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媽媽越捨得用孩子,孩子未來的成就越大

遇見孩子,也遇見未知的自己!親子閱讀總動員,希望每天推送的文章能給你帶來新知、歡笑、感動。動動手指,點擊上面藍色字型關注我們的公眾號吧!大家的支持是我們工作最大的動力!

孩子的教育是一個永恆的話題。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今天我們一起來看看知心姐姐盧勤的教育經驗介紹吧。

「只知憐惜孩子,不捨得使用孩子」,這是當今父母的愛的誤區。實際上,愛孩子,就要捨得用孩子。一個人在被他人需要和使用時,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一個孩子被大人使用和需要時,才能感受到自己幼小的生命是多麼偉大,進而感悟到一種深深的愛意,並且產生強烈的責任感。

有的父母把兒子當「寵物」養,什麼都替孩子乾,從不讓兒子為自己做點什麼。其實,母親對兒子的肯定,最能激發男孩的潛力。為了給媽媽一個驚喜,兒子可以創造奇蹟,這種動力能使一個弱小的男孩成為勇敢的男子漢。

那麼,父母該如何使用孩子呢?享受兒子,對兒子說:「有兒子就是不一樣。」我常對兒子說這句話。

兒子3歲時,有一次我抱他擠公共汽車,不料腿下一軟,我沒擠上車,差點摔在路邊。兒子馬上關切地問我:「媽媽,您怎麼啦?」我認真地對兒子說:「媽媽下鄉插隊時,把膝蓋摔壞了,抱著你上不去車。」

兒子一聽,馬上跳到地上,用小手為我捶腿。我撫摸著他的頭,欣慰地說:「有兒子就是不一樣!」兒子十分得意,以後再也不讓我抱了,而且經常為我捶腿。

兒子上國小二年級的那個盛夏,一天我下班回來,兒子興沖沖地端上一杯茶:「媽媽,您喝茶!我為您倒的。」茶已經涼了,我胃不好,不愛喝涼茶,但我仍一飲而盡,然後知足地說:「有兒子就是不一樣!如果茶再熱一點就更好了!」第二天,我就「享受」了兒子倒的一杯熱茶。

兒子多麼渴望被母親需要,被母親肯定。母親的偉大,不在於能否讓兒子上大學、出國留學(課程),而在於讓兒子有一種成就感,找到自信,找到自我,找到父母和社會對他的需要!當他找到了父母和社會對他的需要,他便找到了一種責任,一種幸福。

真正愛孩子的父母,要在兒子面前表現得弱一點,給孩子一點愛他人的機會。別總把自己看成高山,視孩子為小草,讓孩子靠著你、仰視你、畏懼你;更不要當大傘,視孩子為小雞,為孩子遮風擋雨,讓孩子弱不禁風。

使用女兒,我也有一句話:欣賞你的女兒,對女兒說:「有個女兒真好!」

「有個女兒真好!」這是父母對女兒的欣賞,也是對女兒最大的鼓勵,它能使女兒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充滿樂觀與自信,學會善良與關愛。

一個女孩,從小能夠得到父親的關愛,有助於培養她良好的性格、開朗大度的胸懷以及善於交往的能力。相反,一個從小失去父愛的女孩,在擇偶時容易選擇一個父親般的男友,或者總是對男性心懷仇恨。

如果說母親是大地,那麼父親便是一片藍天;如果說大地能夠創造生命,那麼藍天就應該包容世界。天地合一,萬物才能和諧健康地生長、繁衍,這是自然界發展的規律。天下的父親都該用博大的胸懷去接納自己的女兒、欣賞自己的女兒,陪伴女兒在人生的道路上長大。

想把孩子培養成能適應未來社會的人,就要「放養」,不能「圈養」,無論是女孩還是男孩,都要捨得放手。尤其是培養男孩子剛強、堅毅的男子漢氣質,從小給他們一個自由獨立的空間,提供鍛鍊、實踐、展示本領的機會。

返回頂部