看到了天賦凜然的櫻木花道。這一個個鮮活的人物,都是個性十足。然而,在他們身上,共同有著一樣東西。它讓每個人圓了自己的夢想,讓湘北籃球隊創造出了屬於自己的奇蹟。這便是堅忍不拔,永不服輸的鬥志。也許,你會說,火影忍者中的鳴人或是海賊王中的路飛都有這種精神。但是,將這種精神用一個集體所表現出來,我相信,SD是最成功的。它將籃球這種運動的魅力展現的淋漓盡致。最終,湘北贏了,贏得了自己的夢想,同時也贏得了觀眾的心。它是一個故事,是一個童話,甚至只是作者的一次空想。但我相信,它會永遠激勵我們前進,讓我們拿出勇氣,踏出自己的青春道路,尋找自己的青春夢!

其實,無論是動漫還是小說,它都是文化的一種表現形式。也許其中虛構的成分很多,讓我們不可觸及,但蘊含在其中的精神,未必全不可取。

我本身不想提到中國動畫產業,但寫到這裡我不得不提。我承認,專業知識我懂的並不多。但光從作品本身,我相信所有人都能看清中國與日本的差距。在看灌籃高手時,我看的是日文版。有的觀眾在上面留言,說中國人還看日文版,真是丟中國人的臉。我默然。這樣的人,這樣的行為,當真可取嗎?難道仇恨一個國家,就要對這個國家的一切全都否定嗎?我想,這不是一種積極的態度。藉此機會,我也想對那位留言的憤青說,只有時刻保持理智才能取得成功。不要為仇恨沖昏頭腦,謀求發展,靠的不是簡簡單單幾句憤慨的空話!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這是不變的道理。要想勝過別人,就應力求在方方面面勝過他!我相信,中國會努力。希望有一天,中國的漫畫界也能綻放異彩!

灌籃高手觀後感(三)

周六,弟弟買了《灌籃高手》這一盤光碟,雖然不喜歡打籃球,但我還是看了,主演有流川楓等人。

片中櫻木花道因故加入了湘北高中籃球隊,再加上新人隊的超級新人流川楓等人,使得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湘北籃球隊在神奈川縣的選撥賽中過五關斬六將,終於打進全國大賽。

這部卡通片為何受到少兒甚至青年人的如此青睞?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首先,《灌籃高手》突破了傳統卡通片的陰影,就拿中國卡通片來說吧,中國卡通片素來講究教育性。好的卡通片也不少,可思想太老套,吊不起人們的胃口,所以,國產卡通片的收視率不如「進口」卡通片高。

其二《灌籃高手》抓住了「卡通片」的「動」字。片中的大部分內容都是激烈緊張的籃球比賽,幾乎每一個動作都很激烈,讓人看了躍躍欲試,想去試著打籃球。片中的每一個動作都那麼仔細,那麼標準,看起來絲毫不比美國NBA專業籃球賽差!

最重要的是《灌籃高手》一改原先日本卡通片中「花仙子」、「奧特曼」等實際不存在的人物為主角,而是將劇中人物形象設計成我們身邊的人,更貼近人的生活,如流川楓設計成了一個很酷而又很內向的男生,由於這些主人公的年齡也與我們差不多,所以就很容易將某人比作流種楓等,就說我吧,雖然我不是男生,但我不服輸,堅持到底的精神還是有一點像他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