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先成為錦,然後才能添花

蝶變,往往要以時間作為交換。

很多年前我便認識她,那時我剛出茅廬,剛開始有大學女生慕名而來,其中就有她一個。

第一面我吃了一驚,想來想去,最客觀的評價還是一個字:… …醜。農家女,矮個子,扁平臉塌鼻樑,皮膚黃黃的,最觸目驚心的是一口爛牙,一說話一笑就像是在齜牙咧嘴。她眼神誠懇,我卻有點兒不知所措:我能給她什麼樣的建議?尤其是,她還是專科生。

這聽起來是一個輸在起跑線上的人生:出身寒微,掙扎出雞窩卻離枝頭遠得很。專科畢業的她,將來能做什麼呢,文員?尤其是,愛與喜歡,往往都要以相貌打底,她有再多優點,也會被她土氣甚至難看的面容全盤擋住。女孩子到底是幹得好還是要嫁得好?仿佛,她兩者都沒份。

後來沒再見過面,只斷斷續續有聯繫:她專升本了;又過兩年,她留校當輔導員了;去做講座,她事後才知道訊息,說她正在那所大學讀研,可惜沒來參加… …

不久前,我意外地在一次活動中遇見她——是她熱情地喊我名字,我先沒認出她來,她報出名字來,我嚇了一跳:「判若兩人」都不能形容她,幾乎是天人之別了。嬌小個子,身材保持得很好,一件香奈兒小黑裙穿得玲瓏有致,八厘米高跟鞋進退自如。髮型精緻,妝容得體,細看,五官仍平凡,膚質仍泛黃——但這有什麼關係,白璧亦有微瑕。她活潑了很多,常常大說大笑,但牙齒順眼了,她笑著說:「前幾年戴了牙箍。」

細問她的近況:原來她已經博士畢業,現在大學教專業課。婚姻方面有些蹉跎,過了三十五歲才嫁給大她一歲的同校老師,去年生了兒子。我問得直接,她答得落落大方。談起孩子,她詼諧地說:「我教育孩子的原則就是:人醜就要多讀書。」仰頭哈哈一笑,全不帶一點陰霾。

曾經的她,能如此坦然說起自己的外貌嗎?我想不起來了。

別撇嘴,說這不過是一個勵志故事,我看到的,不是故事,是近在身邊的、活生生的人,一個完美的範例,讓我看到,人可以如何靠努力改變命運。她曾經一無所有,無背景,無學歷,無顏值,只有一顆向上的心、不曾停下的雙腳。我知道她愛過,但這愛被嫌棄了,挫折感像砂粒一樣磨損人的心,她什麼也不說,一直往前走,選擇了最笨拙而最有效的道路:學習

多麼艱難的一條路,忍受寂寞、疲倦,同齡人有些嫁作人妻、相夫教子,有些在職場上盡情揮灑,有些吃喝玩樂、享受青春,自己卻只有一卷書一盞燈而已。讀出來會怎麼樣?是否一定有未來?她彷徨過沒有,有沒有起意放棄過?我想她能確定的就是:讀不出來,多半沒有未來。心繫一處,守口如瓶,是唯一的成功之道。

有人鄙視她:不過是個女鳳凰。這裡面有明確的歧視,但也可以視為嫉妒,博士、副教授在手的她,有夫有子,自此可以安身立命了。

於是,她變美了。

常聽年輕女孩子說:讀書沒有用,這是一個看臉的社會。還有人對我的觀念不以為然:提升了自己又怎麼樣?還不是一樣要被男人挑來選去,皮膚也差了、年紀也大了,有什麼優勢。

也許她們是對的,但我認識的一個男人這麼說:只有年輕男孩子才不管不顧,只挑漂亮小姑娘呢;男人到了三十上下,都很現實,都願意找家境好、工作好、能力強的——如果還長得漂亮,就更好了。

除非天生麗質,生來就要成為藝術品。否則,這世上大部分事物或人,其實都以實用為主——美貌,只是錦上添花。所以,你得先成為錦。(來源/意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